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锦科技半年报:化工产品质量稳定 军工电子板块持续成长

  8月27日晚间,航锦科技(000818)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航锦科技实现由化工产业向军工电子产业转型,以布局军工电子生态链为战略目标,逐步完善业务布局。报告期内,航锦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5.1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8,641万元。其中,电子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净利润4,973万元,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为0.17%;化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49亿元,净利润3,668万元。

  化工产品质量稳定 具有区域优势

  化工板块业务是公司的传统优势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烧碱、液氯、氯化苯、环氧丙烷、聚醚及聚氯乙烯等,并形成了以“烧碱、环氧丙烷、聚醚”三大产品为主的工业化生产格局。公司自生产新中国第一桶高纯度烧碱以来,就以“东方红”品牌立足于烧碱行业,产品质量稳定,主要客户包括多家大型国企、知名上市公司。其中,液碱产品在东北地区长期占据主导地位,产能和产量均居区域首位。由于基础化工产品多受运输半径限制,公司在东北地区具有较强区域优势。公司也致力于开拓新客户,尤其是东北及华北地区的直营客户,力求将区域价格优势最大化。

  报告期内,航锦科技主要生产装置均满负荷运营,主要产品产量稳定,完成烧碱20.50万吨、环氧丙烷5.89万吨、聚醚3.40万吨,分别完成全年作业计划的47.13%、47.47%、31.61%。

  受到外部市场环境的不利影响,公司第一大产品烧碱于报告期的销售均价有所下滑,同比下降22.13%,但其产销比仍高达102.83%。另外,其他主要产品对应的原材料采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新冠疫情导致下游停工,而使得供大于求,因此环氧丙烷及聚醚等产品在报告期内的销售均价均有下滑。

  报告期内,为减少新冠疫情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公司销售部在复工复产的第一时间积极开发新客户,并通过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客户粘性。报告期内,公司共新增客户92家,其中直营渠道客户55家。

  军工电子持续成长 北斗导航指引方向

  航锦科技自2017年通过收购长沙韶光与威科电子切入军工电子领域,历经两次战略转型发展阶段,目前已形成以长沙韶光和威科电子为主线的产业格局,主要围绕高端芯片和通信两大领域,覆盖高端芯片、北斗以及通信射频三大产业,布局了半导体材料、芯片、组件的研发设计、集成、封测,在多模多频高精度模块(全球信号)性能比测中名列前茅,构筑公司电子板块内部生态链。

  报告期内,航锦科技电子板块营业总收入与去年基本持平,电子板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占合并报表口径17.67%与57.55%。电子板块长沙韶光业务稳中有增,营业收入增幅为20.71%,为公司贡献利润4,334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贡献增加了17.64%。组件产品收入同比增加34.61%,封装收入同比增加10.57%;长沙韶光研发支出占其营业收入的5.05%,较去年同期占营业收入比重增幅为1%。

  今年以来,航锦科技通过小步快跑持续发力,近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子公司长沙韶光完成对武汉导航院16%股权的收购,至此已累计收购其43.66%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从而成为中国新名片“北斗导航”领域重要参与者。

  武汉导航院以其强大的研发成为国内北斗应用领域标杆。真正的科技创新需要强大的科研团队,武汉导航院是由武汉市政府和武汉大学在2013年9月共同发起设立的高科技企业。科研团队方面由原武汉大学校长刘经南院士领衔,发挥了武汉大学的学术优势专注于北斗导航定位技术各种场景的应用开发。

  武汉导航院是湖北省内唯一的专业从事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的高科技企业,是专门从事北斗接收机芯片研发、终端集成、算法开发和平台部署以及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的全产业链专业公司。

  近年来,多部委相继出台北斗系统应用与产业化政策,以国家力量助推北斗系统发展的同时,也为北斗系统更好地深入各行业应用提供了政策指导与保障。武汉导航院将领先的科研技术转化到各个应用场景中,正基于此,8月份,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带队来到武汉导航院实地调研,并在现场强调,一定要继续做大做强导航研究院这一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紧紧围绕“一颗芯、一张网、一张图”,加快形成以芯片设计为引领,终端制造为支撑,平台系统、应用服务全面发展的产业态势。应勇当天还走进武汉市相关创新创业园区、高科技企业、技术研究院等,调研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工作。

  机构认为,航锦科技在布局军工业务的同时,持续深耕GPU、北斗导航和高频通讯在民用市场的开拓,成长动力充沛,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