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生物企业ESG信披情况研究

  【编者按】本章节内容来自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撰写的《重估与重构: 后疫情时代中国医药生物产业的分化演进——金融界机构投资者论坛暨中国医药生物企业峰会(2020)专题报告》。该报告重点研究后疫情时代创新驱动下,医药生物产业格局重构趋势与演进方向,进行汇总、解读与展望。报告分为产业综合研究、细分领域梳理、医药生物创新聚焦,以及医药生物ESG理念与实践解读4个章节。

  目前国际上最为主流的ESG报告标准可大致分为四类,第一类是被上市公司采纳最多的国际组织标准,其中包括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标准、ISO260000、可持续发展会计准则委员会(SASB)标准等;第二类是ESG评级公司标准,其中包括MSCI、道琼斯、FTSE Russell、Morningstar、汤森路透等;第三类为证券交易所标准,其中包括有伦交所ESG报告指南、纳斯达克ESG报告指南等。港交所于2012年发布《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在2015年修订后要求企业披露ESG报告,并将部分指标分阶段提升至“不遵守就解释”;第四类ESG报告标准为政府及监管组织标准。

  在国际范围内,企业社会责任披露已经成为共识,所有行业均呈现了良好的披露率。对于ESG投资起步较早的国家和地区,无论是披露标准的规范化,还是信息披露率在2017年就已经达到相对较高的水平。此外,对于大部分收入较高的企业,其社会责任披露意愿更强,对社会责任信息与投资者之间的密切关系认可度更高。

  国内方面,2008年,上交所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承担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及 “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特点拟定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具体内容,但报告至少应当包括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在促进环境及生态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或在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并提出“对重视社会责任承担工作,并能积极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公司,将优先考虑其入选上证公司治理板块,并相应简化对其临时公告的审核工作。”同年,上交所发布《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08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上交所上市的“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样本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公司以及金融类公司应在2008年年报披露的同时披露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并鼓励其他有条件的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

  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目前A股上市公司根据《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对消耗能源总量,排污种类、数量、浓度、去向,生产过程中废物处理,以及其他定性描述指标进行自愿披露。截至目前,国内还未针对ESG信息披露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现有的披露政策与指引主要还是体现在社会责任报告上。

  2008年后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数量明显上升。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数量为910份,披露比率为25%。交易所方面,上交所上市公司责任报告发布数量及发布比率均高于深交所。企业性质方面,国有企业披露责任报告的数量远高于民营企业。行业方面,责任报告披露比率最高的为金融业,钢铁、采掘、有色金属等环保重点关注行业披露比率次之,披露比率最低的行业为电子、通信、计算机等科技产业以及汽车、机械、电气设备等制造业。”

  截止2020年8月末,A股中披露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公司数量为936家。以其中最后一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日期7月16日为截止,A股共有3892家上市公司。以此计算,发布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的披露比率约为24.05%,略低但基本与上年持平。

  具体到医药生物产业来看,截止今年7月16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下,A股共有335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其中有74家发布了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比例约为22.09%,低于A股整体水平。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将对医药生物行业下的二级行业分类,分别的披露比率进行统计可以发现,除医疗器械、化学制药两个二级分类外,其余分类下的披露比率均远高于A股平均水平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化学制药分类下上市公司数量最多,而中药与医疗器械数量分列2、3位,仅相差1家上市公司。由此可以得出,化学制药与医疗器械分类下的A股上市公司,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比例拉低了行业整体水平,而中药分类下的A股上市公司,披露比率与披露公司数量,均在行业中处于领先。

  当然,由于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需要不菲的成本等原因,除行业分类特征外,A股上市公司选择是否披露社会责任报告,还应该与其规模、收益等情况相关。74家披露了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的A股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其截止8月21日市值平均值为477.21亿元,2019年归母净利平均值为7.89亿元,而行业整体的相应指标数据,则仅分别为228.36亿元与2.93亿元。

  对医药生物行业中,74份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进行样本分析,还能够发现其中最为重要的环境定量信息,披露内容具有选择性、披露方式和位置具有随意性等问题。这主要也与缺乏相应法律法规监管机制、企业自身环保意识较差、相应披露制度的研究相对滞后等原因有关。

关键词阅读:医药生物产业 ESG理念 信披情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