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券业迎来更新换代大时期!这家老牌券商再现人事变动 90后策略首席登场!卖方分析师逐渐趋向年轻化

  当80后分析师成为主流的同时,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90后分析师们,已然将成为研究行业的新生力量。

  金融界《券业场》获悉,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于近日卸任,由策略团队里的“90后”成员陈显顺接棒。由此看来,券业首席分析师团队再添90后一位。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各大券商纷纷纳入90后做首席。2018年,方正证券就提出要“培养90后首席”。国泰君安也有两位“90后”同行业分析师纷纷出走,加盟友商担任首席,包括早期的安信证券银行首席张宇,以及后来的浙商证券银行首席梁凤洁。

  就连之前大肆“招兵买马”的国盛证券也有两位“90后”,分别为国盛证券策略首席张启尧和计算机首席刘高畅。

  可以看出,90后的首席们将成为卖方分析师的中流砥柱。

  国君“90后”策略首席陈显顺

  除了吸引优秀分析师加盟外,不断从内部培养出优秀的研究人才也尤为重要。

  这一点,国君体现的淋漓尽致。

  1992年出生的陈显顺于2016年正式入职国泰君安,做策略研究。仅4年时间,陈显顺便以策略首席的身份再次出发。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在发表寄语时称,“国君策略的远见、准确的研判和强大的市场影响力一直都是有目共睹的。陈显顺是我最得意的弟子之一。这一次,国君策略的接力棒交到他的手上,我相信他能一如既往地做好。年轻是他的资本,专注是他的标签。恰如后浪,奔涌而来。”

  其实,早前就端倪渐显。国君在9月6日的一次总量夜话会议上,所长黄燕铭在会上发表对未来行情走势及结构观点的同时,还向投资者们介绍了刚刚上任的策略首席陈显顺。另外,对前任策略首席李少君为研究所的研究体系建设和策划所做的贡献表示认可和感谢,并透露李少君将调任公司其他部门,将不在研究所任职。

  对于新组建的策略团队,除了首席陈显顺外,成员还有吴开达、方奕、程越楷等。对此,黄燕铭在会上称,“他们几位都是非常优秀的,且都是我亲手挑选,亲自培养的策略分析师。所以他们的研究思想和研究观点跟我的研究风格和研究思想都是一脉相承的,他们也会以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大家做好服务。“

  在这次会议上,陈显顺也发表了一些观点。他认为,现在市场向上的力量是在于盈利的修复,向下的力量是在于中美以及流动性收紧的担忧,而盈利修复是个中心问题,所以短期是在中美和流动性这一块相比之下,流动性更关键。但流动性问题短期不足为虑,现在关键得关注美国的波动,尤其是9月15号是华为被美国断供以及tiktok达成协议的期限,并且伴随美国大选在即,这是比较大的一个扰动因素。

  同时,他也对自己发表的内容做了总结。第一,大势研判上面,认为短期承压,中美是核心扰动,包括美国的股市市场往31003200点的方向走。第二,中期格局来看,仍然是一个震荡逐级抬升的过程。第三,从结构上来看,认为震荡抱周期逢跌加科技。

  在9月9日最新一期的微信公众号推送研报中,对最近市场的热点话题,就低价股表现愈发抢眼,会否引领“大小风格”重塑来看,陈显顺团队认为小市值风格当前仍头悬利剑,中美等风险预期落地是必要前提。未来2周可能为中美风险事件的高峰,这使得市场风险偏好短期难以回升。伴随时间推进,对于小市值风格的讨论,需要愈发重视。

  “90后”已成为中流砥柱

  从分析师再到首席,新鲜力量的注入,将为证券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气象。

  作为第一个“90后”银行首席,安信证券银行首席张宇曾发布了《第一个90后银行首席的独白》,针对外界对其年龄、资历的质疑进行正面回应。

  今年年初,出生于1994年的银行业分析师粱凤洁,担任浙商证券研究所担任银行组首席,成为“最年轻银行首席”。

  另外,国盛证券的两位“90后”:计算机首席刘高畅出生于1990年,策略首席张启尧出生于1992年。

  去年年底,新财富发布的《2019年中国证券研究行业价值报告》中得出结论,“95后分析师崭露头角”。

  据新财富统计,报名参评分析师平均年龄32.5岁,较往年持平。年龄最小的只有24岁,最大的57岁。其中申万宏源证券、长江证券报名参评分析师平均年龄较低,分别只有30.44岁和30.92岁。

  此外,去年被称为天才“00后”,仅19岁的学霸俞文静,上岗任职天风证券研究所电子行业分析师。

  可以说,从整个证券行业来看,年轻一代的分析师崛起已成为趋势。

关键词阅读:券业 券商 分析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