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实施在即:市场生态或有变 打板策略还能用吗?

摘要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新规将正式实施,与此同时,创业板存量个股的涨跌幅也将放宽至20%,新规的实施将会对市场产生何种影响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新规将正式实施,与此同时,创业板存量个股的涨跌幅也将放宽至20%,新规的实施将会对市场产生何种影响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打板策略或将失灵?

  8月14日深交所官宣计划于8月24日组织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首次将增量与存量改革同步推进的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涉及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

  在交易制度方面,创业板效仿科创板实行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其后为20%涨跌幅限制,明确了交易制度落地实施的时间。除此之外也放宽了对于单笔交易申报的数量限制,把20%的交易制度也推开到两类创业板基金。

  伴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传统的打板策略或将将“失效”。

  华创证券王小川认为,新规则实行后,创业板的股票风险会更大,每天可以下跌20%,而股票的振动幅度则变成40%,如果在涨停板买入,很多可能亏损40%以上。而有些投资者习惯运用的“涨停战法”,也将承受更大的风险

  另外,涨跌幅放宽至20%,先前A股适用的操作环境就会失效,也就是说需要更多的资金才能制造个股的涨停,且由于20%的涨停收益较大,许多投资者会选择兑现落袋为安,这样就加剧了封停的难度

  富荣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邓宇翔也认为短线炒作的难度会变大,其表示,创业板交易制度改革前的一些投机性策略有效性会降低。放宽涨跌幅限制后,创业板个股涨跌停发生的数量、频率以及连续涨跌停板数量都会下降。“投资者应尽量避免沿用过去交易制度下的一些投机策略,比如常用的‘打板’策略。”

  价值投资迎良好市场环境

  近年来,资本市场制度优化不断推动资源配置效率和定价效率的全面提升,反映在A股市场,传统行业头部企业以及新兴行业高技术含量企业均获得了溢价,相反少部分的劣质企业被边缘化甚至被投资者“投出”A股市场。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或将使得价值投资的理念不断被强化。

  上海证券刘骐豪认为,注册制形成进出有序的资本市场生态将会明显遏制市场投机,为价值投资奠定更加良好的市场环境。并且,注册制涨跌幅限制放宽,市场波动风险加大也将使得投资者更加注重对投资标的基本面的选择,业绩良好的公司将更加受到资金的青睐享受估值的溢价,市场估值分化或将成为常态。

  此外,信息披露是注册制的核心内容,如何更好的利用信息披露对标的进行筛选是未来投资的重要基点。注册制下的创业板公司大都与科技创新相关,需要更加专业的判断标准,从投资的难度和投资的风险两个角度对于普通投资者的影响比较大。

  对资本市场而言,刘骐豪认为注册制将有效解决我国融资结构不合理,企业面临的高杠杠率风险以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通过直接融资加快优化经济结构,为中国经济长期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有助于夯实A股市场长期牛市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创业板 注册制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