两融余额6连降后首次回升 融券余额近750亿创新高

摘要
上一交易日,两融余额为14881.45亿,较前一日的14843.98亿上升了37.47亿,升幅为0.25%,自连续6日下滑后首次出现回升。融资买入额为557.73亿,较前一日的519.42亿上升了38.31亿,升幅为7.4%。融资偿还额为538.77亿,较前一日的550.86亿下降了12.09亿,降幅为2.24%。

  昨日(9月14日),A股早盘延续上周五的强势走势,开盘后持续拉升,之后由于前期套牢盘压力较大影响,指数冲高回落,午后接近翻绿,但随后,在多方情绪的驱动下,指数开始回升,最终报收3278.81点,上涨0.57%。创业板、中小板、深成指等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创业板涨幅超1%。第三代半导体强势拉升,带动消费电子、光刻胶等多板块大涨,同时,环保、数字货币、军工、新能源等多板块表现强劲。相比之下,保险、医疗、农牧、地产等板块表现相对疲软,但其中,中国平安表现良好,涨幅达1.74%。

  两融数据概览

  上一交易日,两融余额为14881.45亿,较前一日的14843.98亿上升了37.47亿,升幅为0.25%,自连续6日下滑后首次出现回升。融资买入额为557.73亿,较前一日的519.42亿上升了38.31亿,升幅为7.4%。融资偿还额为538.77亿,较前一日的550.86亿下降了12.09亿,降幅为2.24%。

  融资盘解析

  当日融资余额为14132.08亿,较前一日的14113.12亿上升了18.96亿,升幅为0.13%。从数据来看,融资净买入额排名靠前的个股分别为:隆基股份(1.76亿)、中国中免(1.37亿)、韦尔股份(0.96亿)、紫金矿业(0.8亿)、永辉超市(0.79亿)。

  总体来看,融资买入数额并不大,受市场大幅震荡影响,杠杆资金谨慎情绪持续增加,半导体、新能源、特斯拉等众多强势板块集于一身的隆基股份受到融资盘的高度关注,第三代半导体周一领涨两市且带动多板块强势拉升,目前,国内厂商已经布局了第三代半导体的设备、衬底、外延和器件全产业链环节。据集邦咨询不完全统计,今年1-8月,国内所披露新开工以及新签约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项目的投资总额超过450亿元。三安光电、露笑科技、华润微、赛微电子、闻泰科技、士兰微、扬杰科技等一众上市公司均有布局。

  相比第一代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市场体量有限,但增长较快。根据Omdia数据,到2020年底,全球SiC和GaN功率半导体的销售收入预计为8.54亿美元,到2029年有望超过50亿美元。

  国信证券提示,由于第三代半导体处于发展初期,很多优秀公司暂未上市。而相关上市公司大多数处于研发阶段,或者产品处于推广初期,对上市公司收入贡献很小。光大证券表示,碳化硅长晶技术难度较高,良率提升困难,如果碳化硅生产良率不及预期,第三代半导体应用普及速度面临不及预期的风险。

  同时,免税、旅游酒店强势股中国中免排在融资净买入额前列,免税概念的热度带动了A股相关板块的上涨。根据数据,免税店指数成份板块仅三个月以来的涨幅就高达60%。不过,近一个月以来免税概念股票整体在资本市场上出现下跌,但该板块依然具备较高热度。

  光大证券认为,国内大循环场景下,海南离岛免税格局将发生变化,将从寡头垄断向市场竞争转变,中免垄断海南离岛免税的格局有望被打破,免税运营商会逐步增加。对于消费者来说,充分的市场竞争将带来更低的产品价格以及更舒适的购物体验,从而促使消费回流、实现国内大循环。

  融券盘解析

  当日融券余额为749.37亿,较前一日的730.85亿上升了18.52亿,升幅为2.53%。从数据来看,融券净卖出额排名靠前的个股分别为:北京银行(111.51万股)、江苏银行(503.83万股)、农业银行(402.77万股)、交通银行(374.37万股)、长江电力(360.25万股)。

  总体来看,银行股依旧是融券盘关注的焦点,根据半年报各家银行披露的业绩,大型股份制行净利润普遍跌去了两位数。今年上半年,招行、浦发、兴业、民生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63%、9.81%、9.17%、10.02%,打破了银行利润“只增不跌”的神话。

  同时,长江电力排在了融券卖出额的前列,长江电力8月30日晚间披露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199.13亿元,同比下降2.21%;净利润79.03亿元,同比下降7.81%。基本每股收益0.36元。业绩的下滑和股价的持续拉升使得市场谨慎情绪大幅提高,融券卖出意向也随之提升。

关键词阅读:融资融券 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