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习近平同德国欧盟领导人共同举行会晤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晚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德欧领导人就中欧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为下阶段中欧关系规划方向,确定重点领域,一致同意加强沟通协调合作,确保今后中欧之间一系列重大政治议程取得成功,深化互信,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银保监会: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平稳风险可控 

  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9月14日在银保监会新闻通气会上介绍,当前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平稳、风险可控,主要经营与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过持续整治,行业性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基本杜绝,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得到有效遏制,网络借贷领域风险持续收敛。

  调整之后性价比凸显 基金回补部分科技龙头股 

  近一段时间,不少基金重仓的白马股显著调整,消费股中的海天味业、医药股中的长春高新等龙头股频频跳水,部分科技龙头股股价接近腰斩。对于消费、医药、科技板块的回调,基金经理表示,部分科技股龙头回调后性价比更高,中长期买点已现。

  “十四五”新能源规划目标或上调 光伏行业需求将持续改善

  分析人士指出,此轮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预期“十四五”新能源规划目标将上调,这一预期催化了光伏板块的市场表现。受今年第四季度“抢装潮”等因素影响,下半年光伏行业需求将持续改善。

  上海证券报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金融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为主的格局符合我国现状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14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给出明确态度:我国金融业实行的是以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为主的架构,这种格局是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形成的,符合我国经济金融发展的现状,应当予以坚持。

  对标世界一流 央企管理提升行动全面铺开

  9月14日,国资委召开“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媒体通气会”。截至目前,在97家中央企业中,已有73家企业通过召开会议等方式在全集团范围内进行了动员部署,34个地方国资委向所监管企业印发了开展对标提升行动工作文件,9个地方国资委制定了实施方案,并确定了本地区开展对标提升行动的企业范围,有关工作正在抓紧推进过程中。

  8月楼市再升温 调控政策或继续收紧

  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稳中略涨,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仍超过八成。分析人士预计,在“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楼市整体仍将延续升势,但逐渐加码的调控政策有望平稳市场。

  资金持续流入 主题ETF四季度配置价值凸显 

  虽然A股还在震荡中寻找方向,但聪明钱已经开始行动。研报统计显示,从市场表现来看,上周股票ETF整体净值下跌,但全市场ETF份额明显上升,其中股票ETF份额增幅最大,资金越跌越买意图明显。

  证券时报

  银保监会整治市场乱象三年成效显著

  “目前,银行经营管理乱象得到有效遏制,行业性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基本杜绝。‘萝卜章’、理财‘飞单’、同业私出保函和违规兜底等严重扰乱市场的问题几乎绝迹。”银保监会银行检查局副局长朱彤在9月14日召开的银保监会新闻通气会上如是说。

  金融控股公司纳入监管有利改善金融生态 

  今年11月1日起,金融控股公司将实施准入管理,全国大大小小的金控公司或者金融集团,要么申请准入,要么改名,金融控股、金融集团不能随便用了。

  密集调控难阻房价上涨 8月惠州广州领涨全国 

  国家统计局8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多地楼市调控密集加码的背景下,全国70城新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得到控制,下跌城市数量有所增加;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得到抑制,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回落。值得注意的是,8月,惠州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全国第一,广州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全国第一,这两个城市均位于粤港澳大湾区。

  前8月央企订单快速增长 基建行业集中度提升 

  中国中冶(601618)9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今年1~8月新签合同额600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其中海外合同131.8亿元,整体订单增速显著。实际上,不只是中国中冶,中国中铁(601390)、中国电建(601669)等国字头建筑央企的订单情况同样加速明显。

  证券日报

  习近平同德国欧盟领导人共同举行会晤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晚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德欧领导人就中欧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为下阶段中欧关系规划方向,确定重点领域,一致同意加强沟通协调合作,确保今后中欧之间一系列重大政治议程取得成功,深化互信,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穿透式监管化解金控公司风险隐患

  深化金融改革的又一重磅举措落地。9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同日,央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

  498家新三板公司拟分红超60亿元 

  新三板公司“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毫不吝啬。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9月14日,今年已有623家新三板公司披露半年度分红预案,其中,498家公司选择现金分红或现金分红与送转股相结合,占比达八成,拟分红总额超60亿元。有207家公司分红实施已完毕,占已披露半年度分红预案公司数量的33%。

  险资运用曝出六大问题 5家险企244亿元违规流入房地产 

  近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银保监会办公厅已于近期向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下发了《关于保险资金运用违规问题和风险自查有关情况的通报》。值得关注的是,银保监会在另类投资领域排查发现,5家险企保险资金通过直接投资或金融产品投资方式,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涉及金额244.37亿元。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