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天量减持公布后股价跌停 亚光科技神操作“卖的什么药?”

  财联社(长沙,记者黄路)讯,虽有半导体和军工概念加持,亚光科技(300123.SZ)五大股东爆出25%的天量减持计划还是吓坏了市场,今早开盘后股价一度跌了20%触及跌停价16.80元。

  亚光科技的中小股东如今面临一道难题:10月23日前该走还是该留?

  公司董秘夏亦才9月9日晚间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之所以提前这么长时间预告,是因为本次拟减持股东之一的天通股份(600330.SH),作为上市公司,他们进行减持要走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需要时间。

  其他三名股东同日发布减持计划,亚光科技有进行协调,希望利用该段时间引入新的战投,通过协议和大宗交易方式接下天通等老战投的股份,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冲击。

  至于公司控股股东亦拟减持股份,是为满足公司发展需求,也有便于以后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等多方面考虑。

  四大股东天量减持背后

  亚光科技昨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太阳鸟控股、股东嘉兴锐联、股东天通控股、股东浩蓝瑞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浩蓝铁马拟合计减持不超过25.08%股份。

  公告显示,此次太阳鸟控股拟减持不超过3222.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嘉兴锐联拟减持不超过9728.4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66%;天通控股拟减持不超过6948.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9%;浩蓝瑞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浩蓝铁马拟合计减持5559.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2%。

  “10月23号有3.2亿股要解禁,这些解禁股都是以前的买方团份额,大概(占总股本)32%的份额。主要是因为天通股份,他们进行减持是要通过董事会股东大会程序,所以他们必须要提前披露”,夏亦才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也会担心未来(减持)对市场造成很大的压力,所以提前一个半月就把减持预披露发了。

  结合天通股份同日晚间发布的《减持其他上市公司股份暨关联交易公告 》,该公司将根据实际发展需要,择机减持所持有的亚光科技股份,这有利于实现公司长期产业投资回收。

  和天通股份给出的减持原因一样,浩蓝瑞东及浩蓝铁马拟减持原因为公司发展需要;嘉兴锐联拟减持原因为基金自身资金安排。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上述四名股东拟减持的股份来源,均是三年前参与此前太阳鸟(亚光科技前身)收购亚光电子时获得。以天通股份为例,其投资成本约5亿元,9日收盘市值为14.6亿元,浮盈约9.6亿,涨幅约190%。

  上述公告后,投资者担心大量减持会带来股价冲击。对于包括嘉兴锐联等其他三名股东同日发布减持计划,夏亦才说:这是公司统一协调的。他认为这比那些零零散散,今天出一个减持公告,明天出一个减持公告要好。

  而且,在计划减持前(10月23日前)的这段时间,二级市场将对该消息进行充分反应,届时的价格对大家都会相对公平合理。对现有中小投资者而言,也有至少一个半月时间,来决定是走还是留。

  夏亦才说,上述四家股东,作为没有派董事的财务投资者,进来三年已经完成使命,现在选择退出,市场应该可以理解。

  而且,这几家财务投资者同一时间段内退出,“也便于统一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当然最好是有产业背景的战略投资者。”

  他认为,用新的战投接替老的战投也能减少对市场的冲击,“如果通过协议受让、大宗交易等方式,新的投资者把这个(减持股份)拿下来。实际上,至少有一个月之内对二级市场是没有任何竞价的压力。”

  不过,今日开盘半小时时段内约10亿的成交量、接近10%的换手率和近乎跌停的股价,表明市场和投资者显然没有那么乐观。当然,没有开盘直接一字跌停,则又说明市场对此观点也有分化。

  控股股东为何也计划减持?

  除了上述四大股东外,亚光科技控股股东太阳鸟控股亦拟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不超过3%。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太阳鸟控股及一致行动人李跃先合计持股23.14%,累计被质押、设定担保及信托占持股比87.66%。若按计划减持完毕后,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将降至接近20%。

  夏亦才对此表示,“后面我们要发可转债,大股东如果参与需要用大量资金配售,第二也是便于引进一些新的战略投资者。另外,控股股东拟减持也是出于进一步化解质押风险的考虑,现在不是提倡风险分级管理嘛。”

  假设按照9月10日亚光科技的最新价16.8元/股测算,若3222.68万股全部顺利减持,控股股东能套现5.6亿元左右。

  目前,亚光科技正在推进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相关工作。公司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18.9亿元可转债,主要投入至公司电子业务的扩产、技改项目,“以应对客户井喷式的需求“。

  不过,此前公司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亦表示,军工电子下游“井喷式”需求和部分同行“井喷式”订单并不一定导致公司军工电子订单的快速增长。

  军工电子现为公司核心板块,包括微波电路与组件、半导体器件。今年上半年,亚光科技实现营业收入9.10亿元,同比增加41.09%;实现归母净利润4225万元,同比下降34.73%;

  单季度来看,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0亿元,同比增长31.67%;归母净利润为1847万元,同比下降47.70%,二季度业绩再次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0.31%,较上年同期的16.28%增加4.03pct,主要原因为摊销股权激励费成本计入管理费用,导致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21.28%。

  对于上半年公司增收不增利,夏亦才表示,一个是船舶制造受疫情影响较大,是亏损的,第二块是股权激励分摊了部分成本,导致财报利润下降。但主要子公司成都亚光上半年利润增长了50%多。

  “第一次见到这么大规模的减持”,亚光科技公告发布后有投资者发出这样的感慨。但也有市场人士注意到,其他四大股东若清仓式减持所持全部22.08%,则该比例仍低于控股股东现23.14%的持股。但如果控股股东最终亦选择减持3%,则其持股比例将降至约20%。

  由此,上述高达25%的大比例减持股份最终花落谁家或几家,就变得颇为微妙。大致可以确定的是,不同于三年前进入的天通、华泰等财务投资者,今年新来的投资者大概率将在公司发展上握有相当话语权。

关键词阅读:亚光科技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