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追捧:行业龙头受青睐 企业长期价值凸显

  【编者按】本章节内容来自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撰写的《重估与重构: 后疫情时代中国医药生物产业的分化演进——金融界机构投资者论坛暨中国医药生物企业峰会(2020)专题报告》。该报告重点研究后疫情时代创新驱动下,医药生物产业格局重构趋势与演进方向,进行汇总、解读与展望。报告分为产业综合研究、细分领域梳理、医药生物创新聚焦,以及医药生物ESG理念与实践解读4个章节。

  以下为报告章节内容:

  医药生物因其刚需属性带来的确定性增长而受到资金的追捧。回顾行业市场表现,2019年全年,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上涨36.85%,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在第8位,跑赢上证指数,略好于沪深300指数,跑输创业板指数。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2020年年初以来,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医药生物行业走出了一波大牛行情。截至2020年8月1日,板块整体上涨62.19%,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在第2位,跑赢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及创业板指数。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细分行业方面,疫情影响下,器械和原料药表现相对较好,疫苗备受期待。统计显示,2020年前7个月,细分板块中生物制品、医疗器械和化学原料药涨幅较高,其中生物制品遥遥领先。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个股方面,排除2019年及2020年上市的新股和次新股,年初至今,智飞生物、达安基因、振德医疗等股价涨幅超过200%,在行业中排名居前。

  医药生物还是2020年最受机构青睐的行业之一。统计显示,2020年一季度持股基金数量排在前50位的A股上市公司中,有7家为医药生物企业,分别为恒瑞医药、长春高新、迈瑞医疗、药明康德、乐普医疗、智飞生物和康泰生物。截至8月17日更新的数据,二季度持股基金数量排在前50位的A股上市公司中,医药生物企业增至8家,分别为恒瑞医药、长春高新、迈瑞医疗、药明康德、智飞生物、爱尔眼科、泰格医药和康泰生物。

  此外,恒瑞医药、爱尔眼科、乐普医疗、泰格医药位列一季度QFII前十大重仓股,华熙生物获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喀斯喀特有限责任公司、摩根大通银行加仓,一季度末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17.34%。

  从南、北向资金流向来看,二季度北上资金持续流入,并加强医药配置。其中,恒瑞医药、迈瑞医疗、爱尔眼科、药明康德等行业龙头受到青睐。

关键词阅读:医药生物产业 ESG理念 创新驱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