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9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研究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和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问题,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国务院常务会议: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建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措施,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部署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人才保障。

  创业板低价股炒作“退潮”

  9月9日,创业板低价股午后大幅跳水。专家表示,深圳证券交易所着力强化对创业板炒小、炒差的监管,有利于维护市场正常运行秩序,投资者正常的交易行为不会受影响。同时,价值投资仍是市场主线,建议投资者树立风险意识,秉持价值投资理念,通过持有优质股票应对市场波动。

  物价涨幅有望继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8月CPI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近期生猪出栏量大幅提高,叠加基数影响,后续猪肉价格同比涨幅将继续回落,物价下行趋势基本确认。

  上海证券报

  强化监督管理 险企健康管理服务迎规范

  为进一步规范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行为,提升相关服务质量和水平,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昨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健康管理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的主要内容体现在四个方面:明确健康管理服务的概念和目的;提出健康管理服务应遵循的原则和要求;完善健康管理服务的运行规则;强化健康管理服务的监督管理。

  “永不落幕”的服贸会 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中国方案”

  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日落下帷幕。作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服贸会精彩纷呈,硕果累累。

  8月核心CPI、PPI均回升 释放需求回暖信号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回落至年内低点,但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出现反弹,加之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这些都表明消费需求和工业需求正在回暖。分析人士预计,未来CPI同比仍会延续下行趋势,但PPI则会保持上升势头,年内不存在通缩风险。

  央行两日净投放2000亿元 流动性趋紧现象逐步缓解

  在银行负债端承压,叠加利率债供给高峰的背景下,央行连续两日净投放,呵护资金面。在9月8日大额净投放之后,昨日央行又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对冲200亿元到期量,净投放1000亿元。近两个交易日,央行已累计净投放2000亿元,缓解了流动性边际趋紧的现象。

  证券时报

  严监管保护市场生态 A股分化机构仍看好后市

  A股近日出现调整行情,市场呈现严重的结构性分化态势,煤炭、钢铁、航空等多个低价板块盘中展开上升行情,而累计涨幅巨大的一批创业板股票则振幅加大。昨日收盘,上证综指跌1.86%,报3254.63点;科创50指数跌3.46%,报1298.08点;深证成指跌3.25%,报12861.75点;创业板指跌4.8%,报2523.4点。

  资本、算法、人文的“不可能三角”

  近日,一篇名叫《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引发热议。文章呈现了外卖平台算法系统和骑手实际工作的诸多冲突,展现了骑手为防止“超时送餐”要经历的诸多不易。在严格的奖惩机制下,沿着算法精准计算过的路线,骑手争分夺秒在系统设定的时间内狂飙,严寒酷暑风雨无阻。为赶时间,飞速、逆行等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已是常态,人员伤亡时有发生。从舆论反应看,对骑手持同情和理解态度是主流,包括对骑手送餐时间略有延迟的包容,也包括对平台算法机制的质疑。

  国务院: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的措施,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部署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人才保障。

  上市前多个政策变化 蚂蚁再度回复问询

  9月9日,上交所官网披露蚂蚁集团第二轮问询回复,上述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两天之前,蚂蚁集团刚刚就公司治理独立性、控制权及股权结构、业务模式、同业竞争等六大方面问题,回复了上交所第一轮审核问询。

  证券日报

  天山生物(维权)被二次核查 看市场化监管的AB面协同

  近日,深交所提示,9月8日天山生物触发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依规再次对其要求停牌核查,而且由于8月19日至27日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涨跌幅偏离值达到严重异常波动标准,该公司曾于8月28日停牌至9月1日(共3个交易日)。此外,豫金刚石(维权)、长方集团也因触发严重异常波动标准,被深交所停牌核查。

  8月份工业生产持续向好 PPI将延续修复态势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8月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0%,环比上涨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5%,环比上涨0.6%。1月份至8月份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2.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下降2.7%。

  CPI同比涨幅连续4个月处于“2时代” 专家表示年内整体通胀压力不大

  “8月份,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效显著,市场供需总体平衡。”昨日,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CPI进行了解读。

  地方债发行提速 8月份发行规模环比增9275亿元

  地方债发行速度再次加快。9月9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达11997亿元,比7月份增加9275亿元,继5月份后发行额再次突破1万亿元。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