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福音?伟哥2元一片价格暴跌90% 国产金戈销量翻4倍毛利超茅台!

  日前,备受瞩目的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终于开标,189家企业参加,产生拟中选企业125家,拟中选产品191个,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53%,最高降幅95%。

  其中,治疗罕见病肺动脉高压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也就是“伟哥”,爆出了大冷门,齐鲁制药成为了唯一的中选者,一片只需要2块钱。大名鼎鼎的辉瑞“伟哥”和白云山“金戈”悉数落选。

  1985年,美国辉瑞最先研制“伟哥”,当时,辉瑞的目的很纯洁,为了治疗心绞痛、冠心病这一类困扰人类已久的疾病。5年后,“伟哥”终于出世,学名万艾可,不过临床试验结果非常令人失望,然而正当辉瑞崩溃时,发现了一个神奇的副作用,让勃起功能障碍者再次“站立”。

  无心插柳柳成荫,辉瑞由此获得了上百亿美元的收益。

  在中国市场,之前“伟哥”一片的价格普遍在百元以上。2014年5月,辉瑞专利到期。2014年7月-8月,广州白云山医药分别获得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生产批件及原料药生产批件。当年10月,国产伟哥“金戈”上市,价格降到了约20元一片。

  天眼查APP资料显示,白云山由广州市国资委控股45%,一直从事医药健康产业。“金戈”的出现,让白云山有了一头“现金奶牛”,据计算毛利率高达约92%,甚至超过了茅台。同时,生产量和销售量年年暴涨,早期年增长率更是翻倍往上飙。

  在过去的2019年,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高达6275万片和6176万片,同比增长率达28%和29%。为2015年1589万片产量和1495万片销量的4倍。

  白云山董事长李楚源在一次公开场合得意地提到,“怕上火,喝王老吉;怕没用,吃金戈”。据报道,可口可乐和万艾可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被王老吉和金戈超过。

  2018年5月,另外一家国产伟哥生产商常山药业公告,称国内ED(男性勃起功能障碍)患者人数约1.4亿人,假设其中有30%接受治疗,人数将达4200万人,假设接受治疗的ED患者每年都能多次使用药物,未来中国潜在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百亿元级别,市场空间广阔。

  “5个男人1个ED”成为了当时饱受争议的一个话题,不过侧面也说明了市场空间的巨大。

  如果说白云山“金戈”将“伟哥”价格拉回了正常价,那么此次医药集采齐鲁制药则将价格打到了地板价,2元一片的价格只有当初动辄百元的零头,较目前市占率达五成的“金戈”降了50%。

  不过,白云山的股价并非受到冲击,分析认为,原因或系白云山“金戈”主要通过零售端销售,且伟哥在公立医院销售数额较少。

  有意思的是,据媒体报道,本次医药集采,广东多个品种的报量明显超其他省份,其中“枸杞酸西地那非片”更是全国之最。而白云山的营收中,76%来自华南地区。

  2元亲民价,广东人民的福音到了……

关键词阅读:白云山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