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连续三年亏损 东方锆业颓势难改或将“带帽”

  7月29日,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锆业”002167.SZ)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东方锆业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4745.79万元,同比下降743.15%;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4444.78万元,同比下降1022.56%。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至2019年年间,东方锆业仅在2016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757.60万元,其余年份均呈亏损状态。此外,2014年至2019年,东方锆业连续6年均受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8月8日,东方锆业发布《关于深圳交易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主要解释和说明了公司净利润下降的原因、短期偿债风险等情况。

  业绩亏损股价上涨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锆业是专业从事锆及锆系列制品的研发、生产和经营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生产的锆系列制品包括七大系列共一百多个品种规格,是全球锆产品品种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锆中矿”“氯氧化锆”“二氧化锆”等主要产品在东方锆业2020年上半年总营收中分别占比34.7%、20.43%、12.07%。

  根据2020年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东方锆业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同比增加18.07%;归母净利润-4745.79万元,同比下降743.15%;扣非归母净利润-4444.78万元,同比下降1022.56%。

  对于业绩亏损原因,东方锆业公告表示,2020年上半年因受全球范围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国内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同时境外疫情也出现爆发和蔓延态势,短期内物流、人员返岗受阻,造成上半年生产开工率不足,公司的生产及销售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影响。

  然而,在业绩持续下滑之际,东方锆业的股价却呈现上涨态势。从7月29日至8月11日收盘,东方锆业股价已经上涨至6.47元/股,涨幅9.66%。

  作为基本金属——锆行业的知名企业,东方锆业股价上涨或与黄金概念股热点影响。近期,国际金价屡创历史新高,A股市场的黄金概念股也随之大幅拉升。7月31日,多家黄金概念股出现涨停,东方锆业的股价也出现涨停,8月4日,东方锆业股价到达近期的最高点7.54元/股。

  对于东方锆业股价涨停,有消息称,东方锆业将参与开发Image在澳大利亚拥有的多个矿区,Image在100%拥有权的勘探权证(E28/1895和E28/2242)上Erayinia勘探区测出高品位黄金。不过,该消息并未获得官方承认,东方锆业并未就此消息发布公告进行详细说明,甚至并未提及。

  风险隐存

  然而,蹭黄金概念股价大涨的东方锆业,或许仍难改其业绩颓势。

  梳理财报数据,2017年至2019年,东方锆业的营收分别为8.52亿元、5.03亿元、4.72亿元,同比变动3.01%、-40.91%、-6.30%,营业收入连续两年下滑;归母净利润-3931.30万元、1062.78万元、-20578.68万元,扣非后净利润-5024.37万元、-4826.67万元、-20909.43万元,扣非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

  关于近三年净利润波动原因,东方锆业回复问询函表示,主要系2018年度公司出售持有的汕头市澄海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部分股权取得投资收益3440万元所致。2019年度,受市场行情低迷的持续影响,公司对各类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各类资产减值损失共计12803.49 万元所致。

  若拉长时间线来看,2013年至2019年,东方锆业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863.71万元、363.84万元、-27666.39万元、2544.28万元、-3931.30万元、1062.78万元、-20578.68万元,7年间,东方锆业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5069.18万元。

  偶数年份盈利,奇数年份亏损,东方锆业“荡秋千”般的业绩表现,令其摇摆在暂停上市风险的边缘。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第十三章中关于暂停、恢复、终止上市中规定,上市公司出现最近三年连续亏损(以最近三年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披露的当年经审计净利润为依据)情况,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可能出现暂停上市风险,即*ST。

  从毛利率来看,东方锆业的盈利能力也在逐渐下降。2017年至2019年,东方锆业的毛利率分别为22.66%、29.88%、20.78%,2020年6月末,东方锆业毛利降至10.93%。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锆业在问询函回复中坦言“公司短期偿债风险较大”。2019年末,东方锆业的货币资金期末余额1866.39万元,短期借款6.17亿元,货币资金余额远远低于短期借款余额。而截至2020年6月末,短期借款攀升至9.06亿元,而公司货币资金仅为7111.17万元。

  定增纾困

  业绩表现不佳、短期偿债风险大的东方锆业,试图以定增纾困。

  今年4月,东方锆业披露定增预案,拟发行数量不超1.65亿股,募资不超7.99亿元。对此,东方锆业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有效增强资本实力,提升短期偿债能力,有助于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资本结构。

  7月28日,东方锆业公告披露,其7.99亿元定增预案的发行对象中,龙蟒佰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蟒佰利”)、冯立明、黄超华、谭若闻将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共同取得东方锆业控制权,成为东方锆业新主。

  其中,龙蟒佰利将以4.114亿元的价格认购东方锆业8500万股。同时,龙蟒佰利还将与冯立明、黄超华、谭若闻等自然人股东结成一致行动人共持有东方锆业29.55%股份。

  早在2019年12月,龙蟒佰利便已8.73亿元收购东方锆业15.66%股权,成为东方锆业第一大股东。龙蟒佰利收购东方锆业股权前后两次耗资累计近13亿元。

  事实上,从2007年上市至今,东方锆业易主已非首次。2013年,东方锆业迎来第一次易主。彼时东方锆业公告显示,中核集团以其持有的中核科技(000777.SZ)股份分别置换东方锆业股东陈潮钿、王木红持有的东方锆业股份。换股完成后,中核集团持有东方锆业15.66%股权,为第一大股东,直至2019年,才将股权全部转让给龙蟒佰利。

  资料显示,龙蟒佰利是一家致力于钛、锆精细粉体材料研发和制造的大型无机精细化工集团,主要从事钛白粉、锆制品和硫酸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是亚洲最大的钛白粉企业。

  东方锆业方面表示,龙蟒佰利在长期发展历程中,始终将锆作为主业,保留了对氧化锆等相关锆产品的生产工艺,锆作为龙蟒佰利的第二大产业,其重要性显著。龙蟒佰利力争将正在开发的钛锆工业园打造成为依托焦作,全国布局的一体化产业链。龙蟒佰利和公司在锆产业的生产、技术、市场上有着极强的互补性。

  易主半年后的东方锆业业绩颓势未改、短期偿债风险犹存。东方锆业正面临着“披星戴帽”危机的东方锆业,亟待扭亏为盈脱离险境。

关键词阅读:东方锆业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