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连续6日下降 两板块受融资客逆势买入

摘要
上一交易日,两融余额为14843.98亿,较前一日的14863.66亿下降了19.68亿,降幅为0.13%。自9月3日以来已经连续六天下降。融资买入额为519.42亿,较前一日的619.39亿下降了99.97亿,降幅为16.14%。融资偿还额为550.86亿,较前一日的729.21亿回落了178.35亿,降幅为24.5%。

  上一交易日(9月11日),A股早盘仍有一定的多空分歧,开盘后指数有所回落,但随后,多方力量持续提升,午后指数强势拉升,最终报收3260.35点,涨幅0.79%。消费电子、新能源、大消费等多板块表现强劲,市场对业绩良好,稳定上升的个股重新提振了信心。相比之下,快递物流、银行、保险、煤炭、钢铁等近期被哄抢的低价股均表现疲软,近期行情变化幅度大,资金流动极为频繁,跟涨需谨慎。

  两融数据概览

  上一交易日,两融余额为14843.98亿,较前一日的14863.66亿下降了19.68亿,降幅为0.13%。自9月3日以来已经连续六天下降。融资买入额为519.42亿,较前一日的619.39亿下降了99.97亿,降幅为16.14%。融资偿还额为550.86亿,较前一日的729.21亿回落了178.35亿,降幅为24.5%。融资买入与融资偿还额均出现明显的回落,市场情绪愈发谨慎。

  融资盘解析

  当日融资余额为14113.12亿,较前一日的14144.56亿下降了31.44亿,降幅为0.2%。从数据来看,融资净买入额排名靠前的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1.99亿)、五粮液1.69亿)、韦尔股份(1.56亿)、比亚迪(1.11亿)、京东方A(1.01亿)。

  总体来看,白酒股两大巨头(贵州茅台、五粮液)分别排在融资净买入额前两位,对此,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白酒行业季报符合预期释放了业绩压力,高端白酒8月份批发价格上涨,以及资金在双节前对白酒行业的期待,多重因素驱动下推动了近期白酒股的逆市上涨。白酒涨价还在持续,而且仍有上涨空间,中秋动销或超预期,白酒需求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因此看好白酒股有望引来一波阶段性行情。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白酒行业短期业绩环比改善兑现,中长期消费场景恢复叠加中秋旺季催化,但是,估值高企也是绕不过的问题。

  同时,半导体、芯片概念(韦尔股份、比亚迪、京东方A)三只个股均受到融资客集中关注。科创兴国,芯片核心。半导体类上市公司堪称中国科技创新的缩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电子产业下滑,但中国半导体公司攻坚克难,突破复工、物流等重重难题,整个产业在上半年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龙头公司的业绩更是逆势大涨,显示出国产芯片崛起的实力。

  在全球半导体产业向中国转移、中国大力扶持半导体产业的大背景下,行业龙头公司逆“疫情”投资、并购加码未来,定向增发投向主业如火如荼,显示出中国芯片的韧性和未来巨大的成长潜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30日,A股有62家半导体公司披露了半年报,盈利的有53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40家。其中,韦尔股份、晶方科技、睿创微纳、中芯国际、中微公司、通富微电、长电科技、南大光电、华天科技、江丰电子、华润微、卓盛微、雅克科技等公司上半年业绩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融券盘解析

  当日融券余额为730.85亿,较前一日的719.1亿上升了11.75亿,升幅为1.6%。从数据来看,融券净卖出额排名靠前的个股分别为:北京银行(1175.41万股)、江苏银行(996.36万股)、洛阳钼业(539.47万股)、京东方A(484.4万股)、交通银行(397.14万股)。

  总体来看,银行股(北京银行、江苏银行、交通银行)受到融券盘的集中关注,据有关报道,今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利润同比下降12%,这主要是由于银行为实体经济减负,以及加大拨备计提力度等因素导致的。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业盈利水平同比也下降,但银行股估值处历史低位,不少周期股股价跌回今年5月低位区形成抵抗。在扩内需政策作用下,市场需求继续恢复,周期股未来或逐渐迎来被市场低位关注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两融 白酒 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