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制品:细分龙头表现亮眼 市值快速提升

  【编者按】本章节内容来自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撰写的《重估与重构: 后疫情时代中国医药生物产业的分化演进——金融界机构投资者论坛暨中国医药生物企业峰会(2020)专题报告》。该报告重点研究后疫情时代创新驱动下,医药生物产业格局重构趋势与演进方向,进行汇总、解读与展望。报告分为产业综合研究、细分领域梳理、医药生物创新聚焦,以及医药生物ESG理念与实践解读4个章节。

  以下为报告章节内容:

  生物制品指以微生物、寄生虫、动物毒素、生物组织作为起始材料,采用生物学工艺或分离纯化技术制备,并以生物学技术和分析技术控制中间产物和成品质量制成的生物活性制剂,包括疫苗、免疫血清、血液制品、抗原、单克隆抗体、DNA重组产品、体外免疫诊断制品等。

  按申万行业分类,截至2020年8月1日,A股生物制品上市公司共44家,总市值19556亿元,抛开期间新上市企业的影响,总市值也较年初翻了一倍有余。以此计算,已成为A股医药生物行业总市值及平均市值最高的细分领域。

  对新冠疫苗的期待,是推动生物制品行业总市值快速上涨的原因之一。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成功研发疫苗被认为是消灭病毒的唯一方式。中国部署了灭活疫苗、核酸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5条技术路线开展新冠疫苗研发,复星医药、智飞生物等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从中长期来看,疫情的发生将促进民众疫苗接种意识的提升。

  除了疫苗,血制品也是生物制品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下半年以来,行业开始复苏,人血白蛋白、凝血因子类产品等批签发量大幅增长,龙头企业表现回暖带动行业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8月1日收盘,智飞生物总市值近3000亿元,长春高新总市值超过2000亿元,康泰生物、复星医药、沃森生物、华兰生物总市值均过1000亿元,生物制品成为A股医药生物行业千亿市值企业数量最多的细分领域。此外,今年新上市的君实生物、甘李药业总市值也超过800亿元,上海莱士、华熙生物、天坛生物、康华生物总市值超过500亿元。港股市场中,康希诺生物股价一路走高,总市值一度超过500亿港元。相比于化学制剂行业的市值分化,生物制品行业市值分布更趋均匀。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不过,生物制品行业上市公司市值增长并不仅仅是因为参与新冠疫苗的研发,更重要的还有其自身产品和技术实力的支撑。事实上,疫苗的研发难度不亚药品,动辄需要十年甚至更长时间,资金投入也比较大。因此,较强的研发创新能力,以及重磅产品的上市及产品储备是决定其未来能否保持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以智飞生物为例,近几年,其自主研发的AC-Hib联合疫苗、ACYW135流脑多糖疫苗、Hib疫苗、AC结合疫苗持续放量,独家代理默沙东四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五价轮状疫苗等销售收入大幅增长。此外,重组结核杆菌融合蛋白(EC)(商品名:宜卡®)于今年5月获批上市,并且15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以及多个结核病病防治产品在研中,产品储备丰富。2019年,智飞生物总营收突破100亿元,相较于2017年的13.43亿元翻了7倍有余,归母净利也从2017年的4.32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23.66亿元。2020年上半年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实现营业总收入69.94亿元,同比增长38.80%;实现归母净利15.05亿元,同比增长31.18 %。

  从A股生物制品行业上市公司整体来看,如下图所示,近5年其平均营收和平均净利润呈现波动上升趋势。其中,利润端受疫苗事件以及个别企业商誉减值及利润波动影响,2018年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2019年已恢复增长趋势。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需要注意的是,疫苗是特殊的药品,是国家战略性、公益性产品,也是防控传染病发生和流行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与此同时,包括疫苗、血制品等在内的生物制品,都具有严监管、高壁垒的特点,对质量把控要求更加严格。2019年6月,我国首部《疫苗管理法》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于2019年12月1日正式实施。自此,与疫苗管理相关的要求首次由部门规章上升到法律的层面,监管更加严格,也对疫苗企业实行更严格的准入管理,引导和鼓励疫苗企业规范化生产。疫苗生产工艺方面,国内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不过,疫苗是一个责任与商业化前景兼备的赛道,以智飞生物、康希诺生物等在内的中国本土疫苗企业正在环境倒逼和巨大的市场前景中突围前进。

关键词阅读:医药生物产业 ESG理念 分化 转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