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医疗:渠道+产品双引擎驱动升级 | 聚焦国内医药生物产业重要公司

  作者:闫炎 胡皓翔

  编者按:当前,我们进入后新冠疫情时代。在全球产业链变革和经济增速调整的大背景下,国内医药生物产业迎来新一轮结构性变局:疫情尚未结束、医疗卫生需求多元化、医改深入、科研提速、资本追捧等特点交织,而重要企业的引领和承载作用凸显。秉承“与好行业、好公司一起成长”的长期价值,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推出“聚焦国内医药生物产业重要公司:深刻变革 专业发展”主题策划,一起探索“重要”背后的力量与坚持,责任与挑战。

  人口老龄化叠加健康消费升级,家用医疗器械蓬勃发展。A股上市公司中,鱼跃医疗是家用医疗器械领域的头部企业之一。

  经过多年深耕,鱼跃医疗业务不断扩展,已经建立起家用医疗和临床医疗两大业务板块,产品品类多达600余种。其中,家用呼吸机在外销的国产品牌中占比超过40%。2020年疫情突发,鱼跃医疗全力生产额温仪、制氧机、呼吸机等防疫产品,支持抗疫。资本市场层面,截至2020年8月25日收盘,鱼跃医疗总市值365亿元。

  产品为核:“外延+内生”双发力

  鱼跃医疗成立于1998年,目前业务覆盖家用医疗和临床医疗,产品主要集中在医用呼吸与供氧、家用医疗及慢病管理、院内外消毒感控、手术与眼科器械及中医器械等领域。

  回顾鱼跃医疗的发展历史,外延并购在其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2008年4月,鱼跃医疗成功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全国医疗器械行业首家在国内上市的民营企业。上市以后,借助资本的力量,鱼跃医疗开展了一系列并购活动,并据此实现产品线的快速丰富与完善。

  2009年,鱼跃医疗将拥有100多年历史的苏州医疗用品厂有限公司纳入公司体系,完成了上市后的首次并购,布局医用高值耗材。2019年底,苏州医疗用品厂营收规模超过2.7亿元,并且期间净利润增长了近20倍。

  良好的开端为之后的投资并购奠定了基础。在此后两年,鱼跃医疗先后完成了对上械集团和上海中优的收购。其中,上械集团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医疗器械产销企业之一,旗下拥有国内知名手术器械品牌“金钟”。通过此次收购,鱼跃医疗进一步扩充了医用临床板块业务规模,行业地位进一步提升。上海中优是国内院内传染病防控与感染控制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在手部和皮肤消毒领域有着良好的品牌积淀。

  有了前期的并购整合经验后,鱼跃医疗开始将目光瞄准海外。2017年,鱼跃医疗完成了对德国曼吉世公司(Metrax GmbH)100%股权的收购,将拥有40多年历史的除颤品牌—普美康PRIMEDIC收归麾下。曼吉世在除颤产品领域拥有先进的研发技术、自主商标、专利以及稳定的全球代理商网络和国际市场渠道,除颤监护与自动体外除颤(AED)系列产品亦取得中国CFDA进口产品注册证,具有广泛的用户基础和良好的产品声誉。收购之后,二者在品牌和渠道方面将进一步协同。

  在外延扩张的同时,鱼跃医疗不断增强内生动力。据了解,鱼跃医疗在德国图特林根、中国台北、上海、南京、苏州及丹阳设立了研发中心,同时与国内多家著名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技术合作关系。截至目前,鱼跃医疗累计申请各项专利494项,其中发明专利93项,实用新型专利215项,外观设计专利186项;获得有效授权专利305项,其中发明专权20项,实用新型专利154项,外观设计专利131项;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2项,注册商标200余项。拥有国家重点新产品1项,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8项,相关产品通过CCC认证、SFDA、欧盟CE、美国FDA、日本SG认证。

  研发投入方面,呈现波动上升趋势。其中,2019年研发费用为2.35亿元,同比增长54.53%。以绝对额计,研发投入在目前已上市的A股71家医疗器械企业中排在第8位。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外延+内生”双轮驱动下,鱼跃医疗形成了以医用临床、医用呼吸和供氧、家用医疗为主的丰富的产品体系,覆盖包括医用器械、医用耗材、医用卫材、慢性病监护、护理器械、呼吸系统等在内的多个领域。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公开信息

