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利得涨停背后:一条朋友圈引发的“内幕交易”

  收获两个涨停板后,海利得(002206.SZ)便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起因是8月7日、10日,海利得公司股票在没有明显利好出现的情况下,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

  8月11日,海利得在关于股价异动的公告中称,公司于8月6日得到通知,工业长丝越南(一期)项目(以下简称“越南项目”)顺利投料开车,后续越南项目的产能将在明年年底前分易或重要信息泄露的质疑。8月13日,深交所向公司发去关注函,要求对上述情形予以解释。

  据记者了解,此事或源于董秘吕佩芬的一条朋友圈。

  收到通知但未披露

  海利得公告显示,越南项目此番投产的为气囊丝,产能1.2万吨,后续9.8万吨工业丝产能将于2021年底分批释放。

  据记者了解,在此之前,海利得已具备21万吨的涤纶工业长丝生产能力,倘若越南项目产能释放完毕,公司将具备32万吨涤纶长丝生产能力。

  上述海利得相关人士透露,8月5日,海利得部分人员便已知悉越南项目将于8月6日投料开车的消息。翌日,纺丝设备开始运转,公司董秘吕佩芬在其个人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了这一消息。

  8月7日早盘集合竞价结束后,海利得公司股票遭大量资金买入,迅速拉升至涨停并持续到收盘。8月10日早上开盘后,海利得公司股票再次受到资金追捧,收获二连板。两个交易日,海利得股价上涨21.17%,区间成交2.79亿元。

  8月10日,海利得因属于连续两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20%而登上龙虎榜。龙虎榜数据显示,区间有2家机构席位参与该股,分别为买三、卖三,其中一机构席位买入868.25万元,而另一机构席位则卖出453.51万元。

  两家机构区间成交额合计为1321.76万元,仅占龙虎榜区间成交额的4.92%。

  买入、卖出金额最大的则是华鑫证券股份上海分公司的营业部席位。龙虎榜数据显示,区间内该营业部买入4504.56万元,卖出2628.72万元。

  对于公司股价的异动,上述海利得相关人士表示“出乎意料”,因为“关于越南项目的事项,公司早前就已有所披露”。

  从公告发布的时间来看,海利得首次披露建造越南项目的决定,是在2018年5月18日。

  2018年5月17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越南投资成立子公司暨实施年产11万吨差别化涤纶工业长丝(一期)项目的议案》,拟在越南设立全资子公司,形成年产11万吨差别化涤纶工业长丝的建设规模。

  随着项目推进,公司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在年初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之前,公司预计越南工厂能在2020年的4月份出产品,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投产会有所推迟,预计将在2020年三季度实现第一批产能投产。

  “公司当时也无法确认具体哪天可以正式投产,只知道大概的时间。”前述海利得相关人士对记者说,“直到8月5日。董秘也咨询了公司的律师、券商,问可不可以发,他们说没关系,然后就发了。”

  不过,8月14日,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毕英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董秘的行为可能存在影响信息披露公平原则的情形。

  毕英鸷指出,海利得在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发布相关信息,其中涉及部分前期未公告的敏感事项,并且公司并未在互动易平台回复中充分提示风险,可能会对投资者决策产生误导。

  越南工厂或成新增长点

  资料显示,海利得成立于2001年,2008年1月于深交所上市,主要产品包括涤纶工业丝、轮胎帘子布、灯箱布、天花膜以及石塑地板等,主要用于汽车安全、广告材料和新材料三大领域。

  年报显示,2019年,海利得实现营业收入40.14亿元,同比增长12.44%;而归母净利润则同比下滑6.87%,为3.27亿元。

  从收入占比来看,海利得的产品以出口为主,2019年,公司的出口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约64.12%,而这一比例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71.27%和69.78%。

  海利得在年报中解释称,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公司涤纶工业丝、帘子布、塑胶等产品均受到影响。2019年,公司的三大产品已被加征25%的关税。尽管不超过600dtx的高强力涤纶丝和部分型号地板产品加征的关税已被豁免,但“经营仍面临着挑战”。

  与国内出口企业面对的贸易壁垒相比,越南则有着出口“零关税”和低税率的优势。

  2019年1月,《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CPTPP)在越南正式生效。2019年底,欧盟与越南预计将正式签署《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根据协议,越南的出口关税将大大下降,而欧盟削减99%的税目关税。

  另外,为吸引国内外企业前往越南西宁省投资,越南西宁省制定了一系列投资优惠政策,福东工业园区在土地租金、公共设施、水电费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惠。而海利得的越南工厂则享有“2免4减半”的税收优惠。

  开源证券分析师金益腾则测算,在仅考虑企业所得税的情况下,相较于同等产能的国内工厂,越南工厂净利率将提升2.2%―3.7%。

  海利得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越南项目产能释放完毕后,正常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13亿美元,利润总额3170.8万美元,税后内部收益率18.06%,投资回收期5.95年。

  尽管越南项目放量在即,但眼下海利得的业绩或将继续承压。

  资料显示,海利得主要产品为差别化涤纶工业丝,向外可延伸至安全带丝和安全气囊丝,同时也可产出网布供灯箱布使用。

  目前,海利得涤纶工业丝主要分车用丝和非车用丝两部分,其中车用丝占比70%。安全带丝和安全气囊丝的下游客户包括AUTOLIV、TRW、JOYSON、丰田全球前四大安全总成厂商等,帘子布下游客户有米其林、普利司通、大陆等国际一线品牌的客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范围内的主要汽车市场产销量都出现大幅下滑。作为涤纶工业丝最重要的使用领域,汽车的销量表现直接影响车用涤纶工业丝的需求。

  这些变化直接反映在公司业绩之中。2020年一季报显示,海利得期内实现营业收入8.15亿元,同比下滑14.05%;归母净利润为4571.99万元,同比暴跌47.15%。

  不过,这一局面或不会持续太久。

  中汽协数据显示,自5月起我国乘用车产量已实现同比增长,5―7月分别同比增长11.3%、12.5%、13.6%。

  另据报道,5月起德国、西班牙、法国等汽车制造大国汽车工厂已开始恢复生产;美国汽车制造商在5月底重启了大部分组装工作。

  “至暗时刻已过。”金益腾在研报中称。“(海利得)将充分受益于全球汽车产业链逐步复苏。”

关键词阅读:海利得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