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助力:IPO及再融资条件放宽 长期促进产业迭代

  【编者按】本章节内容来自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撰写的《重估与重构: 后疫情时代中国医药生物产业的分化演进——金融界机构投资者论坛暨中国医药生物企业峰会(2020)专题报告》。该报告重点研究后疫情时代创新驱动下,医药生物产业格局重构趋势与演进方向,进行汇总、解读与展望。报告分为产业综合研究、细分领域梳理、医药生物创新聚焦,以及医药生物ESG理念与实践解读4个章节。

  以下为报告章节内容:

  药品研发具有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周期长的特点。长期来看,资本市场大门的打开,对于推动医药生物企业发展和产业迭代具有重要作用。

  美国在2012年通过JOBS法案,对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符合条件的新兴成长企业简化IPO发行程序、降低发行成本和信息披露义务,增加发行便利性。而纳斯达克作为科创企业成长的“摇篮”,多年来一直是全球高科技企业的上市聚集地。据了解,纳斯达克对生物科技企业不做盈利要求,上市的财务门槛较低,注重创新性,以此促进医药生物企业发展。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企业——安进(Amgen)便是纳斯达克培育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的典型案例之一。

  国内方面,港交所于2018年4月对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制度进行改革,允许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开启了国内医药生物企业赴港上市潮。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华领医药、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基石药业、康希诺生物、迈博药业、复宏汉霖、康宁杰瑞制药、诺诚健华等一批未盈利医药生物企业通过“新政”上市,药明康德、翰森制药、泰格医药等行业头部企业也陆续登陆港交所。

  A股市场,为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2019年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企业在满足以下五个标准之一时可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制表: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信息来源: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规则文件

  科创板的推出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上市条件,自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板,到年底共14家医药生物企业通过科创板上市。2020年疫情突发,上交所表示,支持鼓励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科技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相关企业申请材料齐备的即报即受理,进一步刺激了医药生物企业上市热情,也为医药生物企业提供了极大的融资助力。

  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8月13日,在科创板上市的医药生物企业共33家,约占全部科创板已上市企业的五分之一,以申万行业计,是目前已上市企业数量最多的细分领域。与此同时,2020年以来获科创板上市受理的医药生物相关企业数量已超过50家。其中,速度最快的康希诺上市申请于2020年1月22日获受理,已于8月13日正式登陆科创板。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

  进一步来看,已在科创板上市的33家医药生物企业中,医疗器械和生物制品企业占比较大。其中,泽璟制药-U、百奥泰-U、神州细胞-U、天智航-U、君实生物-U、康希诺-U6家企业均通过第五套标准上市。募资方面,33家企业首发募集资金总额约468亿元,其中康希诺-U、凯赛生物首发募资金额超过50亿元。科创板的推出,在为医药企业提供融资助力的同时,对于企业的估值和定价方式也呈现多元化特点。其中,泽璟制药作为A股首家未盈利上市公司,采用了“市值/研发费用”的新方式进行定价。

  除IPO外,再融资新规落地进一步拓宽了已上市企业融资渠道。叠加疫情影响,医药生物企业再融资热情高涨。统计显示,2020年年初至今不到8个月的时间,已有60多家医药生物企业公布定增预案。系列举措的推进,为国内医药生物企业融资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促使中国医药生物企业走上资本市场的快车道,将为产业发展提供非常大的助力。

关键词阅读:医药生物产业 ESG理念 创新驱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