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对话鱼跃医疗董秘陈坚:需求市场结构变化带来两个长期逻辑

  9月10日,由金融界主办的以“企业责任与长期价值”为主题的金融界机构投资者论坛暨中国医药生物企业峰会(2020)在上海举办,鱼跃医疗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坚在与会期间与金融界进行了一次围绕企业发展的对话。

  鱼跃医疗是国内医疗器械方向的龙头企业,也是中国最大的基础医疗器械提供商,业务覆盖家用医疗器械、医用临床产品以及与之相关的医疗服务。自1998年成立以来,鱼跃医疗以实业与资本双轮驱动、国际资源与本土动力兼具、医疗市场与家用市场共进、产品与服务模式双重融合为核心理念,组建了一个全面覆盖医疗器械领域的专业化服务平台。

  在本次对话中,陈坚从行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角度谈到了其对企业长期价值的理解,在他看来,作为一个人口大国的医疗器械领军企业,要有真正长期的创新价值去引领行业,这是责任,也是使命,更是大国能力的彰显。

  以下为金融界与鱼跃医疗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坚的行业对话:

  鱼跃医疗:两个长期逻辑显现

  金融界:2020年,一场疫情深刻地变革了医药生物行业,结合贵司的情况,请您谈谈疫情对企业经营方面的影响。

  陈坚:在这次疫情中,鱼跃医疗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收获了社会效益,也在经营发展上全力投入,收获了经济效益。上半年营收超34亿元,同比增加36.74%,净利润超11亿元,同比增加超109%。但财务报表上的数字只是短期影响,毕竟像这样影响时间长、涉及范围广的疫情比较少见,未来也不可能长期存在。所以从长期角度来看,我更欣慰的是两件事。

  第一,我们第一次使用自主品牌商标yuwell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大幅度出货。比如我们有7万台左右的呼吸机、130多万台的额温枪都是以yuwell品牌在全球使用,到目前为止反馈也都非常良好。其实之前国际上对中国的医疗器械,特别是复杂医疗器械的制造一直有所担心,这次我们大规模进入欧美发达国家,与国际同行同台竞技,且不落下风,这给我们打开了一扇很大的窗户,为我们企业、为中国制造自主品牌进入发达国家的医疗市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未来我们计划加强国际销售,争取去敲开欧美发达国家医院临床的市场。相比于财务报表上的表现,这更加具有长期意义。

  第二,这次疫情提升了中国老百姓自我防护需求的水平。疫情总会过去,但中国老百姓在疫情期间养成的洗手、戴口罩等防护习惯会留下深远影响,这也将为从事这个行业的企业带来长期的影响。比如我们的洁芙柔抗菌洗手液,从疫情期间到现在,销量自始至终没有下来,主要原因是这一产品并没有局限于医院,民众使用也非常广泛,在办公室、餐厅、机场、火车站、居家等多个场景,我们都能看到这一产品的大量进入,这是一个很好的推进,对企业而言也是一个长期机会,这才是成长的长期逻辑。

图为:鱼跃医疗董秘 陈坚

  自制供应链能底层支撑 创新研发能力决定未来

  金融界:如您所说,作为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集团之一,鱼跃医疗今年明显受益于突然爆发的疫情,业绩也维持着非常良好的增长势头,这背后除了疫情的刺激,还有哪些公司内在能力的支撑?

  陈坚:鱼跃医疗具备很强大的自制供应链能力,这很重要。疫情突袭时恰逢农历新年,各种管理的混乱造成物流和供应链的断裂,中国很强的制造能力在春节新年期间无法充分发挥,这个时候谁的供应链系统更强大,谁的自制部分更多,特别是核心部件自制的能力更强,谁就能够摆脱这个困境。

  鱼跃医疗一直是比较注意精密制造的一家公司,在总体属于轻资产的医疗器械行业里面走的是偏重资产的道路。我们有大量的先进机床,包括芯片的贴片机,这些是我们供应链出现短期困难时自身工厂可以作出响应的重要基础。

