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能否重塑基础软件产业格局 谁是国产化先锋?

  作者:鲁臻

  近日,有媒体爆料,中芯国际可能被列入“贸易黑名单”。尽管这一消息未得到美国官方确认,但是这个风声却让中芯国际捏了一把冷汗。有业内专家表示,目前中芯国际的最先进制程是14nm,而台积电已经计划两年内量产3nm芯片,由于技术的代差,中芯国际不会被制裁。

  不管消息是否属实,但是这件事背后透漏的信息是:没有核心技术,就会受制于人。遍观中国的各领域技术发展,基础软件领域尤其更甚。

  尽管当前我国基础软件已取得长足的进步,但在核心技术、应用生态、专业人才等方面与国外仍存在一定差距。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基础软件市场依旧被外资垄断,中国三大基础软件领域中,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市场外资占比分别为92.9%、64.8%和51.1%。

  不同于其他产业,IT产业国产化存在明显的“木桶效应”,在“硬件—软件—服务”整个链条中任何环节的国产化能力缺失将造成整个自主体系发展的停滞。

  操作系统:从“可用”走向“好用”

  操作系统作为最重要最根本的基础软件,是软件国产化的根本保障。在IT国产化中扮演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承接上层软件生态和底层硬件资源。

  根据核心代码是否公开,操作系统可划分为两类:闭源系统和开源系统。其中,闭源操作系统,以微软Windows系统为代表,在生态建设方面,Intel和Windows长期合作形成Wintel体系,在PC端市占率全球领先;开源操作系统则以Linux操作系统为代表,由全球范围的开发者(企业、团体、独立开发者)共同贡献源代码。

  事实上,国产操作系统基本上都以Linux内核为基础进行开发,并且相比国外起步并不晚,在上世纪90年代末,国内就已经出现了早期版本的Linux操作系统。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市场形成了两大操作系统,分别是由中兴新支点、武汉深度、中国电子、诚迈科技四家巨头联合打造的UOS统一操作系统和“国家队”中国软件整合打造的麒麟系操作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UOS正式推出了UOS V20个人版操作系统,该系统被认为是目前最美、实力最强的国产操作系统。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国产操作系统未来发展将呈现出三大趋势:1)优势资源集中加强,国产操作系统向少数精品化方向发展;2)上层应用统一化加强,下层硬件分而治之;3)操作系统产品由科研经费输血转变为政府主导的市场化盈利。

  数据库:海外巨头市占率超65% 跨界新势力引领产业发展

  数据库是对数据存储、维护、获取进行统一管理和控制的系统,主要负责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完整性、多用户对数据的并发使用以及发生故障后的系统恢复。依据数据结构的不同,数据库可以划分为关系型数据库和非关系数据库。

  根据IDC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关系型数据库软件市场规模为13.4亿美元。其中,传统数据库市场规模为7.9亿美元,公有云数据库市场规模为5.5亿美元,整体市场同比增长30.8%。IDC预测,到2024年,中国关系型数据库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38.2亿美元,公有云关系型数据库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25.1亿美元。

  另据民生证券统计显示,随着国产化替代持续推进,关系型数据库市场中国产数据库市占率从2009年的4.2%提升至2019年的18.9%以上,而海外四巨头(Oracle、Microsoft、IBM、SAP)仍占据65%以上份额。从企业的市占率来看,IDC 数据显示,华为数据库以6.2%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五,排在 Oracle、Microsoft、IBM、SAP 之后;阿里巴巴以5.8%的市场份额位列第六;而传统数据库厂商南大通用和人大金仓分别以4.2%和2.7%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七、八位。

  随着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革新和正式投入商用,民生证券认为,未来云数据库、非关系型数据库、内存数据库、流数据库等四种数据库将成为数据库行业的新方向、新动力。此外,阿里、腾讯、华为等新入跨界巨头的加入,在加剧行业竞争的同时,国内产业有望在巨头带领下快速发展。

  中间件:技术壁垒相对较弱 产业融合带来新机会

  中间件是连接底层基础软件与上层应用服务的枢纽,目的在于效率提升,面向的使用对象是上层应用开发者。狭义的中间件就是应用服务器软件,广义的中间件包括打包各类企业IT业务的类库软件。

  从全球市场来看,中间件的海外巨头主要包括甲骨文(Oracle)和IBM两家。根据Gartner相关统计,2017年以中间件产品为主的全球AIM(应用基础设施和中间件)市场规模达到了2844万美元。其中,IBM与Oracle两家厂商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4%和21%。

  另从国内市场来看,国产中间件厂商主要包括东方通、普元信息、宝兰德、华宇软件、中创股份、金蝶国际等企业。根据计世资讯相关统计,2018年国内中间件市场总体规模为65亿元,同比增长9.6%。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在5G时代到来,云化加速的大背景下,新业务场景将带来国产中间件的技术升级需求,进一步盘活存量市场。

  通过相关产业调研发现,相比于操作系统和数据库,中间件产品由于逻辑简单,因而在三者中最容易实现技术壁垒的突破。

  同时,自阿里巴巴集团在2015年提出中台战略以来,传统的BAT三巨头,以及新兴的字节跳动、美团、滴滴等互联网头部企业均相继开展中台化组织架构调整及业务布局。

  安信证券认为,由于中间件与中台有极强的逻辑相似之处,中间件往往作为中台实现的基础平台。同时,由于两者均面向应用场景进行相关优化迭代,故而中间件、中台两大市场也在不断相互渗透、融合。因此,伴随业务中台化而来的技术革新将为中间件产业带来新的机会。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ICT工作室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公开资料整理

关键词阅读:中芯国际 安信证券 阿里巴巴集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