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宏观:出口超预期增长能否持续?

  来源:光大证券

  世界经济受到疫情重创下,中国出口连续超预期增长。今年2月份中国发生新冠疫情,国内经济出现明显的供给冲击,出口出现快速下滑,国内疫情在3月份基本得到控制,并开始推进复工复产。而从3月份开始,疫情在欧美、新兴市场等国家继续蔓延,全球经济短期陷入衰退,市场普遍预期中国出口会出现大规模衰退。但中国出口在2月份见底后强势反弹,3-7月份中国出口增速均超预期增长。中国出口连续超预期增长的原因何在?中国出口超预期的高速恢复增长在未来能否维持?

  世界出口总额下滑,但中国出口比重显著提升,出口替代是出口超预期的主因。受疫情影响,世界主要国家经济遭受重创,世界经济规模受疫情影响萎缩,4、5月世界出口总额同比下滑超过40%,但中国出口占世界总出口的比重却在不断上升,从3月份开始,中国出口占世界出口的比重就开始上行,5月份中国出口总值占世界出口总值比重11.3%,相较往年约7%的平均水平高出4个百分点以上,其原因在于中国和新兴市场国家的疫情错位,在中国3月逐渐控制疫情后新兴市场国家疫情才刚刚开始蔓延,新兴市场国家受疫情停工影响生产,从而产生了中国对新兴市场国家出口的替代。我们发现,2014-2019年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增速呈正相关关系,而2020年以来,中国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增速出现明显背离,呈负相关关系,表明2020年以来中国出口替代明显。

  无接触出口替代有接触出口,网购及邮购利好跨境电商。受到疫情防控和隔离措施等限制,商场、超市和线下零售门店被迫关闭,消费零售在疫情期间有明显从线下向线上转移的趋势。欧美市场在疫情期间零售销售总量下滑的情况下,网购及邮购销售量大幅增长。线上的无接触购物方式正在替代线下的实体有接触购物方式,为跨境电商出口提供有利条件。

  防疫纺织、电子、医疗仪器等重点行业出口增长强劲,成为拉动出口主力,从出口目的地来看,对东盟、美国出口增速上升。3-7月出口数据中,纺织品和机电及音像设备出口拉动率领先,化学产品、光学及医疗仪器、塑料橡胶制品以及食品饮料等重点行业也是拉动出口的主力。必需消费和工业产品出口在疫情冲击下展现出较强的韧性,而可选消费行业则普遍受到严重冲击。中国对美国、东盟的出口增速上升,对出口拉动提升。

  新兴市场生产恢复叠加人民币汇率升值,出口替代可持续性待观察。6月以来,巴西和土耳其PMI指数保持在50以上并迅速上升超过中国,6月土耳其工业生产指数增速也超过中国,越南生产指数同比增速也从6月份开始转正。但需要注意,由于巴西、印度等推出复工计划,其新增病例快速上升,未来是否再次封城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越南出口增速从7月份开始转正,土耳其出口增速从6月份开始转正,俄罗斯、墨西哥、印度、巴西等国家出口增速降幅在明显收窄,未来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生产和出口的进一步恢复,中国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替代可持续性仍有待进一步观察。同时,随着海外疫情过后经济恢复,各国普遍采取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中国转向相对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人民币升值压力较大,未来可能将限制中国出口和贸易顺差的进一步增长。

关键词阅读:出口 宏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