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急]创业板首批ST股明日复牌 超8万股东面临单日八折考验 仍有超30股濒临退市边缘

摘要
东方网力、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自周二起复牌,三家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成为创业板首批ST股,合计8.09万股东(分别有5.04万、1.63万和1.42万股东)将遭遇池鱼之殃。

  金融界网站讯 昨日晚间,东方网力、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发布公告称,9月14日停牌一天,自周二起复牌,三家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成为创业板首批ST股,三家合计8.09万股东(分别有5.04万、1.63万和1.42万股东)将遭遇池鱼之殃。而与主板ST制度不同的是,创业板ST制度的涨跌幅限制仍为20%。

  主营业务停产、违规担保、银行账户冻结成主因 还有两大风险不容忽视

  对于三家公司“戴帽”的原因,它们分别给予了不同的解释。

  乐凯新材解释称,目前,国铁集团及其下属印刷企业停止采购公司热敏磁票产品,公司“热敏磁票生产线”已停止生产,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国铁集团下属企业上海铁路印刷有限公司恢复热敏磁票采购的通知,也未收到任何热敏磁票订单。根据去年年报来看,热敏磁票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0.59%。

  天龙光电“戴帽”的原因与乐凯新材大致类似,公司自2018年12月以来持续停工停产,原有单晶炉及多晶炉产品未能获得市场订单,生产经营严重困难,管理层预计在三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同时,它存在4个银行账户被冻结,以及子公司上海杰姆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资产及经营场地被封,上市公司对其失去控制等风险。

  东方网力则与它们有所区别,目前公司合计明确仍需承担的担保责任金额为2.52亿元,占2019年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33.96%,对减少违规担保余额尚未有明确解决方案,且预计2020年10月12日前不能解决。

  从这三家公司戴帽的情形来看,主营业务停产、违规担保以及银行账户冻结是重要的关键词。

  根据创业板新规,实施创业板其他风险警示有五种类型:

  (一)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

  (二)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

  (三)公司董事会无法正常召开会议并形成董事会决议;

  (四)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的;

  (五)交易所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对于躲避“戴帽”风险,创业板新规定义了四个关键词:停产、违规担保、银行账号冻结以及董事会决议。以东方网力为例,公司早在去年9月20日就公布了自查涉及违规担保、资金占用事项,再加上之后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谴责处罚等措施,投资者有将近一年的时间躲避“戴帽”雷的引爆。

  四大退市风险警示情形不容小觑!仍有超30只创业板个股瑟瑟发抖

  除了创业板此次暴露的ST风险外,创业板新规对退市风险警示亦有规定,主要有四种情形:

  (一)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 1 亿元,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 1 亿元;

  (二)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三)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四)交易所所认定的其他情形。

  而在第一条提到的净利润,创业板采取的是“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准”的标准,堵上了连续多年扣非后亏损却不需要进行风险警示的漏洞。

  如果以今年财报为起点,根据“半年营收低于5000万元,且净利润为负值”来排查,目前创业板中存在17家上市公司营收低于5000万元,其中14家扣非前后净利润孰低值为负。它们是吉艾科技、天龙光电、邦讯技术、坚瑞沃能、米奥会展、西域旅游、中科海讯、聆达股份、文化长城、理工光科、程曦航空、华辰装备、左江科技、达志科技。以每股净资产来看,目前暴风集团、天翔环境、佳沃股份三股为负值,其中暴风集团确定退市,天翔环境则处于暂停上市阶段。

  除此之外,2018年至今年半年报均录得亏损的创业板公司有17家,这份名单中包含了此次“戴帽”的天龙光电、暂停上市的天翔环境以及近期12天暴涨5倍的天山生物。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剔除上文常提的财务指标外,交易类、规范类以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风险都不容小觑,具体情形如下表所示: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ST股 退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