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头刚宽裕便拟2亿元买关联方债权产品 *ST友谊涉嫌利益输送遭问询

  连亏两年,刚刚中报实现盈利的*ST友谊(000679)近日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2亿元购买“定向债权”投资产品。由于该项投资构成关联交易,且并非公司主营业务,深交所4日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对该项投资产品的相关内容进行补充说明,并说明该投资是否涉嫌资金占用。

  关联交易助力中报扭亏

  8月28日晚间,连续两年业绩亏损后的*ST友谊发布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2606.21万元,业绩扭亏为盈。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零售业实现营收7115.09万元,同比下降80.45%,业绩亏损768.8万元,同比下降2256.55%。公司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将公司持有的大连盛发、沈阳星狮、邯郸发兴100%股权及公司对三家子公司的债权转让给武信投资集团,实现了资金回笼。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由期初的4.66亿元降至5116.5万元,较期初减少了89.01%;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由期初的-792.83万元增长至19.51亿元。

  *ST友谊表示,上半年在国内疫情缓解后,公司零售业强化营销策略,丰富商品和服装结构,零售业销售收入降幅渐次收窄;后期公司房地产业务将在主要聚焦于大连金石谷项目持续开发及销售的基础上,进一步寻找市场机会以谋求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2亿元买债权引投资者质疑

  不过,就在刚刚通过转让资产获得盈利之际,*ST友谊便于8月25日发布《购买投资产品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拟以不超2亿元购买“定向债权”投资产品。

  《公告》显示,该投资产品由武金所负责平台准入、制定交易规则及挂牌审核,由武信管理公司或其关联方对融资人到期偿还能力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公司拟与武信投资集团或其关联方共同购买相关产品的份额。由于该投资产品的共同投资方为公司控股股东武信控股参股股东武信投资集团,故本次购买投资产品构成关联交易。

  对此,不少投资者表示不解,为何公司不将资金用于经营,而是拿去买不能保本的债权;上市公司出售资产盈利后又将资金转回控股股东关联方,是否存在转移资产的嫌疑?公司的交易同时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4日,深交所对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对相关事项加以说明。深交所指出,武金所“定向债权”投资产品在投资人内部决策后,实施产品摘牌,若就投资意向达成一致,则融资人与推介人、投资人签订协议。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产品确定投资人的过程是否有投资人数限制,确定条件是否公平公正;利率水平及交易定价的确定依据、支付方式、履约条件;公司关联方武信投资集团拟购买“定向债权”投资产品的具体金额等。

  对于融资的使用方面,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融资方主要类型、融资用途、融资期限,是否涉及关联方,是否对相关产品融资方的主营业务、财务状况、主要股东、规范运作情况、还款能力等做出相关要求和必要调查或审查,业务开展是否符合有关行业监管要求;是否存在变相为他人提供财务资助或构成资金占用的情形;此项关联交易是否符合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方向,是否可能涉嫌关联方利益输送安排。

  4日,《大众证券报》记者就上述疑问致电*ST友谊,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公司此前在控股股东的协助下通过出售资产盘实现了资金回笼,但不存在控股股东变相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此次的‘定向债权’具体内容将在对深交所的回复函中加以说明。”

关键词阅读:*ST友谊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