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投资图谱:扎堆持有181股 现身22家科创板公司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20年中报业绩披露的落幕,社保基金持股情况逐渐浮出水面。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沪深两市共3919家上市公司披露年中报业绩,其中,有565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合计持仓市值达3950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仍然喜欢扎堆持股,偏好计算机、医药、化工等热门股。此外,去年7月科创板开板以来,不少机构便开始大举建仓,其中包括“社保基金”。二季度,社保基金已现身22家科创板公司,合计持股量6370.23万股,持股市值合计36.23亿元。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总体上,社保基金的投资标的是不错的,但普通投资者很难学习其投资方法。一方面,社保基金的投资金额相对较大,有自身的信息渠道和专家团队进行分析;另一方面,由于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比较谨慎,筹备上市的企业一般都很欢迎社保基金的投资,这样会提高企业上市的影响力。”

  现身22家科创板公司

  与今年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多只社保基金组合新进251只股票,增持213只股票,同时对156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进行了减持。

  在社保基金新进的251只股票中,东方财富的持股数量最多。全国社保基金113组合、112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02组合在二季度同时新入,合计买入1.62亿股,截至二季度末合计持股市值高达32.8亿元。

  今年上半年,东方财富的业绩大增,营收达到33.38亿元,同比增长67.09%,归母净利润18.09亿元,同比增长107.69%,以优异成绩完成了今年的“中考”。其中,证券业务和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是东方财富主要业绩贡献来源。

  新进个股中,TCL科技的持股数量仅次于东方财富,共增持12808万股,持仓市值高达7.94亿元。TCL科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3.3亿元,同比增长1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下降42.3%。

  科创板绩优公司也成为社保基金追逐的对象,目前社保基金已经在22家科创板公司中现身,其中新进10只,增持4只。持股数量方面,社保基金持股量最多的是中国通号,共持有2034.45万股,沪硅产业、传音控股等紧随其后,持股量分别为1183.55万股、903.87万股。

  一直以来,社保基金给人的印象是追求稳定的投资收益,风险偏好相对较低。为何社保基金会进入科创板这个高成长与高风险并存的市场?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社保基金作为国家级投资基金的典型代表,具有风向标作用,平时投资中,更会注重发挥引领作用,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因此,会适当地布局一些高科技产业。

  “虽风险高,但政策意义明显,且收益也会比较显著。就科创板而言,社保基金持有、增持的往往都是一些大型公司,业绩比较扎实,其中,中国通号、传音控股也是科创50的权重股,整体风险是较为可控的,整体是符合社保基金投资风格的。”何南野说道。

  扎堆持有181股

  上半年金融股仍是社保基金的“心头好”。从持股市值看,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农业银行的市值最多,达795亿元,工商银行、中国人保紧随其后,分别达614.12亿元和244.82亿元,均超百亿元。

  持股数量方面,社保基金持股量最多的是农业银行,共持有235.21亿股。工商银行紧随其后,社保基金共持有123.32亿股。此外,中国人保、交通银行持股数量超过10亿股,分别为38.02亿股和11.35亿股。

  从所属行业看,社保基金重仓的565家公司主要集中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67家)、医药制造业(40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5家)、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34家)等。

  与一季度类似,二季度共181只股票获得两只及以上社保组合的“抱团”持有。从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社保基金家数来看,社保基金家数最多的是双汇发展,共有6家社保基金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股量合计为8910.3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0.10%。

  4只社保基金在二季度增仓双汇发展,二季度双汇发展上涨20.34%,相比一季度,社保基金持有市值增加12.3亿元,合计市值达41.1亿元。

  “社保基金组合是全国社保基金委托给基金公司进行管理,多只社保基金组合背后,代表的是不同基金公司的投资理念。”何南野表示,很多行业龙头股都吸引了多只社保基金组合,本质上是公募基金抱团的结果,这一直是A股市场的常规操作之一。

  注重长期价值投资

  作为战略储备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的资产总额超2.23万亿元(截至2018年末),专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这一决定了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偏于稳健,注重长期的价值投资。

  譬如,华东医药、华侨城A等28只个股获社保基金连续持仓超5年。社保基金持有期限最长的个股是华东医药,自2008年四季度以来已累计持有47个季度。此外,华侨城A、中南传媒、华鲁恒升等股票社保基金持有的期限也较长。

  从历史业绩来看,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超过3000亿元,投资收益率约15.5%。截至2019年末,累计投资收益额1.25万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8.15%。自2010年以来,社保基金仅2008年和2018年出现亏损,其余年份均是盈利。

  何南野分析,社保基金追求平衡性投资,一是秉承价值投资理念,追求稳健的长期投资收益;二是积极布局未来产业,如芯片、信息技术、医疗等,以获得更高的回报率。

  “从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和特点来看,是很适合普通投资者学习的,即价值投资及科技投资并重,在获取稳健长期收益的同时,也积极通过仓位配置,平衡风险,追求更高的投资回报。”何南野说道。

  不过,董登新表示,全国社保基金有自己的信息渠道、专家团队,对风险判断有基本的方法。普通投资者比较难学习。首先社保基金投资的额度相对较大,加上有国家背景,对一些启动IPO的高科技企业,有自身的信息渠道、专家团队进行分析;其次,对筹备上市的企业而言,能够获得社保基金的投资,会提升上市的影响力,他们是非常欢迎社保基金的投资的。

  “普通投资者没有办法投资原始股,也没有专家团队对IPO可能性比较大的企业进行筛选,散户只能够购买上市后的新股,或者参与新股发行的网上申购。但是由于散户的资金量小,新股申购一般没有多大中签的机会,所以只能在二级市场上进行炒新。”董登新说道。

关键词阅读:社保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