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兰乔:军工产业链将迎双击 下游应用端空间大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讯 (记者 康博)对于今年的A股市场,除了大消费与科技股不断上涨之外,军工行业无疑是一匹黑马。无论从刚刚过去的7月份还是年内业绩看,由兰乔管理的博时军工主题股票基金(004698)都非常出色。

  博时基金 兰乔

  根据兰乔介绍,当下的军工行业与过去相比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其一是,我国在十三五之前是武器装备能力建设期,十四五将正式跨越进入装备放量建设期。这其中消耗类的装备将迎来大幅增长,如导弹、飞机、电子元器件、复合材料等细分领域。其二是,国防军工是所有科技战的最高阵地,是大国博弈主战场,行业投入增长确定性高,从产业链反馈看,一些企业已经出现订单显著增长的迹象,行业成长空间、估值体系会迎来双击。

  其实军工行业多年来一直被业内看好,但在市场行情的把握上却鲜有基金经理能够有突出表现,然而从兰乔管理的基金业绩看,却能平衡好风险和收益。对此,兰乔表示其在具体操作时更关注基金组合在一个阶段内对净值的收益贡献和平滑了多大的波动风险,一般没有针对个股的严格止盈或止损的刚性限制,都是基于估值、净值波动或配置权重对组合净值的影响,进行综合评估判断后,予以加减仓处理。

  针对军品和民品的应用结合,兰乔以北斗产业链举例,北斗板块的投资机会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以地基增强系统为代表的地面段建设投资,第二个部分则是下游应用端,其中道路服务市场的规模最大,未来自动驾驶等都需要高精度定位支持,这已成为业内共识。另外在一些比较专业的领域,如精准农业、智慧城市等也都有比较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应用推广上,兰乔认为会沿两条路径进行:一是从对安全性和自主可控性要求较高的关键行业向一般行业推广;二是从专业级的应用向一般消费级的应用推广,其中车载导航和智能驾驶领域的前景最为广阔。

  以下为访谈实录:

  问:您从毕业以后就进入了博时基金,从研究员一路晋升到基金经理,从常规来看,这通常也是多数基金经理的职业路线,但不常规的是,您10年来始终都在博时,能否介绍一下您对博时基金这个平台的认识,为什么会始终如一的没有过变动,对于不少既有买方又有卖方研究员经历的同行,您始终在一个地方会不会对拓展自己的眼界或者跳出固有思维模式有障碍?

  答:作为业内最早成立的五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博时经历了资本市场的起伏,也经历了行业发展的考验,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做投资是一件机会与挑战并存的事情,在毕业后进入博时,很多优秀前辈都在给我们树立着榜样,从研究员成长为基金经理,我也在跟着优秀前辈一同成长,并最终形成了自己的投资理念。此外,公司完备的投研体系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协同的投研平台,也为我们提供了众多优质资源,接受众多的信息和新鲜事物,也使我们能够更加心无旁骛的进行研究和投资工作,挖掘投资价值。

  2、可以说前5年是您打造研究功力的阶段,能否详细说说您的这段经历,这期间自己有哪些转变,对一些东西的理解是如何从浅入深的?

  答:刚进公司就是做行业研究员的工作,主要历练了行业研究及公司研究的基本功:案头资料分析、财务报表分析、实地调研、产业链及专家调研、跟踪行业及公司的变化、估值分析及投资思考等。在14年时有幸成为明星基金经理的助理,跟在明星基金经理身旁努力学习,收获良多。在从研究员向基金经理转变的过程中,我认为最为重要并不断加深理解认知的三方面因素:1)坚持独立思考,实事求是;2)敬畏市场,决策果断;3)不断反思人性的弱点。

  问:在今年7月份,军工主题出现爆发行情,让您管理的博时军工主题股票基金脱颖而出,但其实,从2017年成立以来,这只基金仅在2018年有过和指数相似的回调幅度,其余时间都在上涨,您觉得军工行业和过去几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答:军工行业与过去相比主要变化还是在基本面,主要以下两方面:

