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港头目被捕!壹传媒2天暴涨25倍 43亿巨资拉起仙股“钉子户”,谁在舞高弄低?

摘要
8月11日盘中,壹传媒股价12年来首次触及1.96港元,市值一度接近30亿港元。

  创始人黎智英被捕,壹传媒股价飞天。

  8月11日盘中,壹传媒股价12年来首次触及1.96港元,市值一度接近30亿港元。这一价格较黎智英被捕前的0.075港元新低涨了25倍,是该股6年半以来首次突破1港元。

  截至收盘,壹传媒股价回落至1.10港元,日内涨幅由665.63%收窄至331.37%,全天成交额近43亿港元。

  老板被抓股民狂欢

  资料显示,壹传媒是香港地区“毒媒”《苹果日报》的母公司,创始人黎智英此次被捕引发了广泛关注。

  8月10日早间,超百名香港警员突袭壹传媒将军澳工业园总部,部分警员手持工具进入公司内部调查,下午香港警方在官方脸书账号更新消息称,截至下午4时至少9人被捕。

  据报道,黎智英被捕后有市民在壹传媒大厦外开香槟,庆祝“汉奸终于被绳之以法”。有市民表示,黎智英“迫害香港二十多年”,被捕是罪有应得。

  其旗下的壹传媒低开后一度下行至0.075港元,但午后开盘出现明显拉升,最高涨幅一度达到3.5倍,盘中股价最高达到0.4港元。

  10日尾盘回落至0.26港元之后,壹传媒11日再次出现暴涨,最高股价达到1.96港元,创近12年新高。

  在此之前,壹传媒股价已经在1港元以下徘徊了6年多,今年以来则一直处于0.27港元以下,是名副其实的仙股。

  谁在买“毒媒”?

  根据天眼查资料,壹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1981年,是一家主要从事传媒及出版业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旗下《苹果日报》、《壹周刊》等因频频在报道中煽动情绪等无良行为,被视为香港地区的“毒苹果”。

  壹传媒有三大分部,分别是数码分部、报刊出版及印刷分部、书籍及杂志出版及印刷分部,覆盖香港地区、台湾地区以及美国、欧洲、大洋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创始人和控股股东,1949年出生的黎智英于1990年进军印刷媒体业,创办壹周刊后又推出了多份杂志,将业务由香港地区扩展到台湾地区,并成功登陆港交所。在此之前,黎智英在制衣业发展30多年,曾创办佐丹奴零售连锁店。

  1999年至2014年,黎智英出任壹传媒非执行董事及非执行主席,2018年2月起担任执行董事及主席。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黎智英与妻子李韵琴合计持有壹传媒18.7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71.26%。

  对于此次黎智英被捕后二级市场的异常反应,有投资人士提醒散户,公司基本面目前并无改善迹象,切勿跟风炒作,仙股易被舞高弄低。

  此前有向《苹果日报》及《壹周刊》投稿的财经专栏作家浑水在社交网站发文,透露0.078元买进122万股,成本价约9.5万元,并称是响应另外一名KOL做法,但其后即日沽货大赚7.5万元。

  事发当日晚间,壹传媒通告称,黎智英、张剑虹及周达权被香港警方拘捕,预计该等事件对集团日常营运和财务状况不会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

  从业绩来看,壹传媒已经连续5年盈利为负,累计亏损额接近17亿港元,过去10年累计亏损更逾27亿港元,此前仅2013年1年就亏掉了7个多亿。

  据今年3月底公布的最新财报,壹传媒期内公司总收益按年跌11.1%至11.58亿元。其中数码业务亏损达1.24亿元;印刷业务亏损显著扩大1.18倍至逾2.85亿元。为融资缓解流动性压力,公司帐面总额约3.61亿港元的台湾物业,已抵押给多家银行。在此之前,壹传媒就因疫情影响等多次被曝出裁员、冻薪等。

  截至收盘,壹传媒股价回落至1.10港元,日内涨幅由665.63%收窄至331.37%,全天成交额近43亿港元。从盘后数据来看,扫货壹传媒的买方席位仍然活跃。

关键词阅读:黎智英 壹传媒 仙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