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股份:“寒冬”中奔跑 净利上扬11.54%!数字化转型表现抢眼!

  众所周知,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实体企业,尤其是纺织行业供需两端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二季度,纺织服装类商品内需消费依然较弱,线上线下销售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但降幅有所收窄。至少从目前多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的半年报可见一斑。

  近日有专家表示,预计今年中国服装市场营业收入至少蒸发4000亿元。这似乎并不是危言耸听。

  而且实际上,服装行业的寒冬早已开始,行业面临的压力一直不小。2018年全国服装类商品零售额为9870.4亿元,同比下降4.8%,服装商品零售额首次出现负增长。2019年末,我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为13876家,其中亏损企业数为2225家。

 

  目前,我国服装消费已经从单一的遮体避寒的温饱型消费需求转向时尚、文化、品牌、形象的消费潮流,服装行业面临转型升级压力,产业规模增速不断下降。

  在这样的背景下,截至2020年8月20日晚,除了红豆股份,服装行业上市公司盈利鲜有正增长。

  红豆股份可谓是,一枝独秀!公司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2.2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增长11.54%;实现扣非净利润为0.96亿元,同比增长14.15%。

  这样的成绩单显得异常“亮眼”。

  那么,红豆股份如何取得逆势上涨的成绩?是否可为服装业提供一些借鉴呢?对于这份成绩单,红豆股份表示,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增长实现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销售渠道的优化。

  毛利率稳步提升,销售渠道持续优化

  根据红豆股份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34.1%,中报毛利率连续5年保持稳步提升。

  红豆股份财报披露,在今年严峻的疫情下,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增长主要是以直播为突破口,向电商平台及微信生态导流;同时以门店为基础,开展社群运营,优化消费者体验,提升转化和销售。

  今年五一期间,红豆股份紧抓直播风口,连续开展线上直播,公司高管更是轮番上阵直播带货,联动门店直播,助推新品“红豆小白T”迅速晋升为人气爆品,据统计,五一期间全渠道销售量较同期增长27.63%。

  据悉,红豆股份以“红豆男装”品牌服装为优势,形成了红豆男装连锁专卖及红豆职业装定制两大主营业务。线下销售采取直营与联销相结合方式,且以联销为主;线上销售采取自建平台及入驻第三方平台相结合方式。

  捕捉市场变化,加快数字化转型

  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人口结构变动、信息技术发展带动用户的消费方式和消费偏好不断变迁,新冠疫情的发生更使得用户的信息获取方式、消费行为加速了线上化进程。

  红豆股份不俗的业绩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来自于公司的提前布局,其实2019年红豆股份旗下红豆男装就已经上线智能全渠道生态系统,范围覆盖全国1200多家门店,超400万件商品实现线上线下共享。

  今年,红豆股份基于用户行为强调线上渠道的多元化布局,拓展直播带货、会员分销、微信小程序等新兴线上销售模式,注重“一对一交互”的社交营销,迎合用户的便捷化消费趋势。

  另一方面致力于整体数字化转型的继续推进,在已上线的全渠道系统基础上,全面提升数据的采集、管理、加工、分析、挖掘和应用能力,推进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运营、市场营销等环节的升级与重构,整体推动线上化。

  根据财务数据显示,红豆股份2020上半年营业成本为8.1亿,同比下降5.7%,高于营业收入1.7%的下降幅度;期间费用率为22.8%,较去年下降1.6%,费用控制得当;经营性现金流由-9638.1万增加至5313.2万,同比上升155.1%。由此数字化带来的改变在财务端的表现抢眼。

  从疫情过后的消费趋势看,性价比代表的国货品牌在此次危机中获得了增长动力。阿里研究院数据显示,天猫一季度累计销售超过1亿元的品牌中,国产品牌占比超过了七成。

  有专家也表示,消费者更趋向于在有限的消费基金,不降低自己的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情况下,追求极致的产品性价比。

  作为一个企业首先要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地应对市场、消费者的变化,这才是获得成功的法宝。同时,只有走品牌之路,才能提升产品附加值。只有坚持品牌战略不动摇,才能抢占市场竞争的主导权,获得消费者信任,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消费者信任品牌,品牌服装企业凭借品牌影响力,将会更早地走出疫情影响,迎来行业发展的春天。

关键词阅读:红豆股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