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中信宏观点评7月物价数据:食品贡献通胀全部涨幅 后续需关注服务业需求恢复

  来源:中信证券宏观

  核心观点

  7月CPI上涨2.7%,其中食品价格贡献全部涨幅,非食品价格表现低迷,主要为服务消费需求仍然疲弱。价格表现延续了2季度经济增长的结构特点,即工业生产恢复快于服务业恢复进度。后续需重点关注第三产业需求的回升。PPI通缩持续收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持续上涨的行情。后续国内生产力度持续扩大,海外经济逐步重启,PPI通缩收窄的路径将更为清晰和持续。

  正文

  CPI涨幅几乎全部来自食品价格。7月CPI同比上涨2.7%,较前值增长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较前值增长0.7个百分点,为今年3月以来首次转正。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无论是CPI同比还是环比,食品烟酒价格均贡献全部涨幅,也就意味着本月的CPI上涨并没有低基数的贡献。其中猪价环比上涨10.3%,为去年11月以来环比最大涨幅,蔬菜价格环比上涨6.3%。猪肉+蔬菜环比上涨对CPI环比的贡献为0.61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这与7月国内南方大部分城市遭受洪涝灾害,影响猪肉调运导致供给压力有所上升有关。预计未来猪价上涨压力将随着洪水减弱出现改善,异常天气的扰动不会改变今年下半年猪价同比出现持续下行的趋势。

  非食品价格依旧疲弱,服务业恢复仍需时日。7月非食品价格同比与之前持平,读数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值。从环比来看,涨幅与前期持平,考虑到去年7月环比较6月小幅上升,因此存在一定的高基数影响,但更为重要的是服务业需求持续萎靡。其中,涉及到服务业价格的例如衣着加工服务费、家庭服务、通信服务、邮递服务、教育文化服务、医疗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为0%、+0.1%、0%、0%、-0.2%和0%,均处于偏弱状态。从今年2季度经济增长结构来看,工业生产和小部分服务业例如金融业对增长为正贡献,但其余大部分服务业仍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平均水平,对增长形成拖累。从服务业价格数据可以看出,目前服务业需求端恢复仍存在压力,这与失业维持在相对高位、居民收入增长较低有关。可见3季度经济增长若要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其重点在于服务业的逐步恢复,我们对此保持乐观态度。

  CPI或从8月开始持续下行。洪涝灾害逐渐减弱对食品价格的供给压力有所削弱,同时考虑到去年8月开始猪价同比出现大幅上升,为今年后续CPI同比上升造成高基数压力。预计8月通胀将下降到2%-2.5%之间。我们认为年内并无较大通胀风险,主要在于猪价的高基数效应。随着经济逐步回归疫前水平,前期信用扩张对实体价格产生显著作用,明年或出现通胀偏高,进而对相关资产价格带来边际影响。

  工业需求持续好转,PPI通缩继续缓解中。7月PPI同比下降2.4%,较前值上升0.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与前值持平。前期经济基本面数据显示,基建投资和地产投资的强势使得国内工业生产需求旺盛,加之国际油价在全球疫情最严重时期过后的持续反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一波持续上涨的行情。PPI分项中,上游煤炭开采、石油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扩采选、有色金属矿采选价格环比均为正增长,中下游石油煤炭加工、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环比也为正增长。

  后续工业品价格将持续回升。随着国内生产的继续恢复,特别是2季度政治局常务会议提到要加快宏观政策效果落地,特别是指财政领域的专项债和特别国债的落地生效,我们认为基建等生产端的力度将持续加大,为后续工业品价格上涨提供支撑。同时随着海外经济的重启延续,以油价为代表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也料将继续反弹。因此我们对后续PPI通缩收窄的持续性维持乐观态度。

  附录图表

  

  

  

  

  

  

  

  

关键词阅读:食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