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说]国盛证券杨涛:权益投资大时代 波澜壮阔机构牛!

摘要
中国是个投资大国,建筑建材行业优质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都不差,相比较建筑施工类的企业,我觉得水泥和新型建材这类竞争格局更好的行业优质公司投资机会更确定。

  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三十而立,金融界《荣耀记》特推出30周年特别版《所长说》,对话中国最优秀的券商研究所长,回顾历史,畅谈当下,展望未来。

  嘉宾简介

  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副总裁级),新财富钻石分析师,证券业协会分析师、投资顾问与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展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就职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信证券,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中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十一年建筑行业研究经验,2010-2019连续十年获得“建筑和工程”行业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一,2019年荣获新财富钻石分析师;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连续十年第一名,2019荣获水晶球白金分析师和金牌领队,两次获得金手指第一名。

  主要观点

  顺应市场化是改革的核心

  抱着工匠精神塑造研究所

  水泥、新型建材行业的确定性机会

  权益投资大时代、波澜壮阔机构牛

 

  那些年,那些事

  金融界:今年是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周年,30年里每一年都跌宕起伏,留下了许许多多的往事,对于您而言,哪一年印象最为深刻?

  杨涛:2005年指数跌破1000点之前我首次进入股市,印象中宝钢股份、上海汽车、招商银行估值只有4-5倍PE,之后开始的股权分置改革催发了最大一波牛市;2008年汶川地震那天我到中信证券研究所报到,正式进入证券行业,在上交所的大楼办公;2015年杠杆牛被捅破之后的股灾,无数个股连续超过5个跌停,纷纷停牌,导致基金流动性出现连锁问题,国家花了很大力气救市,历历在目。

  改革的核心是顺应市场化

  金融界:近年来,资本市场改革越来越快,力度也越来越大,从沪深港通到入摩入富,从科创板设立到创业板注册制,另外T+0交易、涨跌幅放开等改革也在推进中。A股正在成熟化、开放化、国际化、机构化的大路上前行,新的时代,您认为证券公司和研究所将面临怎样的影响和变化?会是卖方分析师的黄金时代吗?

  杨涛:证券行业是一个高度市场化,全球关联、信息灵敏有效的市场,只要是市场化方向的改革往往都会成功,人为增加的不合理管制到最后越管问题越多,顺应市场化是核心。证券公司和研究所只要能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核心理念,就可以把路越走越宽,这些年随着政策的友好放宽,我看到越做越大的券商很多,其中不乏有以资本金优势从事类似银行的金融中介工作,也曝出了康美药业、獐子岛等一系列问题,业务能力做强的券商则较为罕见,我认为券商和研究所未来在业务协同和掌握市场定价权方面要做更多工作,避免类似海外石油期货这种专业声誉的伤害。

  抱着工匠精神塑造研究所

  金融界:国盛证券研究所发展势头迅猛,分仓收入等核心指标爆发式增长,目前国盛研究所有没有达到您心中理想的状态?能否谈一谈您未来的规划和想法?

  杨涛:我入行从事行业研究12年,2018年国盛研究成立之初就是抱着工匠精神塑造的作品,打造极致专业与效率。现在初步成型,在总量和热门行业上建立了话语权,形成了积极阳光的内部文化,未来在个别行业研究力量培养充实、产业资源深度挖掘和内部协同上还要进一步提高。我希望再经过一年左右时间,让投资者和产业提到国盛研究,就联想到影响力和品质保证,为分析师行业建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水泥、新型建材行业的确定性机会

  金融界:您是建筑和工程行业最受认可的分析师,多年蝉联新财富等评选第一。回望2015年大牛市,建筑工程是最牛的板块之一,诞生了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交建等一批牛股。时过境迁,建筑工程能否重现当年辉煌?最好的投资机会在哪里?

  杨涛:中国是个投资大国,建筑建材行业优质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都不差,相比较建筑施工类的企业,我觉得水泥和新型建材这类竞争格局更好的行业优质公司投资机会更确定。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分析师?

  金融界:分析师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以您经验,怎样能够脱颖而出?

  杨涛:深耕产业、勤奋思考、善于交流、客观严谨,再有就是来到像国盛这样朝气蓬勃、专注研究的平台。

  人工智能有助研究

  金融界: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兴起,智能投顾已经走入投资,您认为会对分析师行业造成冲击吗?

  杨涛:人工智能对研究有帮助,未来如果能够取代分析师的话,人类都不用劳动了,天天享受科技带来的物质精神文明生活就好了。

  寄语资本市场三十年

  金融界:中国资本市场三十而立,最后请您展望或者憧憬一下未来!

  杨涛:权益投资大时代、波澜壮阔机构牛。

关键词阅读:所长说 国盛证券 杨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