  1、预计“十四五”期间行业增长加速

  军工是和平发展的前提,底线思维意味着我国必须强军形成战备能力。我国在十三五之前是武器装备能力建设期,十四五正式跨越进入装备放量建设期,以形成军工作战能力体系。这其中消耗类的装备将迎来大幅增长,景气度较高的子行业有导弹、飞机、电子元器件、复合材料等细分领域。

  2、国防军工是大国博弈主战场、武器装备消耗属性增强

  大国博弈,落实在细分科技领域上是国产化的不断推进,而国防军工是所有科技战的最高阵地,是大国博弈主战场。从国家意志自上而下看,军工行业的投入增长确定性高,从产业链反馈看,一些企业已经出现订单显著增长的迹象。从形成战备能力角度看,消耗性装备、高频使用装备的大幅放量增长势在必行,行业成长空间、估值体系会迎来双击。

  问:前几年有一些军工主题基金在市场表现不佳时出现了严重的下跌,为什么同样以军工行业为主,您的基金就能保持平稳呢?您觉得这里面的差别主要有什么?

  答:在基金的选股逻辑方面,我们主要依据基本面分析,在军工行业未来10年大发展的背景下,精选其中确定性高、弹性高的个股进行投资。主要考量行业景气度、公司成长性及经营能力、估值水平三个维度,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选择成长性最好的子版块,在其中挑选出优质的公司进行投资布局,从一个较长的时间维度去看能分享到公司成长的收益。

  对于基金的组合管理而言,行业或个股配置主要看在一个阶段,其对净值的收益贡献和平滑了多大的波动风险,一般没有针对个股的严格止盈或止损的刚性限制,实际操作中都是基于估值、净值波动或配置权重对组合净值的影响,进行综合评估判断后,予以加减仓处理。止盈或止损的核心在于投资逻辑是否兑现,如对行业及公司基本面判断失误,我们将调整配置,卖出头寸。

  问: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和军工行业离的似乎比较远,在更长时间以前,行业里的很多上市公司估值似乎都很高,但这个行业的特点是又有很多不能对外披露或者不能让人很清晰看到的资产,这给投资者分析公司带来了很大障碍,您认为这个问题存在吗?您是怎么去调研和分析相关公司的?如何去判断公司的估值?

  答:从产业发展角度,科技一直是国防军工的天然属性。同时,军事科技也是人类科技发展的最前沿,航空航天领域大量的先进技术转为民用,带动经济发展。从科技属性角度看,军工与半导体等科技板块类似,对产业空间、行业增速、竞争格局等要素的分析尤为重要。

  我们通过产业链、公司及专家调研,结合公开信息、国内外对比等,对我国国防和武器装备的发展进行前瞻性分析,寻找其中的短板及符合未来战争形势的领域进行投资布局。估值方面,综合考量市盈率(P/E)、市盈率增长比率(PEG)、市净率(P/B)、市销率(P/S)等一系列估值指标,进行行业横向比较及纵向比较,优选个股投资。

  问:您觉得军工行业和制造业的关系是怎么样的?这里面的投资逻辑您如何看待?

  答:军工产品的研发周期较长,包括前期的预研、立项、设计、研发、定型和量产等。从预研到定型的周期较长,且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只有从定型到量产才能够真正看到订单落地和业绩释放。目前军工行业大部分主战装备已进入定型周期,正在走小批量生产或批量生产,这就是我们此前谈到的“我国在十三五之前是武器装备能力建设期,十四五正式跨越进入装备放量建设期”的具体表现。

  具体来说,十四五期间增长快、消耗属性最强、确定性高的军工装备子领域中的企业业绩增长确定性高,其中主要有导弹产业链、先进战机产业链、先进材料产业链、电子元器件等细分领域。

  横向比较其它行业,军工行业计划性更强、下游客户军方需求确定性更高、产业链相对封闭,科研生产的组织更加严密,受经济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小,估值具备一定的提升空间。综合比较,军工板块有投资吸引力,纯粹投资于军工行业的主题基金是不错的选择。

  问:从投资端看,对比发达国家的国防军费支出,我国处于什么水平,未来的预期又是什么?这样一个总量分散的行业中去,对行业内各细分领域的拉动又如何?

