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深化加速产业创新 专利成果增长迅速

  【编者按】本章节内容来自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撰写的《重估与重构: 后疫情时代中国医药生物产业的分化演进——金融界机构投资者论坛暨中国医药生物企业峰会(2020)专题报告》。该报告重点研究后疫情时代创新驱动下,医药生物产业格局重构趋势与演进方向,进行汇总、解读与展望。报告分为产业综合研究、细分领域梳理、医药生物创新聚焦,以及医药生物ESG理念与实践解读4个章节。

  自2009年以来,以“医疗、医药、医保”三条主线联动为标志的中国“新医改”,沿着公立医院改制、破除“以药养医”、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等总体目标,已经前行超过了10年。

  近年来我国药品药政鼓励创新相关重要顶层设计不完全汇总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各政府网站

  2017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该《意见》的发布,拉开了新时期药品药械创新深化的序幕。以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文件出台为标志,鼓励创新、鼓励高端仿制成为了之后中国医药生物产业顶层设计的重要两条主线,加速提升了中国医药生物产业的研发与制造水平。

  2018年,以国家医疗保障局正式成立为起点,医保制度顶层设计出现重大变革,带量采购、医保谈判、医保支付改革等种种具有深远意义的政策施行,带动医药、医疗继续深化改革。由此,新医改进入深水区。而在新医改进入新周期之后,由此带来的药品价格下降、产品力要求提升等变化,也推动着中国医药生物产业步入了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新纪元。创新药、创新医疗器械、创新外包服务商等产业内创新密集领域,迎来了蓬勃发展期。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通过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随后,11个试点城市组成的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了《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文件》,通过“以量换价”、药企竞标的方式,降低中标药品价格,减少药品销售的灰色空间,缓解“看病贵”的民生问题。

  带量采购这一重大变革,加速了仿制药降价的速度,使其盈利下降不可避免。也因此,倒逼中国医药生物企业走上创新研发之路。从产业角度来看,一致性评价成为仿制药参加集采的入围标准,也进一步推动了相关药企的产品结构升级。

  此外,以《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和《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申报指南》两个公告的发布为标志,今年的国家医保药品谈判正式开启,这也是连续第五年的医保谈判。从此前4年的谈判成果来看,参与谈判的品种规模不断扩充,而新增品种的销量也确实出现了大幅增长。

  创新药医保谈判的常态化与规模增长,为创新药的价格与市场周期带来了新的定义。对创新药企业来说,这意味着将不能仅满足于目前的创新药品种,而需要有持续的创新能力与阶梯行的研发管线。

  2020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作为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的重要决策部署,与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改革举措,该《意见》对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带量采购改革、医药支付方式改革等,都继续做出了强调与深化。

  具体到企业经营层面,2018年9月,由财政部、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对中国医药生物企业的创新研发尤其具有实际支持作用。根据这一税改文件,2018年~2020年期间,企业费用化研发支出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升至75%,资本化研发支出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150%提升至175%。对于医药生物产业这一研发创新的“沃土”来说,这一政策具有普遍影响性,能够进一步引导医药生物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行业整体创新。同时,对于新药研发、开展CRO业务的企业来说,也形成了成长期的重大利好。

  第1节 中、美、日三大医药生物技术创新市场对比研究

  第2节 新冠肺炎应对、创新药产业链增长——创新动能成果分析

关键词阅读:医药生物产业 医改 产业创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