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股份:归母净利同比大增49.05% 创新驱动未来业绩可期

  金融界网站讯  8月20日晚间,歌尔股份(002241.SZ)发布2020年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歌尔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5.73亿元,同比增长14.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1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增49.05%。

  受业绩利好消息影响,8月21日歌尔股份开盘报42.0元,盘中一度报44.1元,封上涨停板。

  整体来看,2020年上半年,歌尔股份继续坚持“零件+成品”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声学、微电子、光学、结构件等精密零组件和智能耳机、虚拟/增强现实、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智能硬件产品业务的发展,特别是精密零组件、智能无线耳机等领域内的业务均实现了收入突破。根据行业统计数据,2020年上半年歌尔股份在微型麦克风、微型扬声器、MEMS传感器、智能无线耳机、智能可穿戴产品、中高端虚拟现实产品、智能家用电子游戏机配件产品等领域内占据市场领先地位。

  营收业绩稳增 费用管控成效显著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歌尔股份半年度报告

  从上图可以看出,除2018年,歌尔股份进行战略调整,导致营收和利润有所下滑外,其他年份营收和业绩均实现了持续稳健增长。

  尽管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面临下滑,但是,歌尔股份凭借产品的技术优势、规模效应,以及核心客户优势,业绩仍取得了较大突破,这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歌尔股份在产业布局上的精准卡位,以及向产业链高端延伸的战略成效。

  分行业来看,电子元器件是歌尔股份的主要收入来源。分产品来看,上半年智能声学整机产品实现营收65.08亿元,同比增长25.09%,占总营收的41.79%;精密零组件产品实现营收49.6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32%,占总营收的31.91%;智能硬件产品实现营收36.07亿元,占总营收的23.16%。

  从费用管控来看,上半年歌尔股份继续推动公司内部各项变革,治理结构更加完善,决策运转更加高效,期间费用得到较好控制。其中,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同比分别减少18.59%、12.48%。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技术成果加速转化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消费电子即将进入“后移动时代”,以AR/VR眼镜、无线耳机、智能手表/手环等的智能硬件组合逐渐替代手机的部分功能。对于相关供应商而言,产品的快速迭代和研发创新能力已经成为市场竞争成败的关键。

  作为国内消费电子领域龙头,歌尔股份多年来始终坚持以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引导技术产业化升级,产品迭代。公开信息显示,歌尔股份自2004年陆续在青岛、北京、上海、南京、深圳、台湾、西安以及海外美国、丹麦、韩国、日本等地设立了研发中心,与高通等国际一流科技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与清华大学、中科院、日本东北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整合全球软硬件技术与产品资源。

  研发投入是最能看出一家科技型企业发展决心的指标。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歌尔股份半年度报告

  据中报披露,2020年上半年歌尔股份专职研发人员超过9000名,研发投入10.57亿元,同比增长39.33%,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79%。实际上,近年来歌尔股份研发投入持续逐年增长,自2011年以来,其已累计研发投入超106.91亿元,处于消费电子领域前列。截至目前累计申请超过20000项发明专利,专利授权量超过10000项,其中中国发明专利授权率超过85%,国外发明专利授权率超过90%

  正是借助在MEMS、声学、材料、智能制造、智能配件等领域进行的广泛专利布局,歌尔股份形成了以声光电为主要技术方向科研开发、产品创新能力,并通过集成跨领域技术提供有竞争力的系统化整体解决方案,也因此掌握了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研发投向是体现行业领跑者的关键能力。歌尔股份对市场环境变化和技术演进的把握和理解能力较强,持续加大在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虚拟/增强现实、智能穿戴、智能音频、智能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的高研发投入,并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尤其是上半年,歌尔股份参与制定的声学国际标准《IEC 63034 Microspeakers(微型扬声器)》正式发布,填补了国内外标准在微电声领域的空白,打破了欧美等发达国家主导制定声学领域国际标准的现状,使歌尔股份等企业在微型扬声器领域的行业地位达到新高度。同时,歌尔股份在VR领域也积极布局,2020 年初同高通一起发布了 5GXR 参考设计,为更长远的发展储备动能。

  此外,歌尔股份独家供应并首创的FRC(柔性后腔技术平台)扬声器模组搭载在Redmi K30Pro系列新机上于今年3月线上发布。与业内其他扬声器模组相比它体积更小,而后腔空间通过柔性增容增加30%,低频声音强度提升40%以上,低音中音更震撼,保真度更高,手机功耗却更低。

  综合以上事实可以发现,科技创新能力与技术成果转化带来的先发优势已经成为歌尔股份经营发展中最显著的特征之一。

  “零件+成品”战略协同效应凸显 积极向产业链上游延伸

  得益于技术优势的不断积累,歌尔股份的产品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持续向价值链核心上移。

  歌尔股份2014 年后主动谋求转型,基于自身的声学优势业务,向传感器、可穿戴、AR/VR 等领域积极拓展,逐渐放弃低值 OEM 业务,转型 ODM、JDM 模式,向声、光、电方向完善布局,形成了“零件+成品”的发展战略。目前,歌尔股份的核心元器件与终端成品协同效应凸显,其零件和整机业务相互协同,整机带动零件,零件支撑整机,互相支撑,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竞争力。

  具体来看,在精密零组件领域,歌尔股份主要产品为微型扬声器和微型麦克风,其他有扬声器模组、天线模组、MEMS 传感器及其他电子元器件等。其中,在 MEMS 麦克风领域处于业内领先位置,市场份额稳固。上半年,由于楼氏海外工厂关闭,歌尔股份麦克风市占率进一步提升。根据Yole Development 数据显示,2019年歌尔股份首次跻身全球MEMS厂商前十名,排名第九,这是首个进入全球MEMS厂商前十的中国企业。

  在TWS耳机领域,2020年上半年,歌尔股份的TWS 耳机产线数量明显增长,且随着自动化水平的显著提升,良率亦是稳定在较高水平。因此,上半年耳机总体出货虽暂受海外疫情阻碍,但与往年相比,歌尔股份的生产和销售情况都有良好表现。在 TWS 耳机渗透升级过程中,依托“零件+成品”战略布局,零件和整机业务相互协同,预计该项业务营收将保持高增长。市场咨询机构Futuresource预计,2020年全球TWS耳机出货量为1.86亿支,到2024年增长到6.06亿支,2020-2024年CAGR为34.3%。

  在智能穿戴领域,歌尔股份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穿戴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具备优秀的自动化研发制造能力,可以提供定制化、柔性化、高精度的自动化生产测试解决方案。在可穿戴设备产品出货量不断增加的大背景下,歌尔股份将继续与Fitbit、小米等厂商进行深入合作,这也将带动歌尔股份可穿戴产品收入规模继续扩大,促进智能硬件板块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市场研究机构IDC预测,2020年全球智能可穿戴出货1.56亿支,2023年将达到2.28亿支,2020-2024年CAGR为10%。

  在VR/AR/光学领域,歌尔股份拥有完整的产品线和广泛的平台覆盖,可以提供包括VR/AR相关的光学元器件、头显设备和外设产品在内的设计、研发和制造解决方案。目前,歌尔股份在全球中高端VR头显产品出货量位居行业前列。

  随着后移动时代的到来,新一代通讯技术、人工智能和新型智能硬件相结合,将为歌尔股份未来持续发展创造广阔空间。在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的同时,积极扩产提高产品良率,2020年下半年歌尔股份业绩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歌尔股份 业绩报告 研发投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