  答:我国军工行业一直在封锁中发展,一直强调自主可控。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对比发达国家的国防军费支持,我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从宏观层面来看,我国国家战略从韬光养晦转向积极应对,预计未来5-10年我国国防投入维持比GDP增速略高的持续增长,其中武器装备采购费用增速更快,同时考虑我国武器装备出口带来的增量,军工行业未来10年增长可期在这样一个高确定性增长的行业中将出现很多的投资机会。行业景气度方面,顺应军队发展战略的海空军装备、制导武器、军工电子、新材料等行业领域拥有高景气度且持续性强。

  问:我们看到即便是军工企业,其实也有很多产品的需求都是大众化的,比如激光红外,这次疫情就让需求一下爆发出来,其他您能否介绍一下还有哪些是军品民品都有很大需求空间的东西?

  答:

  北斗产业链:

  北斗板块的投资机会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以地基增强系统为代表的地面段建设投资,因为要想让北斗导航系统实现分米级乃至厘米级的定位,必须实现地基增强和星基增强的配合。在这一领域中,我国有一些上市公司做的很不错。

  第二个部分则是下游应用端,也就是用户端。下游应用端是北斗领域中规模最大的市场,在产业链中的产值占比较大。其中道路服务市场的规模最大,未来自动驾驶等都需要高精度定位支持,这已成为业内共识。另外在一些比较专业的领域,如精准农业、智慧城市等也都有比较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应用推广上,我们认为会沿着这样两条路径进行推广:一是从对安全性和自主可控性要求较高的关键行业向一般行业推广;二是从专业级的应用向一般消费级的应用推广,其中车载导航和智能驾驶领域的前景最为广阔。

  国产民机产业链:

  目前我国大部分军机已经配套了国产发动机,未来随着几款重点型号发动机研制列装的加速,我国有望实现军机发动机全部国产化的愿景。国产民用航空发动机方面,2017年12月25日,大型客机发动机验证机CJ-1000AX首台整机在上海完成装配,标志我国首个民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整机验证平台已经建立。预计未来我国民用航空发动机市场与国产民机产业一起发展,有广阔空间。

  国产C919大飞机2020年完成6架试飞,预计2021年完成整个适航取证流程进入量产。根据商飞官网统计,目前C919累计客户已达28家,订单总数超过1000架。在5-10年的时间维度看,国产民机行业景气度处于上行周期。ARJ21目前还处于从小批量生产向大批量生产阶段过渡,同时在航空发动机和关键零部件上依然依赖进口。当前,发动机、航电系统、机电系统甚至起落架都构成了制约国产化率提升的瓶颈,而这些关键零部件的附加值都很高。我们认为在下游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国产民机产业链上的配套公司有好的成长前景,其中一些关键零部件环节如果实现突破,将是产业链上良好的投资机遇。

  9、对于军工行业,您觉得投资者需要关注的一些重点在哪里?如何去判断一家军工企业的好坏?

  答:军工板块受外部事件驱动的影响较大,确实具有较强的主题投资色彩。但从更长期的维度看,军工企业的股价还是由基本面因素决定的,包括行业发展前景、生产经营状况、经营业绩等。在未来5-10年军工行业确定性增长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军工行业会出现很多投资机会。其实,优秀的行业和公司都是时代的产物。伴随着中国的大国崛起,国家安全基石显得格外重要,我国军工企业整体面对的用户需求和时代背景是非常有利的。与此同时,军民融合成为不可逆转的必然选择,在军民融合的时代大潮中,一定会有一批优秀的军工企业成长起来。

  优秀的军工上市公司主要具备三点因素:第一要拥有核心技术,以独特的产品优势带动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增进全社会福利;第二要着眼于解决用户实实在在的问题、满足用户真正的需求,既不能压制,更不能透支;第三最好还能够实现国际接轨,国际同步,有潜力面向全球客户。具备这样基础和条件的公司才能够拥有比较大的潜力,可以在长跑中胜出。

  基金经理介绍:

  兰乔,硕士。2010年从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加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博时工业4.0主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博时军工主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博时产业新趋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

  代表产品:

  博时军工主题股票(004698)、博时工业4.0主题股票(00259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