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宏观李超:8月外储微升 国际收支与汇率有望形成正循环

  文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超 / 孙欧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8月我国官方外汇储备31646.09亿美元,环比继续增加102.18亿美元,估值因素影响中性、贸易顺差持续及资本金融项目稳定的情况下,我国国际收支维持基本平衡。8月美元指数回落,在经济基本面占优、中美利差走阔及外储上行的支撑下,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扩大,我们认为在中美宏观政策协调、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望进一步落实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形成一个新的中枢6.75附近,上限为6.6,下限为6.9。

  >>外储环比微升,估值影响中性

  8月外储环比微升,估值因素影响较为中性。8月,美元指数由7月末的93.48继续下跌1.4%至月底的92.17;欧元和英镑则相对升值,欧元兑美元由7月末的1.18升0.8%至1.19;英镑兑美元由7月末的1.31升2.3%至月底1.34,8月汇率变动对储备规模影响约有+170亿美元。主要经济体债券收益率上行对储备影响为负,8月5年期美债收益率全月上行7BP至0.28%,5年期英债收益率全月上行12BP至-0.02%,5年期德债收益率全月上行11BP至-0.65%,收益率上行对储备规模影响约为-110亿美元。合计来看,8月估值因素对储备的影响相对中性。除了估值因素,“两个大循环”框架下,贸易顺差持续超预期对外储构成支撑,8月我国资本市场维持震荡,资本和金融项目波动预计不大。

  >>汇率持续升值,三大因素支撑

  6月以来,随着美国疫情反复、国内局势不确定性加剧及美联储持续鸽派,美元指数大幅回落,人民币汇率随之强势升值,先后突破7和6.9关口,8月全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1.8%收于6.85,升值幅度高于8月美元指数的贬值幅度1.4%。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有几方面逻辑支撑:1、疫情后我国经济率先复苏,中国基本面相对美国占优;2、我国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短端流动性,市场利率上行,中美利差走阔。3、4月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连续五个月上行,国际收支与汇率相互加强。

  >>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新中枢在6.75附近,上限为6.6,下限为6.9

  展望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以上三项逻辑大概率将延续,且8月25日,刘鹤同志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就加强两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等问题进行了具有建设性的对话。基于此,我们认为在中美宏观政策协调、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望进一步落实的情况下,我们此前基于中美博弈逻辑给出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6.85-7.2将会失效,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形成一个新的中枢,新中枢在6.75附近,上限为6.6,下限为6.9。未来人民币超预期升值可能来自实体部门集中结汇、美元超预期下行;超预期贬值可能来自中美剧烈博弈超预期。

  >>外储较为乐观,国际收支稳定

  人民币汇率升值、中枢上移将与外储形成正循环,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国际收支可维持基本平衡,今年至明年初,国际收支均不会成为央行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但我们提示关注金融稳定目标触发货币政策转向,关注时点为10月底政治局会议。

  >>黄金储备持平,维持长期看好

  8月黄金储备6264万盎司,连续12个月持平,8月国际局势仍然动荡,不确定性升温及美元贬值共同推升金价大幅上涨,8月初黄金价格突破2000美元/盎司攀升新高,未来如中美摩擦升温、美国大选、地缘政治事件等均可能在短期提振黄金。中长期看,我们认为黄金上行趋势仍未结束,未来7-10年美元大概率进入下行通道,坚定看好黄金长期投资价值。

  风险提示

  中美摩擦升温冲击人民币汇率,汇率再次大幅贬值,扰动外汇储备规模。

  

关键词阅读:浙商宏观 外储 国际收支 汇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