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券业合并传闻又起!一创、首创传绯闻 两家公司同步回应,券商合并大潮来临?

  券业合并传闻再起!只不过,这次的主角是第一创业、首创证券。

  据外媒报道,三位消息人士称,中国计划将国内券商第一创业与首创证券合并,首创证券因此推迟了正在进行的IPO计划。消息人士还称,两家公司的合并最早可能在今年敲定。

  受此消息影响,第一创业股价直线拉升,瞬间涨停。截止收盘,报11.20元。

  对此,金融界《券业场》联系了第一创业,内部某高层表示,“关于该媒体报道事项,公司没有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同时,首创证券也在官网发布公告表示,截止目前,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没有与任何证券公司进行整体合并的计划,公司经营情况正常,部分媒体刊登的有关首创证券与某券商合并的消息为不实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首创证券与第一创业的第一大股东均为北京首都创业集团。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首创证券的控股股东为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3.08%。近期,首创证券引入新股东,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受让1.25亿元股权或将成为第二大股东。

  经此次股权变更,包括大股东首创集团在内,首创证券五大股东中就有3家直属于北京国资委,合计持股比例高达91.54%。

  不过,对于首创证券的IPO之路可谓是异常坎坷。

  2007年1月,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公布股改方案,拟通过资产置换、新增股份吸收合并的方式,实现首创证券的借壳上市。

  股改方案显示,公司股改由资产置换、新增股份吸收合并首创证券、非流通股缩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四部分组成。但由于前锋电子的股改问题一直悬而未决及其他问题,首创证券最终借壳未果。

  其实,早在第一创业申报IPO的时候,就曾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成功IPO,首创证券或通过合并第一创业证券合并上市之路。

  今年7月底,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就第一创业与首创证券的合并可能提出询问,当时第一创业方面予以否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20日,第一创业公布了42亿定增发行对象。在9名定增对象中有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浙商证券5家券商。此次非公开发行的新股登记完成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进入第一创业前十大股东名单。

  平安证券发布研报认为,证券业未来有价值的市场化整合方向为:1、强强联手:大券商+大券商整合打造航母级券商;2、传统业务补短板:通过并购补足个别业务短板;3、客户资源整合:区域性客户资源整合、或不同类型客户资源整合,如高净值客户与长尾客户的互补、零售客户与机构客户的互补等;4、外延式扩张:通过收购海外机构加速国际化进程;收购数字化平台增加科技赋能,或整合互联网公司的线上流量资源。

  平安证券认为,我国证券行业新一轮并购整合既是政策推动的必然结果,也是我国券商发展的内在需求。但现阶段证券行业政策型并购的动因不足,未来的并购将以市场化并购为主。

  传闻风起,却又数次澄清。真真假假,只能留给时间去验证。

关键词阅读:券业 第一创业 首创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