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食品抽检1.8%批次不合格 鄂武商A华联综超涉黑榜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日讯(记者马先震孙辰炜)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于昨日公示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20年第23期)显示,本次共抽检食品样品665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53批次,不合格样品12批次,经中国经济网记者计算,不合格批次率为1.80%。其中,上市企业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鄂武商A”,000501.SZ)和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华联综超”,600361.SH)食品抽检不合格。

  上述抽查结果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对武汉、黄石、襄阳、宜昌、荆州、荆门、鄂州、孝感、黄冈、咸宁、随州、恩施、仙桃、潜江等地的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罐头、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糖、水产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保健食品、食用农产品、食品添加剂共22类食品665批次进行抽检。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53批次,不合格样品12批次,其中抽检调味品98批次,不合格3批次。

  本次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9)等标准的要求。

  本次抽查发现,由天门市天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武汉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沌口店销售的原味芝麻酱中,黄曲霉毒素B1含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该食品规格型号为450克/瓶,商标为天喜及图形商标,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年3月10日,不合格项目为黄曲霉毒素B1,检验结果为37.7μg/kg,标准值为≤15μg/kg,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此外,由洪湖市老曹家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昙华林分公司销售的洪湖藕粉(红枣莲子),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该食品规格型号为400克/袋,商标为老曹家及图形商标,生产日期/批号为2020年4月1日,不合格项目为霉菌,检验结果为3.5×10?CFU/g;4.0×10?CFU/g;3.0×10?CFU/g;2.6×10?CFU/g;3.7×10?CFU/g,标准值为n=5,c=2,m=50CFU/g,M=10?CFU/g,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真菌毒素。食用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食品,可能对肝脏造成损害。《芝麻酱》(Q/TXS0007S-2018)中规定,黄曲霉毒素B1的最大限量值为15μg/kg。原味芝麻酱中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使用的原料因储存条件不当产生了黄曲霉毒素B1;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武汉、襄阳、荆州、荆门、鄂州、孝感、咸宁、恩施、天门等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规定,及时启动核查处置工作,依法开展调查处理。

  经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武汉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沌口店成立于2016年12月26日,齐利君为负责人。武汉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27日,注册资本2亿人民币,朱曦为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该公司为上市企业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湖北省最大的综合性商业企业,其前身是创建于1959年的中苏友好商场(后更名武汉商场)。1986年,武商集团在全国率先进行股份制改造,1992年在深交所上市。武商集团被国家商务部列为重点培育的全国20家大型商业企业之一。集团公司属下拥有子公司、分公司近20个,以摩尔商业城、购物中心和超市连锁三大业态为经营主力。

  公司成立于1991年11月2日,注册资本7.69亿元,于1992年11月20日在深交所挂牌,陈军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截至2020年6月30日,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1.66亿股,持股比例21.55%。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为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股比例69.98%。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昙华林分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13日,余静为负责人。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6月7日,注册资本6.66亿元,于2001年11月29日在上交所挂牌,陈琳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截至2020年6月30日,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1.94亿股,持股比例29.17%。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海南鸿炬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0%,海南鸿炬实业有限公司大股东为海南鸿炬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1%。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为一家全国性扩张的超市连锁企业,主营大型综合连锁超市和生鲜超市,在全国19个省市均拥有店面,向顾客提供物美价廉,品质优良的生鲜、食品、百货等民生必需品,经营品项达六万多种。生鲜业务作为经营的核心,公司建立了生鲜商品基地及生鲜加工配送中心,直接采购上柜,保证了生鲜商品价格低廉、新鲜美味。公司还建立了全国连锁超市的VPN网络信息系统,实现全国门店销售数据的实时通讯,为加强预测及正确决策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