蹊跷?净利暴增7倍仍被蒙牛抛弃 “中国神奶酪”妙可蓝多跌下神坛

  半年内股价翻倍,曾与“中国神酒”贵州茅台并列,被股民们称为“中国神奶酪”的妙可蓝多,因为一则消息,跌下神坛。

  8月23日,妙可蓝多发布公告,终止此前发布的8.9亿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同时,公司计划向实控人柴琇100%持股的广讯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总额不超过5.75亿元,用于乳制品和奶酪加工项目等。

  资料显示,今年3月,妙可蓝多曾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控股股东柴琇实控的东秀实业、蒙牛集团发行不超过5870.71万股,柴琇与蒙牛集团的计划认购金额分别为5.75亿元、3.15亿元。

  这意味着,蒙牛集团放弃参与妙可蓝多的定增计划。

  受此消息影响,8月24日,妙可蓝多早盘跌停,收盘价为39.69元。

蒙牛终止认购

  今年1月,蒙牛集团与王永香、刘木栋等公司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2.9亿元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获得妙可蓝多5%股份。同时,蒙牛集团还以现金4.6亿元增资上市公司子公司吉林科技,获得其42.9%股份。

  交易完成后,蒙牛集团持有妙可蓝多5%的股份,成为公司前5大股东之一。

  3月,妙可蓝多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控股股东柴琇实控的东秀实业、蒙牛集团发行不超过5870.71万股,柴琇与蒙牛集团的计划认购金额分别为5.75亿元、3.15亿元。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妙可蓝多上海第二工厂改扩建项目、吉林中新食品区奶酪加工建设项目、广泽乳业特色乳品产业升级改造项目。

  待该股份转让和本次认购完成后,蒙牛集团将合计持有妙可蓝多约8.81%的股份,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

  然而在谋划了几个月后,上述非公发行预案突然终止。妙可蓝多表示,终止发行是综合考虑最新监管要求、资本市场环境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提出的,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与持续稳定发展造成重大影响。

  同时,公司与蒙牛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也随之终止。《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内容为,未来双方将在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技术研发、销售及营销、企业管理和产品质量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且双方可以根据具体合作需要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

  对于新版定增方案,妙可蓝多宣布拟通过向广讯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75亿元,主要用于年加工27000吨乳制品项目和吉林中新食品区奶酪加工建设项目。认购完成后,广询投资将持有妙可蓝多3.84%的股份,柴琇合计持股比例将增至22.96%。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定增是公司转型奶制品后的首次定增。

  股价暴涨,股东减持

  几乎是同一时间,妙可蓝多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22.2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7.8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1913.28万元,去年同期为377.14万元。

  公司表示,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系公司顺应了中国乳制品消费升级和国人健康生活方式追求,坚定推行“发展奶酪、稳定液奶”的总体战略,不断调整和改善产品结构,在坚持以奶酪为核心业务的同时,加大提升中高端产品比例。在零售端形成B端、C端双轮驱动的完善产品体系和全国化终端网络布局。在渠道建设方面,妙可蓝多已初步完成全国化线下网络布局。

  受益于业绩增长以及蒙牛集团的入场,2020年以来,妙可蓝多的股价从1月2日的14.58元一路上涨,年内股价最高为49.7元,涨幅最高为241%。在今日跌停前,公司股价仍有44.1元。

  或许是由于股价暴涨,不少上市公司股东纷纷抛出减持计划,将收益落袋为安。

  公司公告显示,1月2日至5月13日,刘木栋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4089973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9991%;2月17日至5月27日,东里镇中心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40900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9991%;2月18日至5月29日,王永香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409357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9999%。

  有意思的是,新版定增预案披露的前两天,公司股东刘木栋、王永香合计违规减持股票约1236.72万股,占妙可蓝多总股本的3.02%。这两名股东正是年初转让股权给蒙牛集团的两名自然人股东,而在转让之前均持股超5%,转让后刚好降至5%以下。

  对于公司定增方案的变化,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IPO日报表示,虽然妙可蓝多的业绩增长快速、股价暴涨2倍多,但公司内部管理较为混乱,这是蒙牛集团终止认购的重要原因之一。此外,蒙牛集团放弃参与定增,对妙可蓝多的影响和打击不小。

关键词阅读:蒙牛 妙可蓝多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