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下沉之争擦火!淘宝特价版“诉苦”上线以来就被抹黑 喊话友商一起服务消费者不好么?

摘要
缠斗,升级?!

  四面出击的阿里巨无霸,没有想到下面也会有人受欺负。

  淘宝特价版“遭黑”?

  就在今天,正式落地没多久的淘宝特价版就表示已经“遭黑”了。事情是这样的,消息称淘宝特价版在欧美市场砸钱补贴海外客户。

  大家也知道,特殊时期,国内还都是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去补贴欧美在舆论上也颇为吃亏。

  但就是这种时候,淘宝称,有同行在刻意抹黑,有理有据,还批量生产。据淘特称,多篇文章集体称今年7月,“淘宝特价版”在美国安卓市场下载量超过4万,超过拼多多7倍,而且称其对海外用户有定量补贴。

  下沉市场恶战久矣

  市场上也都知道,下沉仗不好打。

  自从拼多多四处攻城,深入淘宝、京东腹地后,这三家无硝烟的战争就在不断白热化。

  高盛此前就分析,以GMV份额来看,阿里巴巴自2017年开始就面临着不断被侵蚀的苦恼,而且绝大部分都是拼多多“截取”的。其中,阿里从2017年的75%降低至了2019年的67%;而拼多多份额则从2017年的2%增加至10%。

  相比较来看,京东GMV份额则相对稳定,连续三年均在21%左右。

  眼看着“失地”越陷越多,开启下沉之路似乎是阿里的必选项。

  不少人可能并不知道,在今年3月26日以前,淘宝特价版就已运营了一年,只是在年内三月正式改版,明确了围绕产业带布局、专攻“工厂货”、由C2M事业部统筹的几大思路。还有人可能会疑惑,淘宝不是有聚划算么,为什么还要专门做淘宝特价版。

  根据双方定位来看,虽然聚划算和淘宝特价版似乎都是靠补贴,但聚划算主攻品牌货下行,特价版主攻工厂货上行。聚划算目标客户是下沉市场消费升级人群,特价版的客群是下沉市场的价格敏感人群。

  因此打法不同,目标人群不同。而只有淘宝特价版才是对标京喜、拼多多最直接的产品。

  C2M成了下沉“关键词”

  从目标来看,淘宝 C2M 事业部总经理汪海透露,未来将以核心数字化能力和淘宝特价版为依托,三年内帮助 1000 个产业带工厂升级为产值过亿的 " 超级工厂 ",为产业带企业创造 100 亿新订单,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打造 10 个产值过百亿的数字化产业带集群。

  C2M大家都熟悉,就是customer to manufacturer(消费者到工厂),依赖于大数据、云计算、AI技术等,此前技术匹配不够的C2M模式在近年愈发成熟。

  业内人士称,无论是阿里还是京东,抑或是拼多多,其实目前都有这样的实力进行C2M模式的这种消费者洞察,而且三方也都强调通过C2M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定制化、高性价比的产品。

  因此当下的关键问题就是,获客与留客的问题。

  从QuestMobile的报告显示,卸载淘宝App的用户有50.3%流向拼多多,拼多多App的卸载用户中有78.3%流向淘宝。因此,争夺用户是这个商战过程中相当普遍的一个问题。

  淘宝当然也认识到了这一问题。

  就在8月5日,淘宝特价版宣布,将在近期正式上线短视频频道,围绕120万工厂形成“社交×直播×电商”的商业生态闭环,进一步加强其在下沉市场的影响力,打造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的产业带入口,并在供应链资源战中与拼多多正面对决。

  此外,金融界发现,最近在淘宝交易完成后,一般都会弹出下载淘宝特价版返现的界面,也算是淘宝对于特价版的一定引流了。

  逆袭,没那么容易

  不过,努力归努力,淘宝特价版要想逆袭拼多多看起来并不容易。

  目前,天眼查APP显示,拼多多用户数高达6亿人,但淘宝特价版用户数至今并未公布,毕竟只正式成立了5个月左右。

  此外,从资本市场认可来看,阿里巴巴和拼多多的竞争正愈发倾向于后者。金融界查询,年内拼多多股价暴涨100%以上,但阿里巴巴的涨幅却不足20%。

  业内人士称,这是一种认知偏见,当市场认为拼多多肯定会逆袭阿里巴巴时,就会愈加给出前者更多估值,而从阿里丢失的GMV份额上也支持资本的这种认知。

  因此,短时间无论是淘宝特价版抑或是阿里本身,都需要用成绩来为估值背书。

关键词阅读:淘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