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董事长内幕交易被查后哭穷 称家庭负担重请求减免罚金,故事大王匹凸匹又出事故!

摘要
ST岩石时任董事长张佟在去年公司计划股票回购之际,突击买卖自家股票22.16万股,耗资百万获利10余万,叠加事后多次违法短线交易,张佟最终合计被罚没35万余元。

  擅长更名的匹凸匹难低调,这次是因为原董事长内幕交易自家股票。

  8月19日,海南证监局公布了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ST岩石时任董事长张佟在去年公司计划股票回购之际,突击买卖自家股票22.16万股,耗资百万获利10余万,叠加事后多次违法短线交易,张佟最终合计被罚没35万余元。

  有意思的是,面对惩罚,曾经年薪近70万的张佟竟以家庭负担重为由申请从轻处罚,但最终未被采纳。

  6000万回购计划

  2018年10月,故事殆尽的ST岩石股价触底反弹,截至次年5月股价已经从3.13元上行至8块钱左右。

  2019年5月中旬,为提高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ST岩石实控人韩某召集时任董事长张佟、董秘姜某芳等人开会,讨论拟回购2%左右的公司股份。

  经与拟聘财务顾问东兴证券投行总部董事总经理毛某利等人讨论、沟通,姜某芳于当年5月17日收到毛某列通过微信发送的回购事项具体方案及时间表,并转发给张佟。此后,张佟、姜某芳与毛某列就回购价格等具体事项进行沟通并形成回购股份预案初稿。

  董事会审议通过之后,ST岩石于同年6月18日发布《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的预案公告》,公司拟以不低于人民币4000万元且不超过人民币7000万元的股东借款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部分股份。最终认购金额显示,此次回购耗资5485万元。

  证监会认定,ST岩石拟回购公司股份信息在公开前属内幕信息,敏感期为2019年5月16日至2019年6月18日。张佟的内幕交易和短线交易均发生在此期间。

  开新户交易赚了22万

  为了利用内幕消息“低调”交易,张佟以“张某霞”名义于2019年5月23日新开了证券账户。该账户由张佟实际控制和操作,交易资金均来自张佟和妻子唐某霞家庭共有财产,经张佟岳母张某月银行账户转入。

  2019年6月14日至17日,该账户共买入“ST岩石”22.16万股,成交金额172.21万元。在内幕信息公开次日,前述股票全部卖出,成交金额183.25万元,共获利约10.74万元。

  从股价表现来看,ST岩石在6月18日当天一字涨停,次日又以5%左右涨幅高开,期间最高涨幅约为14%,同期大盘仅涨了0.24%。

  除此之外,张佟还控制上述账户多次短线交易。其中,2019年7月11日-12日买入ST岩石股票12.15万股,成交金额99.90万元,7月17日-7月23日分55笔全部卖出;8月6日又买入5.97万股,成交金额53.34万元,8月16日全部卖出,上述交易共获利约11.87万元。

  当年7月11日至23日,ST岩石股价涨幅为2.42%,8月6日至16日涨幅为3.97%。

  奇葩公司和“哭穷”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听证过程中,张佟曾以家庭负担重等理由请求证监局对其内幕交易量罚由“没一罚二”降低为“没一罚一”,但未被证监局采纳,最终双罪并罚,合计罚没35.23万元。

  根据财报数据,张佟在2018年的薪酬为66.08万元。2019年9月,张佟因个人原因辞去了ST岩石董事长、董事、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法定代表人的职务。

  作为A股最不缺故事的公司之一,ST岩石虽然还保持着上一个名字的简称,全称早已在去年9月变更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这是该公司上市以来第6次更名。

  在此之前,ST岩石的曾用名包括:福建豪盛、利嘉股份、多伦股份、匹凸匹、岩石股份。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2015年互联网金融风口正盛之时,公司名称由多伦股份变更为“匹凸匹”,在A股市场博足了眼球。

  虽然每一次更名,ST岩石都表明了转型决心,但业绩表现并不乐观。在2015年至2016年累计亏掉3.5亿元之后,ST岩石的净利润已经连续3年在2000万元之下波动。

  此次更名贵酒股份背后,ST岩石正在谋划进入白酒领域,其曾在2018年底收购一家白酒电商平台贵酒云。不过就在今年6月5日,ST岩石公告称受疫情影响,公司原拟收购章贡酒业和赣州长江实业各95%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将被终止。

  天眼查APP资料显示,目前ST岩石控股股东为上海贵酒,实控人韩啸持上市公司42.28%股份,后者父亲旗下的海银集团与五牛基金与上海银领等共同构成了“海银系”,旗下拥有基金公司、财富管理公司、互金平台、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超过千家公司。有分析称,ST岩石此次入局白酒与其控股股东“海银系”不无关系,后者近年来白酒领域动作颇为频繁,此次折戟自然备受关注。

  半年报显示,ST岩石1-6月实现营收2290.80万元,同比下降69.19%,净利润415.43万元,同比下滑43.75%。在去年1.09亿元营收中,白酒销售占比33.10%。

关键词阅读:ST岩石 内幕交易 白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