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逆势增长,蚂蚁上市在即 支付行业潜能正在释放

  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与我们生活相关的衣食住行等消费场景已经被一一覆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互为补充,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多元的消费方式。

  据易观6月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数字化发展专题分析2020》数据来看,2019年,我国移动支付市场的交易规模突破两百亿元人民币,报告表明用户心智的占领和使用场景的不间断开拓是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稳定增长的原因。随之,作为消费场景中的重要环节,支付行业开始逐渐进入转型和创新的深水区。

  通过最近发布了半年报的拉卡拉和刚刚公布了招股书的蚂蚁集团,我们可以清晰的窥见这个行业的发展动向。

  终端革新继续带动行业纵深发展

  在当前线上线下互融的消费场景下,以银联商务、拉卡拉、通联支付、汇付天下等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以及扫呗、收钱吧等四方依托银行卡收单工具和方式的迭代,帮助商户收单工具发展跨越了从传统的POS机、扫码、二维码到智能POS机和APP、小程序、公众号等移动支付终端,终端产品创新依然是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主战场。

  支付宝推动人脸识别的蜻蜓,NFC由支付公司和手机厂商合作推出“碰一碰支付”,主打减少商家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支付时间。拉卡拉今年推出的电签POS,体型小巧、售价较低,且功能上可以独立通讯、聚合扫码与刷卡支付并支持电子化签名,产品性价比上可谓极致,终端产品的迭代创新,使行业本身的市场依旧显露出巨大挖掘空间。

  近期A股支付第一股拉卡拉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总体实现营业收入25.06亿元,同比增长0.3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36亿元,同比增长18.99%,每股收益0.54元,同比增长10.2%,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5.06亿元。尽管外部市场环境复杂,依托产品创新和技术驱动,依然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双逆势增长。

  其中,支付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46亿元,收单交易金额达1.74万亿元,同比增长8.24%,扫码支付交易金额2,965亿元,同比增长11.12%;银行卡刷卡交易金额1.44万亿元,同比增长7.66%。报告披露,拉卡拉克服了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实现业绩的逆势增长,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得益于拉卡拉上半年启动新一轮市场扩张计划,加速新型小微收单终端投放。截至6月末,累计新增投放终端数量超过700万台,约占行业新增同类终端数量的30%,带动了公司支付科技业务收入自3月份开始持续增长,二季度同比增长达8.21%。

  面对支付行业交易规模不断增长,以及创新应用持续出现的背景下,第三方支付公司在存量市场基础上,持续产品创新,在移动支付方式上不断丰富产品矩阵。

  国家市场管理监督总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实有类市场主体已达12340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规模大8261万户,大规模的商户群体催生了支付服务收单市场。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数据发布报告》2020Q1-2020Q2e数据预测分析,2020年第二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回弹,消费板块占比明显回升,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预计在第2季度反弹至56.9万亿元,预计随着疫情影响减小,其中移动消费板块占比预计回升至20.5%。

  “支付+”成为第三方支付公司主要服务模式

  终端的革新与服务模式的变化相辅相成。一方面,随着支付终端载体和支付方式的变化,智能硬件的创新升级完美解决了支付环节上的效率和便捷;另一方面,近年来,支付行业头部机构先后把差异化竞争和利润来源聚焦到商户经营服务和金融科技输出上。

  蚂蚁集团8月25日刚刚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针对B端,“蚂蚁”更多是为企业提供数字金融技术支持或客戶触达及风险管理方案。整体来看,向合作机构收取技术服务费,是蚂蚁支付、小贷、理财与保险这些核心金融业务的主要变现方式。“蚂蚁”通过其人工智能技术,将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戶与理财和保险产品进行智能匹配,再将金融机构的产品推给更广泛的的匹配用户群体,由此向金融机构收取技术服务费。

  今年3月,蚂蚁集团旗下支付宝宣布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新增外卖到家、果蔬商超医药等生活服务版块、外卖、美食/玩乐、酒店住宿、电影演出和市民中心五大模块被置顶。这是支付宝诞生后最重要的一次战略转型,此次升级背后,支付宝正试图摆脱身上的“C”端标签,重点向“B”端发力。更深层次的意义是,支付宝所在的在线支付市场已经基本触及天花板,而从B端找增量正是支付宝转型的核心逻辑。

  再看拉卡拉,其在2020年半年报上披露,公司去年底收购的大树保险经纪公司,以及新设立的从事金融科技服务两家全资子公司,上半年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在金融科技业务大幅增长的带动下,金融科技、电商科技和信息科技整体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了109.36%。其中,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业务布局成果显现,实现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474%;电商科技业务实现营收3103万元,积分运营业务实现交易金额18.71亿元,同比增长16.86%;而信息科技业务继续保持增长,实现收入8958万元,同比增长25%。

  近年,第三方支付行业正处在快速发展即行业整合期,行业监管政策逐步完善、新技术不断出现、市场中同类产品或服务增多等诸多因素,推动行业的竞争环境及服务模式发生变化,第三方支付企业在有限的增量空间下,都在试图进一步提升公司每个商户的ARPU值以及商户粘性,完善支付产业业态,支付已成为商业交易的入口。

  另外,拉卡拉在半年报中提到,公司将继续加强云生态建设、新一代支付系统升级,已经搭建起新型分布式开发PAAS中间平台,并结合多年研发积累的成熟支付业务体系、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模块,可快速响应前端客户需求,形成云服务产品,提供支付、经营、管理、资金、供应链全链条服务,全方位满足商户对云服务的需求。同时,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云收单业务和专业化服务,向中小银行和持牌机构输出包括银行卡收单、条码支付、风险监控等在内的整体支付受理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一季度负增长6.8%之后,二季度增速跃升10个百分点,实现由负转正。在历经一场疫情之后,各行各业都在危中育机,加速破“疫”复苏。2020年下半年,复商复市进程加速,在助力中小微商户数字化转型,拓展多元化金融服务上,第三方支付行业在产业互联网领域正日益发挥作用,SAAS服务、开放API技术、区块链技术,以及央行数字货币DC/EP,赋予了第三方支付行业更多的发展空间,未来行业市场和利润的潜力值得外界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