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基金银河久悦债券8月份净值跌3.4% 规模缩水玄机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4日讯 今年1月20日,银河基金公司旗下的银河久悦债券型基金(007436)成立,虽说是债券型基金,不像权益基金那样能够为基金持有人获得可观收益率,但从年内债基平均收益率看还是值得期待的。可谁知,该基金从成立之后的表现一直让人失望。

  截至到今年3月31日,银河久悦债券的累计单位净值为1.0031元,收益率仅有0.31%,而同期债券型基金的整体平均收益率为1.63%,鉴于其1月底刚成立,正处于建仓时期,所以并不具有可比意义。

  一季报也显示,当时其债券资产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57.9%,主要以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为主,包括19国债05、国开1704、国开1801、21国债⑺。

  而在二季度里,债市出现震荡,尽管银河久悦债券截止到6月底持仓已无债券资产,但二季报显示,“该基金在本季度运作期内,主要配置了利率债和信用债等资产。”

  这导致二季度基金净值下跌了1.24%,同期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0.39%。截至今年6月30日,其累计单位净值为0.9907元,收益率累计亏损0.93%,二季度亏损额为134.1790万元。

  更悲催的是,该基金在成立时规模为2.08亿份,全部为机构资金,到今年一季度末规模缩水为1亿份,而到6月底,规模缩水至0.1亿份。为了应对债券资产的变现,基金经理配置了逆回购资产,二季报显示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基金全部总资产。

  直到此时,银河久悦债券的至暗时刻还未开启。总体来看,该基金在上半年尽管出现了亏损,但净值曲线的降幅并不明显,但这样的情况仅维持到7月中旬,从7月15日后,该基金的净值出现加速下跌态势。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银河久悦债券的基金净值大跌了3.4%,处于全部债券型基金跌幅榜前列,如果从中长期纯债基金这一细分类型看,银河久悦债券高居跌幅榜首位。可实际上,8月份依然有占比为53%的纯债基金净值上涨,截至到9月3日收盘,该基金累计收益率已经亏损了4.79%,累计单位净值为0.9521元。

  资料显示,基金经理刘铭的累计管理经验长达3年,曾任职于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固定收益部、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从事固定收益交易、研究与投资相关工作,2016年7月加入银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目前刘铭管理着16只基金,类型包括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