  据年报披露,2019年鱼跃医疗家用医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7.81亿元,同比增长16.14%,占总营收的比为38.42%;医用临床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2.29亿元,同比增长19.62%,占总营收的比为26.52%;医用呼吸与供氧产品实现销售收入 12.18亿元,同比下降7.61%,在总营收中占比为26.28%。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鱼跃医疗年报

  渠道为王:品牌打造与营销体系建设

  依托长期以来在销售端的巨大投入,鱼跃医疗建立起了先进的营销体系,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销售渠道稳步拓展。

  据年报披露,目前鱼跃医疗拥有“鱼跃yuwell”、“华佗Hwato”、“金钟JZ”、“洁芙柔”、“安尔碘”、“普美康PRIMEDIC”等几大主要品牌。其中,鱼跃品牌主要用于制氧机、电子血压计、呼吸机、雾化器、红外体温计等医疗器械产品;华佗品牌主要用于针灸针等中医器械,2011年被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金钟品牌,主要用于医用手术器械产品;洁芙柔、安尔碘是国内医院感染和控制领域的第一品牌;Primedic普美康所属德国曼吉世公司旗下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与心脏除颤监护产品在全球医疗急救行业具备较高的知名度。

  销售渠道方面,鱼跃医疗院内与院外、线上与线下、国内与海外营销体系不断完善。

  在院内,聚焦临床应用,通过销售与售后工程师团队,提供医院感染控制、手术器械、中医器械、AED急救器械等产品与解决方案。目前产品覆盖全国主要医院,包括北京301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国内知名三甲医院。

  在院外,鱼跃打造线下与线上并进的销售平台。其中,在线下建立了700多人的渠道与终端团队,1个全球客户服务中心,8个区域服务中心和1200多个服务网点。在线上,早在2013年便成立了电子商务部,并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主流电商平台设立有品牌旗舰店。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线上渠道快速扩张,主要产品销量连年攀升,已经成为其增长最快的销售渠道。据了解,目前线上业务贡献了鱼跃医疗总收入25%以上的份额。

  另据了解,鱼跃医疗专门设立了海外事业部和国际事业部,在泰国、越南、韩国、沙特、波兰、俄罗斯、缅甸、马来西亚、印尼等多个国家地区设立专营店,并且全球销售网络仍在逐渐扩张和完善中。

  凭借丰富的产品体系和完善的渠道建设,鱼跃医疗营收和利润逐年增长。其中,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6.36亿元,同比增长10.82%,实现归母净利7.53亿元,同比增长3.49%。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鱼跃医疗年报

  面向未来:现有优势巩固与产品高端升级

  2020年疫情突发,鱼跃医疗作为工信部公布的第一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单位,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小组,以公司董事长吴光明、CEO吴群为总指挥,迅速制定了专项方案与应急备案,并开展了一系列行动。疫情期间,鱼跃医疗多次向武汉捐赠和调配应急设备,包括呼吸机、制氧机、电子血压计、额温仪等,且为保障设备运行,安装保障工程师在武汉等疫情重度城市的医院现场进行支持。

  此外,为保障产品供应,鱼跃医疗产线通宵达旦,最大限度挖掘产能、提升产量。多方努力下,无创呼吸机产能从200台/日提高至1500台/日,医用额温仪产能从4000台/日提高到32000台/日,消毒感控产品产量从6吨/日提升至80吨/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鱼跃向全球70余个国家提供了红外体温计、电子体温计、水银体温计共1500多万只,无创呼吸机、制氧机、雾化器等各类呼吸治疗设备数十万台,感控消毒产品7000多吨,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

  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防疫产品的生产也为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中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鱼跃医疗实现营业总收入34.21亿元,同比增长 36.74 %,实现归母净利润11.19亿元,同比增长 109.86 %,创上市以来同期最高增幅,为全年业绩增长奠定了基础。此外,鱼跃医疗无创呼吸机获得美国FDA签发的紧急使用授权,随着产品的出口, yuwell品牌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疫情同时也使得行业内的一些问题更加显性化,如高端器械及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率低,技术有待突破等。

  据中报披露,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鱼跃医疗常规销售已经恢复。面向未来,在巩固现有品牌和渠道优势的基础上,持续提升并购后的整合能力以实现并购标的与自身业务的协同,加强研发创新,向高毛利、高附加值的中高端器械产品升级将是其突破方向。

关键词阅读:医药生物 鱼跃医疗 研发投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