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药集团:血塞通等核心产品优势明显 持续加码研发布局未来

  昆药集团(600422)近日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在这一份看似平淡的成绩单背后,却透露了这一老牌中药企业的不少亮点与发展战略。

  昆药集团是我国中药企业的典型代表,昆中药是我国中药领域的老字号品牌。目前,公司已经成长为集药物研发、生产、销售、商业批发和国际营销为一体的医药创新百强企业。

  从盈利能力来看,公司营业收入已连续五年实现增长,归母净利润近两年也处于上升趋势,毛利率五年内更是增长了近15个百分点。昆药集团坚持注射剂产品向口服产品,并推动医院端、零售端双轮驱动的战略转型,逐步加大口服产品在营业收入中的比重,2019年公司净利润创历史新高。2020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但随着疫情回暖,预计未来盈利能力也将恢复。

  疫情等黑天鹅事件造成的业绩下滑本具有偶然性,行业及宏观政策的未来走势才是影响医药企业发展的决定因素。近几年来,人们对生命健康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国家陆续出台相关医改政策,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势不可挡。

  有预测表明,到2020年中国健康产业产值将超过10万亿元,2020至2023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1.74%,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分析人士指出,中药在我国医药生物行业占据显著份额,为我国新冠疫情的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我国推出许多政策支持行业发展,而中医类医疗机构数量不断增加与中医药品的推广与使用相得益彰。但是,中药行业正处于从低价原料泛滥的时代过渡到去芜存菁、高品质发展的整顿升级阶段,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优质企业将迎来发展良机。

  昆药集团深入洞察行业发展方向,持续推进注射剂转口服战略,零售渠道业务实现高增长。2020年上半年,口服产品收入在公司医药工业收入中占比已超60%。公司在零售端的销售额接近四成,且占比在逐渐加大,产品在零售终端的使用人数及老客户占比也明显增加。

  从其业务板块来讲,昆药集团的业务涉及医药工业、医药商业、日用品、医疗服务、保健食品等。但医药制造是昆药的主要毛利贡献领域,占比正在逐年增大。

  从产品销售终端来看,公司核心产品优势明显,零售端正在放量。血塞通作为我国心血管系统产品终端销售额前十中仅有的两个中成药之一,在零售端的比重同样逐年加大。

  有券商在研报中指出,昆药集团的血塞通类产品在全终端的市占率达26.3%,位列第二。昆药集团对注射剂依赖度降低的趋势从终端剂型来看非常明显:2017年到2019年,冻干粉针剂的销售额占比降低了6.02个百分点,而口服用血塞通软胶囊在两年内增加了3.96个百分点,在零售端的占比更是达到60%。

  该研报还提到,昆药集团的另一核心产品——天麻素类产品市占率高达55.1%,稳居首位。从品牌流转的情况来看,昆药的天麻素产品在零售端的二次购买率高,持续购买的客户比例达80.49%,而且品牌流入的客户数多于流出的客户数。另外,作为昆中药的核心品种,参苓健脾胃颗粒与舒肝颗粒在零售端的销售同样持续增长,成为公司口服产品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除了现有产品在销售端的持续发力之外,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昆药集团在新药研发创新方面投入巨大,已形成昆明、上海、北京、北美“四位一体”的研发格局。公司新药研发产品覆盖创新药、高端仿制药、植物药等多个种类,与屠呦呦团队合作开发的双氢青蒿素片更是备受瞩目。

  据昆药集团透露,适用于红斑狼疮的双氢青蒿素片(KY41078)正在继续推进二期临床,预计年底前将完成二期患者的全部入组。公司近两年每年用于研发创新的费用超过1.2亿元,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有观点认为,昆药集团深耕医药健康领域多年,在盈利水平逐年提升、财务状况良好的同时,加大研发投入进行长远的规划与布局,然而业绩增长与各类战略布局并未在资本市场中带来相应的积极反馈,公司的市场估值空间仍未充分被发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