  疫情期间鱼跃医疗自身的制造能力得到了很好的展现——之前鱼跃医疗只有一款额温计,在疫情最严峻的两个月时间里,我们生产出了5款额温计;呼吸机方面,当时整个湖北14,000多台无创呼吸机,鱼跃医疗供应了7000多台,这体现了我们非常强大的制造能力和对危机的反应能力;制氧机方面,核心部件压缩机百分之八九十是由我们自己生产,这在全球的医疗器械行业里都是绝无仅有的,所以我们很少抱怨供应链问题,因为在最紧张的时刻,是我们自己扛过去的。

  总结这次疫情,无论是从制造的数量还是品质来看,我们都是可以与国际同行一较高下的,但差距在于,我们的创新性不足。

  金融界:您认为在创新方面,还需要做哪些事情?

  陈坚:中国医疗器械制造企业目前还处于仿制阶段,作为一个人口大国的医疗器械领军企业,从对世界、对全人类的贡献来讲,我们不仅要贡献“量“和“质”,还要贡献创新的、原创性的医疗器械产品,这是责任,也是使命。

  从创新来看,我们是后发国家,特别是在临床的基础研究上,过去的投入都不太够,未来我们不仅要加大研发投入,还要培养长期人才,培育长期项目,而且要做好长期的艰苦准备。或许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投入都未必会直接换回利润表上的数据表现,但这是必须要去做的事,真正好的研发、真正原创性的创新需要长期的积累。

  商业模式创新探索:占领新兴消费模式

  金融界:最近贵司与蚂蚁集团刚刚展开了一项80亿元的项目合作,这次合作背后,有着鱼跃医疗怎样的战略计划和深层考虑?

  陈坚:这是我们对商业模式的一种探索。因为医疗器械的部分产品是带有消费特征的,那么和新兴的销售模式就几乎很难脱开,谁更快、更早的意识到这个问题,去占领新兴的消费模式,去运用新兴的销售模式,谁就能够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

  鱼跃医疗的电子血压计之所以可以成为中国第一品牌,在国内的销量远超国际同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比较早的意识到电商这种销售模型在消费类产品上的作用。

  而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上,蚂蚁做的比较先进,而且强悍,他甚至已经到了改变消费行为的阶段,我们很愿意跟他们一起在消费金融领域做一些尝试。我们不知道未来尝试的结果会怎样,但创新其实都是在看不清的时候去摸索的,我们看着别人成功再去做,永远无法实现“创新”。所以创新一定要有“尝试”,当然,还要宽容“尝试”可能带来的失败。

  企业价值看长期

  金融界:年后到现在,鱼跃医疗市值暴涨了一倍多,您如何看待公司的股价与估值变化?下一步,您更希望投资者从哪些新的角度关注鱼跃医疗的价值发展?

  陈坚:每个人对价值的判断都不太一样,各国、各类投资者都有不同的公司偏好。鱼跃医疗其实蛮受国外投资者的喜欢,像是阿布扎比投资局、比尔盖茨基金、瑞典医疗保险都持有了很长时间。他们为什么长期看好鱼跃医疗?因为鱼跃医疗上市到今天十二年多,复合增长率27%,这在医疗器械公司里面是没有先例的,在全部的上市公司中,也只有二三十家可以保持这样的复合增长率,这表明鱼跃医疗具备一个稳健成长的能力。

  另一方面,鱼跃医疗身处的门类也是未来中国稳健增长的一个门类,受宏观环境的不确定影响不是特别强,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只要中国人的收入水平在逐步提高,那么我们这个行业就不会出现太大问题。

  从鱼跃医疗自身来讲,大水漫灌下来市值并不可靠,我们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承担我们的责任,这个责任就包括刚刚所讲的真正长期的创新价值,引领这个行业往高处走。所以我们希望未来企业能实现各方面的创新,其中也包括我们对企业价值的新认知。而企业价值我一再强调——不完全反映在你的利润表和你的市值表上,还是要看重长期价值。

关键词阅读:医药生物 鱼跃医疗 陈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