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微信禁令让中美投资者折损超1100亿美元!腾讯获国内外投行力挺 美媒却为苹果担忧了

摘要
从上周五的表现来看,苹果股价收跌2.27%,当日市值蒸发了477.2亿美元,已超过去年一年它在中国市场的营收,结合之前腾讯市值蒸发5126.37亿港元来看,这份微信的行政禁令已经让中美两大科技巨头折损了至少1063.07亿美元的市值,两地市场的投资者已经亏损了1130.91亿美元。

  选择微信还是iPhone?这种“二选一”的调查到了资本市场上或许是一个双输的结局。

  从今天的盘面来看,A股市场的苹果概念股成为了下跌的重灾区,从盘面上看,安利股份、爱施德、环旭电子跌停,信维通信、莱宝高科、欣旺达等跌超6%,该板块市值损失474.87亿元,而在港股市场上,腾讯再跌4.83%,相较于上周五微信禁令前的收盘价555.5港元,已经折损了5126.37亿港元的市值。在A+H股市场上,投资者已经用4575.97亿元(按照1港元=0.8元人民币,1美元=7元人民币计算,下同)市值为此买单。

 

  消息面上,上周特朗普签署行政令,将禁止腾讯公司与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任何个人和实体之间,进行与微信有关的任何交易。该行政令于45天后(即当地时间9月20日)生效。

  而从腾讯当日的澄清报告来看,它对此作出回应称,公司正在审阅行政命令的潜在后果以便更全面理解其对本集团的影响,将在适当的时候发布进一步的公告。至少从最近市场的表现来看,这对于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并未得到有效的安抚;

  对于微信的这份禁令来说,各大机构认为它对于苹果的影响要高于对腾讯的冲击。

  结合国外投行麦格里、美银证券以及花旗的意见来看,它们仍旧重申对腾讯控股买入的评级,具体来看,美银证券给予的目标价是612港元,花旗给予649港元,麦格里则评论称,腾讯在美国的游戏收入占比仅为1.3%,可逢低吸纳;

  从国内券商的意见来看,以国信证券为例,它认为当前禁令对腾讯影响较小,无需过度恐慌,静观其变,美国限制微信在中国 App Store 上架以及在美国国内禁止腾讯独立发行游戏的可能性较小。若发生极端情况,《PUBG Mobile》在美国的运营可能会受到影响,其对腾讯 2020-2022 年 Non GAAP 净利润的影响幅度分别为 1.1%/1.0%/0.8%,仍旧维持目标价 520-566 港币,继续维持“买入”评级,但是其目标价低于国外投行约10%。

  但是对于苹果来说,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认为,美国对微信的封杀令,将会导致iPhone出货量在中国市场的减少,而苹果可能被迫从App Store上移除微信。报告中指出,为响应政府要求,Apple曾经自印度App Store上移除微信,故若美国政府要求Apple自App Store上移除微信,我们并不会对此意外。

  该报告显示,因微信在中国已是生活必需品,整合传讯、支付、电子商务、社交、新闻阅读与生产力等功能,假如苹果从全球App Store移除微信,iPhone年出货量将降低25%到30%,其他Apple硬件出货量则下跌15%到25%;假如只在美国下架微信,iPhone出货量将下跌3%到6%,其他苹果硬件下跌低于3%。

  根据他的估计,苹果去年从中国获得440亿美元营收,超过任何一家美国企业。在最新一个季度,中国也成为苹果第三大利润来源,并为其贡献了15%的营收。如果以最新一期财报2098亿美元来计算,今年中国市场已经为苹果贡献了314.7亿美元,很有可能超过去年的440亿美元。

  对于美国媒体来说,微信禁令让他们也对苹果的前景感到担忧,彭博社报道称,微信是中国数字生活的核心,它是10亿多人用来购物、支付、浏览网页以及进行各种形式的商务和个人通讯的首选应用。如果没有微信,中国与亚洲其他地区的消费者可能不愿购买iPhone。该社的情报分析师阿南德·斯里尼瓦桑表示,“中国市场约占iPhone销量的20%,因此将微信从苹果应用商店中移除‘将是一个严重的障碍’。”

  而从上周五的表现来看,苹果股价收跌2.27%,当日市值蒸发了477.2亿美元,已超过去年一年它在中国市场的营收,结合之前腾讯市值蒸发5126.37亿港元来看,这份微信的行政禁令已经让中美两大科技巨头折损了至少1063.07亿美元的市值,两地市场的投资者已经亏损了1130.91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腾讯 苹果 微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