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预告与实际差异大 *ST赫美信披不及时被指违规

  由于业绩预告与最终披露实际业绩相差较大,*ST赫美(002356)被指存在业绩预告披露不准确且未及时修正、会计差错等违规行为。《大众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在近期证监会的罚单中,有近三成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涉及业绩预测结果不准确或不及时等问题。

  修正公告披露不及时

  14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经查实发现,*ST赫美2020年1月23日对外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元至-10亿元。然而,到了2020年4月15日,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及业绩快报》,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18.46亿元。

  经过预告以及后期的业绩修正,公司两次给出的数据依然不准确。2020年5月29日,*ST赫美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2019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18.78亿元。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和《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规定,上市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就其保证承担个别和连带的责任。

  “*ST赫美在2019年业绩预告中披露的净利润与实际净利润差异较大且未及时修正,公司未按规定及时、准确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对此,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认为,*ST赫美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

  会计差错问题频出

  除了信披不及时的问题,*ST赫美还存在会计差错问题,公司调减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713.05万元,调减金额占更正后净利润的比例为2.25%。

  从2020年上半年的处罚数据来看,其中有近三成的上市公司因为业绩预测结果不准确或不及时,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

  “一些公司在披露业绩预告时,未对可能影响业绩的重要因素进行客观、审慎地判断,且更正信息披露滞后。”对于上市公司业绩报告涉及的相关问题,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年度业绩是投资者关注的重大事项,公司应及时、准确、审慎地披露预测性信息。这些数据可能对公司股价及投资者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财报数据显示,*ST赫美预计2020年前两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900万元至1.1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约2.93亿元。“长短期借款已逾期未能及时偿还,导致计提较大金额借款利息及逾期罚息,以及因诉讼案件计提大额违约金。”公司解释道。

  需要提及的是,*ST赫美目前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正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有关诉讼案件计提大额违约金是否只影响今年中期业绩,后期是否有新增长短期借款逾期、计提大额违约金的情况?14日,*ST赫美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下半年有可能会增加一部分诉讼费用,比如仲裁费、诉讼费。关于中长期借款问题,借款额度不会增加,但逾期利息可能会增加。关于下半年业绩扭亏的问题,因为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未来还要看公司的经营情况。”

关键词阅读:*ST赫美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