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机器人上市的背后:研发投入稳步提升 巨额亏损是个假象

  金融界网站讯  日前,九号机器人旗下微博矩阵九号电动官微发布了一条即将与国潮巨头李宁联合“搞事情”的微博。该微博显示,8月25日,九号电动将携手李宁开启丝路探行之旅,更有新品九号电动B系列强势亮相。

  此前,九号机器人还以“九号·真智能”为主题举行了新品发布会,推出九号电动C、九号电动E、能自主行走的自平衡电摩九号电动T以及Segway Apex超级电动摩托车四款产品。这意味着,连续推出电动新品的九号机器人将在电动车领域进行持续深耕。

  九号机器人是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的创新企业,其主营业务为各类智能短程移动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此前,根据证监会官网信息,九号机器人的科创板上市进程已进入到提交注册阶段,拟募集资金20.8亿元用于智能电动车辆、年产8万台非公路休闲车等项目的建设以及为旗下子公司补充流动资金。若九号机器人成功上市,科创板将迎来智能短交通领域的第一股,同时也是“CDR第一股。”

  营业收入稳步增长 巨额亏损是假象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 2017年至2019年,九号机器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81亿元、42.48亿元和45.8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2.21%;净利润分别为-6.27亿元、-17.99亿元及-4.60亿元;报告期各期末,九号机器人每份存托凭证对应净资产分别为-2.15元、-5.47元及3.35元,主要系其公司的净资产分别为-12.65亿元、-32.30亿元及21.21亿元。

  从数据中可以发现,虽然九号机器人的业绩呈增长态势,但净利润与净资产却一直是亏损状态,事实果真如此吗?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导致九号机器人巨额净资产及净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是可转换债券和优先股以公允价值计量导致的账面亏损,在公司所适用的会计准则下,可转换债券和优先股公允价值的增加会在当期利润表中体现为亏损。而九号公司已于2019年4月2日将优先股转为A类普通股,并于2019年6月27日作为权益工具进行核算,所以,2019年6月30日之后的会计期间公司将不再受到优先股和可转换债券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影响。

  事实上,在国际会计准则下,这种优先股确实会体现为“对股东的负债”,其公允价值的上升会记录于公司账面的亏损,不过这只是一种会计处理方式,但实际上公司并未没有这样的亏损发生,对公司实际运营也没有影响。从另一种角度来讲,这种“亏损”越高,反而能从侧面说明公司经营情况好、估值高。因为公司的成长,使得转股权的估值不断提升,对应着就会在损益表上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那么随着转股的实施,这部分按公允价值计量的负债就会整体转入权益,这笔“亏损”自上市就会消失了。

  由此可见,九号机器人净利润与净资产的亏损实则是一种假象。

  研发投入不断提升 28%募集资金用于研发

  报告期内,九号公司各期投入的研发费用总额分别为0.91亿元、1.23亿元和3.1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61%、2.90%、6.91%,研发投入绝对值呈直线上升趋势。

  此外,根据招股书,九号机器人计划使用近6亿元的募集资金投入研发中心建设和智能配送机器人的项目研发及产业化开发项目,该投入占据了九号机器人拟募集资金总额的28%。

  九号机器人是专注于智能短交通和服务类机器人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自平衡控制技术、双余度热备份电机控制技术、视觉为主的多传感器室内定位技术等方面有着多年的技术积累及技术优势,相关领域拥有或申请中的国内外专利达1,000余项。截至2019年末,九号机器人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等核心产品销售区域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Voi、Lyft Scooter(Lyft)、Uber Scooter(Uber)、Spin(Skinny)和Grin(Encosta)等国内外出行领域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随着公司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持续研发,伴随持续推出创新的智能短程移动设备的需求,预计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智能化领域人才队伍的建设。

  九号机器人是“红筹”+“CDR”企业,如能成功登陆科创板,对于A股市场来说意义重大。在国家推进经济结构转型、资本市场改革的大背景下,“CDR+科创板”的方式将为国内市场带来重大变革,为更多优质企业的进入和回归探明前路。

关键词阅读:九号机器人 研发投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