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迎来发展黄金期 进口替代空间大

  【编者按】本章节内容来自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撰写的《重估与重构: 后疫情时代中国医药生物产业的分化演进——金融界机构投资者论坛暨中国医药生物企业峰会(2020)专题报告》。该报告重点研究后疫情时代创新驱动下,医药生物产业格局重构趋势与演进方向,进行汇总、解读与展望。报告分为产业综合研究、细分领域梳理、医药生物创新聚焦,以及医药生物ESG理念与实践解读4个章节。

  医疗器械是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剂及校准物、材料以及其他类似或者相关的物品,包括医疗影像设备、耗材及体外诊断试剂等。

  统计数据显示,按申万行业分类,截至2020年8月1日,A股医疗器械行业上市公司共69家。如下图所示,69家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广东、北京、山东以及江浙沪地区,对应珠三角、环渤海以及长三角地区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相比于药品,我国医疗器械起步较晚,近几年受益于分级诊疗推进下基层市场扩容以及进口替代等,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如下图所示,2015年~2019年,A股医疗器械上市公司平均营收和平均净利润逐年增长,尽管增速有所波动,但整体发展较快。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医疗器械行业的快速发展,从近几年企业上市情况中也可见一斑。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8月1日已上市的69家A股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中,有45家是在2015年之后上市。且自科创板开板至2020年8月1日,已上市的30家企业中,有一半为医疗器械企业。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此外,截至2020年8月1日,A股医疗器械上市公司总市值19024亿元,高于化学制剂,尽管上市企业数量少于化学制剂。不过,行业内企业市值相对分化,与化学制剂行业比较相似。具体来看,截至8月1日收盘,行业龙头迈瑞医疗总市值超过4000亿元,其余企业中,除万泰生物外,均在1000亿元以下。其中,乐普医疗、新产业、安图生物、华大基因、健帆生物5家企业总市值高于500亿元。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之相对应的是,行业内企业营收及利润规模也比较分化。以2019年计,行业龙头迈瑞医疗一骑绝尘,营收达165亿元,净利润近47亿元。其余企业中,新华医疗、迪安诊断、乐普医疗总营收在50亿元以上;利润方面,乐普医疗净利润达17亿元,其余企业利润规模均在10亿元以下。

  医疗器械上市公司业绩及市值的增长与分化,受行业政策及发展阶段、企业自身实力以及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并在全球蔓延,呼吸机、监护仪、输注泵、便携超声、额温枪、制氧机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器械需求上涨,诊断试剂需求量大增,对相关器械企业业绩增长起到拉动作用。数据显示,医疗器械是一季度医药生物行业中表现较好的子行业之一。而从长期来看,疫情将推动国内重症科室和ICU病房建设,同时将带动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近期公布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中,已经就各省、市生物实验室建设、县级医院ICU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改造升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建设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相关医疗器械企业将从中受益。

  政策端,分级诊疗、鼓励社会办医、支持国产品牌等仍是未来驱动行业发展的积极因素。我国医疗器械企业整体规模比较小,相比于全球市场行业集中度较低,且高端市场长期被国外品牌垄断。近年来,在政策等的多方支持和引导下,部分高端器械领域,如冠脉支架、监护仪等逐渐实现进口替代。未来,进口替代空间仍然十分广阔。

  此外,医疗器械细分领域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已经启动。尽管高值耗材标准不统一,难以像药品领域一样进行一致性评价,但参照带量采购对药品领域的影响,或将驱动高值耗材行业格局重构,头部企业有望获益。

  企业端,技术创新是核心。迈瑞医疗是国内医疗器械企业中,少数进入欧美等发达国家高端器械市场的企业之一,背后离不开创新的支撑。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迈瑞医疗每年的研发投入均在10亿元以上,且逐年增长。其中,2019年达到16.49亿元,同比增长16.13%,占总营收的比约10%。乐普医疗持续进行技术和产品迭代,在冠脉支架领域技术领先,可与国际先进水平比肩。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国内医疗器械领域整体研发投入及创新能力仍有待提高。统计显示,2019年A股医疗器械上市公司合计研发支出约为92亿元,而国际大型器械企业中,仅美敦力一家企业2019年研发费用就达23.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2亿元)。本土医疗器械企业进入全球头部企业行列任重而道远。

关键词阅读:医药生物产业 医疗器械 进口替代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