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康希诺生物首秀排行年内科创板倒数!新冠疫苗研发从国内首家到被同行反超 小摩已提前逃顶

摘要
康希诺生物上市首日87.45%的涨幅在今年上市的科创板公司中位列倒数第十二,这与它在新冠疫苗研发从国内首家到被同行反超有一定关系,而摩根大通、创投基金在港股市场完成了精准逃顶......

  “新冠疫苗第一股”、“A股第二高发行价”、“A股疫苗板块Top 10”......头顶多重光环的康希诺生物今日回归A股科创板上市,成为首只“A+H”的疫苗股。

  从今天的走势来看,它的表现或许并没有多重利好加成的那么亮眼,全天维持高开低走的格局,收盘涨87.45%,报393.11元。如果以最高价477元计算的话,那么追高的投资者可能面临最高17.59%的亏损。港股市场则是单日下跌4.33%,报198.8港元。

  而从A股市场来看,它在盘中一度跻身千亿市值俱乐部,总市值位居A股生物疫苗板块第七位、A股股价排行第八,但是它上市首日的涨幅在今年上市的科创板公司中位列倒数第十二,而每签可赚9.17万元的战绩相较于之前的17万元预期几乎是打了五折。

  新冠疫苗研发从国内首家到被同行反超 摩根大通港股市场成功逃顶

  康希诺生物在A股市场的不及预期,与它在新冠疫苗研发进程优势的缩小有着一定的关系。

  早在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时,康希诺生物便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陈薇团队联合开发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加入到了新冠疫苗的研发大军中,并于今年3月18日成为了国内首个进入临床试验的公司,4月9日宣布开始II期临床试验。

 

  只是它的新冠疫苗领先优势也正是在此开始被全球同行迎头赶上,5月份它与美国的Moderna一度是全球研发最快的疫苗,而到了8月11日晚间,墨西哥外交部长埃布拉德表示康希诺生物和沃森生物开发的新冠疫苗进入第三期临床试验。只不过5月中旬与其并驾齐驱的Moderna早在7月27日就宣布候选疫苗mRNA-1273开启大规模第三期临床试验,更为甚者,俄罗斯首款新冠疫苗已经完成了注册。

  从之前的国内首家到如今的第三期临床试验开始落后于同行,港股市场的资金方是成功预测到了这个结果,摩根大通在康希诺生物开启II期临床试验后频频出现在减持名单上,并且在其创下历史新高的285.8港元实现成功逃顶,当然,与其一同减持的,还有礼来亚洲基金及该机构的董事总经理施毅,后者更是在宣布II期临床试验当天开始抛售股票。

  而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康希诺生物的B轮、C轮融资均有礼来亚洲基金的身影,康希诺生物的股东和投资大亨们已率先在港股市场成功出逃。

  且不论公司的新冠疫苗何时能走完第三轮临床试验,它的新药注册和批量生产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从它的招股书来看,仅有埃博拉病毒疫苗获得新药证书及生产文号,但尚未实现商品化销售,财报显示,康希诺生物在2017-2019年实现营收18.72万元、281.19万元和228.34万元,同期分别亏损了6444.91万元、1.38亿元和1.57亿元。

  对此,康希诺生物也在招股书中给予风险提示称,即使公司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研发成功,也存在公司无法在特定时间内生产出足够数量的疫苗满足市场需求的风险,给公司产品销售带来不利影响。同时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相关疫苗开发成功之前消除,则相关疫苗将很可能不会大范围用于人群接种,无法实现大规模商业销售。

  中芯国际翻版来了?A+H股溢价率位列同行第五

  除了业绩连续亏损三年、疫苗研发进程被同行反超的隐忧外,投资者更担心的是它的A股首秀不及预期后,还会走出二轮临床实验前的强劲走势吗?

  单从最近它所在的A股生物疫苗板块来看,其走势与之前中芯国际A股上市时的走势十分相似。在中芯国际7月16日上市前三天,国产芯片板块便已经提前见顶,更在上市当天大跌6.7%。如今生物疫苗板块的走势也是实现了精准踩点,它在康希诺生物公布中签号的前一个交易日率先见顶,之后便见证了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的走势(今日收跌1.66%)。而在海外市场方面,新冠疫苗研究方向以DNA为载体的INOVIO、美股市场的MODERNA、辉瑞以及德国药企BioNTech等都是震荡走低的态势;

 

  从A+H股的溢价率来看,它在医药同行中排行第五,127只A+H股排行第48位,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有昊海生科、复旦张江和君实生物-U,昊海生科在上市后半年内延续着跌跌不休的走势,后者则是凭借7月初的行情创下42.35元新高后开始走低,今日收盘价距离上市股价最低点29.35元已不足5%;而君实生物-U在7月上市后10个交易日内便上演了腰斩的大戏。

  而单从它的发行股价来说,首发股价最高的石头科技在上市首日创下历史新高538.88元后,就一直延续着盘整的走势。

  对于康希诺生物来说,今天的上市究竟是实现业绩扭亏为盈的开始,还是给大股东们开拓又一条变现的渠道,这是一个问题......

来源:金融界网站

关键词阅读:康希诺生物 新冠疫苗 摩根大通 减持 科创板 上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