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涨跌不一 美联储将允许通胀率"适度"高于2%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昨日美股涨跌不一,截至收盘,道指涨160.35点,或0.57%,报28492.27点;纳指跌39.72点,或0.34%,报11625.34点;标普500指数涨5.82点,或0.17%,报3484.55点。

  周四盘中纳指最高上涨至11730.01点,标普500指数最高上涨至3501.38点,均创盘中历史新高。道指最高上涨至28634.22点,一度抹去年内跌幅。

  沃尔玛收高4.5%,领跑道指成分股。微软收高2.5%。特斯拉收高4%,继续创收盘历史新高。Netflix收跌3.9%,Facebook跌3.5%。苹果跌1.2%。

  标普11大板块当中,银行股普遍上涨,追随美债收益率探底回升的表现,美国运通和摩根大通涨超3%。

  疫苗股雅培涨7.9%,Moderna则跌超3%。Galiano GOLD跌超5%,领跌金银矿业类股。

  市场参与者密切关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联储年度货币政策大会上的讲话。鲍威尔在讲话中阐述了未来美联储将如何实现稳定物价和最大限度增加就业的双重目标。为了支持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复苏,美联储将允许通胀在一段时间内超过2%的目标。

  鲍威尔宣布,美联储一致通过有关“长期目标和货币政策战略声明”的更新,将正式引入“平均通胀目标”的政策。这意味着,美联储将允许通胀率“适度”高于2%的目标,他称之为美联储政策的“关键更新”,此前美联储长期采取先发制人的政策取向,以遏制通胀超预期上行。

  美联储还决定对就业市场评估标准作出“微调”,从先前的就业最大化偏离(deviation)程度改为就业最大化缺口(shortfalls)。

  鲍威尔称,这一变化反映了美联储对强劲劳动力市场的赞赏,尤其是对许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而言。也就是说,强劲的就业市场不一定会导致不可接受的通货膨胀水平。

  鲍威尔说,美联储仍然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2%的通胀率仍然是合适的目标。接下来,美联储将在未来5年内对政策策略进行审查,联邦基金利率可能会比过去更频繁地受到有效下限的约束。

  美国劳工部周四宣布,截至8月22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100.6万,符合市场预期。此前一周的该像素为110.6万。

  近期各州持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的下降也可能反映出申请人用完了常规补助金,转而通过其他项目来获得补充补助金。被称为“大流行病紧急失业补偿”的联邦项目将提供额外13周的失业救济,截至8月8日的一周,参加该项目的人数增加了约11.9万。

  德意志银行的美国资深经济学家Brett Ryan表示,“有证据表明,那些开始失去州福利的人正在转向申请联邦福利”,这仍然显示出劳动力市场形势严峻,虽然8月前景仍然乐观,但是复苏步伐正在放缓。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Rubeela Farooqi表示,“即使企业已经重开,就业岗位恢复,但裁员现象依然持续,这是因为防疫措施对经济活动的干扰可能导致企业永久性关门,就业市场遭遇持久性伤害的可能性较高,这将拖累经济复苏步伐”。

  市场密切关注申请失业救济数据,因为目前美国国会尚未通过新一轮抗疫刺激计划。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与白宫办公厅主任马克-梅多斯(Mark Meadows)在数周以来进行的首次谈话后仍未能缓解抗疫刺激方案的谈判僵局。

  在双方通话25分钟后,佩洛西周四发表声明表示:“这次谈话清楚地表明,随着新冠病毒危机摧毁了人们的生活,白宫继续无视美国人民的需求。”

  佩洛西说,在特朗普政府再次未能满足她的要求、将援助计划金额翻一番至约2.2万亿美元之后,双方处于“悲剧性的僵局”。

  美国商务部周四报告称,美国第二季度GDP修正后的数据萎缩31.7%,市场预期降幅32.5%。上次公布的数据为下降32.9%,为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

  其他分项显示,美国第二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修正值下降34.10%,预期降幅34.2%,前值下降34.6%。

  据报道,今年6月初,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正式宣布,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分析人士称,如果到今年年底,美国未能成功控制疫情,那么经济何时复苏仍是巨大的未知数。

  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其中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增长11.2%,7月新屋销售增长36%,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