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469家公司半年报亮相 整体净利增逾两成

  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20时,A股共有469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半年报,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2.9亿元,同比增长21.07%。已发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较高的盈利性。

  两大因素支撑 人民币升值底气足

  8月13日早间,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创下3月上旬以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持续复苏、美元疲软是支撑人民币升值两大因素。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弹性,呈“双向波动”特征。

  存量增量改革并行 创业板探索新经验

  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首次将增量与存量改革同步推进的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标志着A股市场注册制改革正式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统筹推进存量与增量改革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突出特点,体现在完善创业板定位、推进注册制改革与基础制度完善以及再融资、并购重组同步实施注册制等多个方面,将为下一步全市场注册制改革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商务部:三方面抓好稳外资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13日在《关于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将从稳存量、促增量、优环境三方面抓好稳外资工作。

  上海证券报

  郭树清:大力支持直接融资 视情推出储备性政策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下更大气力深化金融领域关键性改革,大力支持直接融资,促进融资结构优化。引导信托、理财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树立价值投资理念,成为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中坚力量。

  增量存量改革同步推进 创业板市场将进一步释放活力

  创业板改革正加紧推进,首批注册制下发行的新股即将上市。此次创业板改革既涉及增量市场,也涉及存量市场,是分步骤实施注册制承前启后的关键步骤。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创业板改革落地实施,创业板市场将进一步释放活力、提升服务创新创业的能力。存量市场改革也将形成示范效应,为下一步在全市场推广注册制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大批外资项目落户长三角 外企加速融入一体化发展

  一年以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成效初显,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加速改善,一大批外资项目集中落户,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活水。在沪苏浙皖积极推进下,长三角一体化的前景更加清晰而壮美,外资企业在这一区域驻扎意愿也不断增强,纷纷酝酿加码在长三角地区的投资。

  两市成交额跌破万亿 北向资金延续净流出

  周四,A股三大指数全天弱势震荡,横盘整理。上证指数走势相对强势,沪强深弱格局延续。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20.73点,涨0.04%;深证成指报13291.32点,跌0.13%;创业板指数报2622.64点,跌0.49%。量能方面,沪深两市合计成交8814.92亿元,终结了此前连续11个交易日保持超万亿规模的局面。

  证券时报

  郭树清:保持直接融资占比提升势头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上半年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比重从32%提高到36%,希望这个势头能继续保持下去,提供更多的直接融资来支持企业。

  创业板打新“吸睛” 中长线资金定价有准星

  备受关注的创业板注册制新股,陆续步入发行承销环节。8月13日,维康药业和金春股份披露网上申购情况及中签率公告,至此已有18只新股披露网上中签率结果。根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平均中签率低至0.0177%,网上认购倍数平均达5742倍,可谓一签难求,显示出网上投资者对打新创业板注册制新股非常踊跃。

  34股股东户数下降超4% 6股业绩预增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剔除今年上市新股,197只个股公布了最新一期(8月10日)的股东户数,相比上次公司报告的股东户数,下降的有116股,34股下降幅度超4%,降幅居前的有保龄宝、英飞特、实丰文化、一品红和中亚股份等。

  盯紧“关键少数” 把提升公司质量落到实处

  近段时间以来,一些上市公司“关键少数”无视法律法规、缺乏规范运作意识,运用自身权力影响上市公司治理机制的合规运行和内部控制有效性的发挥,引发一系列违法违规问题。除了上市公司被立案,还有*ST联络(维权)、嘉化能源、ST天成(维权)、*ST金贵(维权)等多家公司实际控制人被立案调查,多涉嫌市场操纵或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证券日报

  创业板助推创投产业发展 注册制改革加速科技创新与资本正循环

  截至8月13日,创业板注册制下,已有23家企业IPO注册生效。按照市场预期,首批IPO企业挂牌上市也将临近。对于投资这些企业的创投机构来说,距离成功也更近一步。据梳理,目前创业板800多家公司中,有六成在上市前获得过风险资本的支持。在创业板设立的近11年间,也是我国创投机构蓬勃发展的11年。创业板在支持创新、实现创新与资本的良性循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林牧渔指数创5年新高 北上资金加仓15只概念股

  周四,在市场震荡回落中,农林牧渔行业表现格外亮眼,行业指数涨幅达2.31%,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首位,再度创出5年以来的新高。

  五大上市险企前7个月入账1.67万亿元 保险板块指数7月份以来上涨超两成

  截至8月13日,A股5家上市保险公司纷纷晒出了前7个月的保费成绩单。整体来看,五大上市险企前7个月取得原保费收入1.67万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较前6个月略有上升。从上市险企的不同业务来看,产险业务复苏明显,寿险业务整体缓慢复苏,险企间分化较为明显,分析人士认为,险企将更加注重明年的开门红工作。

  宁德时代大手笔投资 透出资本市场三大支撑力

  8月11日晚间,宁德时代披露,为契合公司业务长期发展需求,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保障行业关键资源的供应,公司拟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0%,即不超过190.67亿元,有效期限12个月。

关键词阅读:证券报 注册制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