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粮食危机越喊越慌?大国脱钩语境下真金白银狂买粮食股 农业的“命门”究竟是什么

摘要
和重视科技一样去重视农业,也是中国当下发展的必选项。

  世界越动荡,粮食危机就越喊越近?

  近日,随着高层频繁强调“节约粮食”,A股粮食股卷土重来。

  盘面上来看,大豆指数、生物育种指数等逆势走高,涨幅分别为3.74%、2.55%。其中,天山生物、农发种业、登海种业等均已涨停,多只农业股飘红。

  可以看出,资本的嗅觉十分敏锐,尤其是在粮食安全语境与外围波诡云谲大背景下,抱紧“农业股”不仅起到了防御的作用,还踩对了当下最热风口。

  金融界统计,目前农业粮食股中,登海种业、大北农、苏垦农发、农发种业、荃银高科、万向德农、北大荒等年内涨幅均已翻倍。

  粮食股涨势如虹,机构视其为对抗外界的避险产品。这种热潮的背后,离不开的仍是市场上实实在在的粮食隐忧。

  粮食危机近了么?

  袁隆平院士“饭碗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的那句话仍旧振聋发聩。

  而我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粮食进口国,无疑是“粮食供应危机”受害者中首当其冲的。但复盘我国目前粮食供应格局以及对外依存度来看,其实危机可以说是局部性的。

  目前,我国三大主粮比如玉米、小麦、稻谷等常年是处于自给自足的状态。其中,2019年小麦进口量约为349万吨,占总消费量的3%,进口依存度较低;稻谷与大米进口量约为255万吨,占国内消费量的1.3%,基本也是自给自足的状态;另外,玉米则常年供过于求,目前因为2016年供给侧改革,库存才逐步回归到正常位置。

  但,我们国内如果真的遭遇粮食危机,大豆或是重要“短板”。

  从数据方面来看,我国大豆一年需求量1亿吨左右,但是国内生产量仅1600万吨左右,剩下的8000-9000万吨需进口补充。

  也就是说,大豆这一品种的对外依存度高达80%以上。而且,进口来源国主要是美国、巴西和阿根廷,三国进口量占总比80%以上。但年内疫情影响下,不仅美国大豆种植受到影响,就连拉美多地也因疫情影响了大豆的供给。

  或正是由于该背景,我国开始加紧储备大豆进口。据最新中国农业农村部公布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报告显示,2019/20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9600万吨,比上月估计数再次调增200万吨。

  很多人低估了大豆的消费力。事实上从官方公布数据来看,大豆中85%用于压榨消费,12%用于食用消费。剩下的豆粕可以用来做饲养生猪的饲料。因此倘若大豆需求未被满足,其对通胀的影响不容低估。

  如今虽然主粮安全暂时无虞,但发出此类“粮食危机”的预警也可以算是居安思危、有备无患的一种预备,毕竟全球G2大国未来会如何演进,会否祭出粮食令牌都难以预料。

  真正的粮食危机以及“对抗”之道

  目前,有一种观点是,真正的粮食危机并不是总量不足,而是在脱钩、逆全球化的实施下,供应系统的受阻。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谷物供给量26.19亿吨,超过全球谷物26亿吨的需求量,2015年以来,谷物产量持续超过需求量。因此,如果这样看的话,似乎总量上不存在问题,但总供给能达到总需求的前提就是,全球粮食供应链是有序的。

  但如果一旦粮食的全球资源配置被打断,该出口的被阻断出口,该进口的没能被进口,粮食供需很快就会陷入不平衡的状态。

  市场也恐慌这种情况,因此高层不断提及要保障粮食安全。

  目前,努力的方向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从生产端提高技术、提高农业现代化程度;二是从消费端,减少浪费。

  但节流的同时,提升技术来开源更具持续性。

  很多人觉得,农业搞技术就是买更先进的农机等,但事实上,农业中技术最强元素其实是种子。一位业内专家称,种子的市场竞争优势决定了农业竞争的格局,乃至影响了政治、经济。从数据来看,全球70%的商业种集中在20多个国家,美国排名第一,份额几乎达到20%,而中国种子贸易排名仅为第19位。

  具体地,全球著名的十大种子公司中,美国一家就占据四席,包括孟山都(Momsanto,美国)、杜邦(Dupout, 美国)、道化工(Dow,美国)、Delta & Pine Land(美国)。

  因此,种子才是农业领域命门并非夸张,而且商业化落地比例极低,只有千分之五,因此不仅投入大,而且风险大。

  目前,国内政策鼓励进行转基因商业化,从A股来看,不少农业种业股涨势如虹也是基于这一逻辑而被追捧。 天眼查APP显示,目前,登海种业市值223亿元,农发种业69亿元,年内均已翻倍。

  也是政治牌

  目前国内显然希望加大农业投入与先进化程度提升,毕竟14亿人口的大国,如果因为农业被掐住脖子,在国际上谈资也会变弱很多。

  正如袁隆平曾经所言,一粒粮食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

  在全球发展中,粮食作为一种战略储备,在国际上是惯用的政治谈判砝码。外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危机等都会使得粮食大国占据制高点的位置进行博弈。

  以美国为例,美国的粮食贸易惯常被用来与石油出口国进行博弈,此外,美国通过对粮食巨额补贴和自由贸易政策,打散他国的粮食格局,致使后者不得不依赖于美国的种子、肥料和农机,进而影响他国的粮食安全。

  谈到这里,粮食安全性也就不言而喻了。

  因此,和重视科技一样去重视农业,也是中国当下发展的必选项。在这个背景下,理解当前提到的“振兴农业”、“节约粮食”就更容易了。

关键词阅读:农业股,登海种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