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股重挫!康泰生物暴跌超16%,合作方新冠疫苗试验暂停!

  9月9日,A股低开低走,其中,生物疫苗板块整体重挫,板块指数盘中一度跌近8%,创2个月来新低。

  

  数据来源:Choice

  其中,康泰生物领跌板块,目前跌超16%,最新总市值为1093亿元。今年以来,该股累计涨幅超过86%。

  

  数据来源:Choice

  同时,海利生物跌停,万泰生物、智飞生物等跌超10%。

  

  数据来源:Choice

  究及其暴跌原因,主要是受到康泰生物方面带来的负面消息影响,即该公司此前达成的中国内地市场独家授权合作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试验暂停

  9月8日,英国医药巨头阿斯利康宣布将暂停正在进行的一项新冠疫苗试验,暂停的试验涉及美国等国。

  “由于一名参加试验疫苗接阿斯利康并未透露相关细节,只是将这种可能的副作用称为“一种潜在的原因不明的疾病”...目前暂停试验的做法是疫苗试验中采取的正常预防性措施,以免给志愿者带来严重的影响。”——公开信息

  

  图片来源:推特

  今年5月,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确立合作伙伴关系,在全球开发、生产和供应新冠疫苗AZD1222。目前该疫苗的II期/III期临床试验正在全球多个国家进行并计划在更多地区开展。

  其中,根据康泰生物和阿斯利康此前的合作框架协议条款约定,康泰生物作为技术受让方,将确保在2020年底前达到至少1亿剂新冠疫苗AZD1222的年产能,并在2021年底前将该疫苗设计产能扩大至年产至少2亿剂,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对此,康泰生物董秘苗最新回应称,阿斯利康是全球新冠疫苗研发的公司中较为领先的,试验规模最大,出现个别案例是研发中的正常现象,不影响公司与阿斯利康合作的推进。对于这个事件,市场可能有所误解,阿斯利康已经经过了一二期的临床试验,如今出现的一个案例,只是研发过程中的小问题。

  但这一消息显然打击了市场的积极情绪,毕竟疫情风暴还在肆虐,全球经济尚未完全回暖,人们对新冠疫苗的出世依旧翘首以盼。

  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758万例,累计死亡89万例,其中,印度、美国、巴西等疫情依旧较为严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造成的生产中断可能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是假设的全球军事冲突造成的损失的两倍。”——麦肯锡全球研究院

  目前来看,全球范围内候选新冠疫苗超过250个,其中30个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约25个有望在今年进入人体试验阶段。其中,由我国陈薇团队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目前已经获得俄罗斯和巴基斯坦批准开展三期临床试验。

  就长期来看,虽然目前疫苗板块颇具潜力,后期应用前景或将不断扩容,但回顾近一个月来疫苗股的颓势,可以发现,由于新冠疫苗定价、接种数量以及品种持续周期存在不确定性,叠加市场习惯于提前消化乐观预期、以及业绩支撑缺乏底气等因素,相对于此前涨幅迅猛的表现,目前疫苗股处于泡沫之下的风险释放期,任何消极向的风吹草动都会带来意料之中的回调盘整

  中信证券表示,疫苗行业是医药领域的一个小而美的细分赛道,其竞争门槛高,产品审批严格。中国疫苗行业有望迎来黄金发展,龙头企业最为受益。

  天风证券指出,经历过上半年市场的快速上涨后,当前市场热门板块估值都已在高位,叠加当前外部摩擦升级、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市场不确定性增强;判断短期市场会保持震荡格局,中长期依旧看好长牛行情,机构新募资金以及外资或将是市场接下来重要的增量。板块依旧看好创新药、疫苗,消费电子以及先进制造方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