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食品抽检2%批次不合格 大商股份子公司两登黑榜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0日讯(记者 马先震 孙辰炜)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于8月6日公示的《关于2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9期》(总第250期)显示,本次对共14大类食品1349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8大类食品25批次样品不合格,经中国经济网记者计算,不合格批次率为1.85%,检出重金属污染、质量指标不达标等问题。其中,上市企业大商股份旗下公司麦凯乐(青岛)百货总店有限公司西海岸分公司抽检不合格。

  上述抽检结果显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和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为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糕点、饮料、冷冻饮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糖、水产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食品添加剂共14大类食品1349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饮料、肉制品、食糖、水产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食用农产品8大类食品25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质量指标不达标、其他污染物超标等问题。

  本次抽检发现,由青岛海滨天口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分公司生产、麦凯乐(青岛)百货总店有限公司西海岸分公司销售的海木耳抽检不合格。该产品规格型号为100克/袋,商标为海滨渔港,生产日期为2019年9月27日,不合格项目为铅(以Pb计,干重计),检验结果为1.90mg/kg,标准值为≤1.0mg/kg,产品类别为水产制品,检验机构为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此外,麦凯乐(青岛)百货总店有限公司西海岸分公司销售、由青岛辰瑞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生产的琥珀桃仁抽检不合格。该产品规格型号为150g/袋,生产日期为2019年11月13日,不合格项目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初检结果为0.36 g/100g,青岛辰瑞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复检结果为0.52g/100g,标准值为≤0.25g/100g,产品类别为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初检机构为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为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一般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但过高时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或者是由于原料储存不当、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油脂酸败;此外,植物油精炼不到位也可能造成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的过氧化值不合格。

  铅是一种常见的重金属,在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使用广泛。《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水产制品中铅的最大限量值为1.0mg/kg(干重计)。铅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毒物,进入人体后,少部分会随着身体代谢排出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沉积,危害人体健康。水产制品中铅超标可能是企业在生产时未对原料进行严格验收,或为降低产品成本而采用劣质原料,由生产原料或辅料带入到产品中;也可能是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加工设备、容器、包装材料中的铅迁移带入。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控制风险,立案调查,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涉及的不合格产品已按要求开展核查处置工作。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中所涉不合格产品时,请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经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麦凯乐(青岛)百货总店有限公司西海岸分公司成立于2010年7月14日,负责人为董丽。麦凯乐(青岛)百货总店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3月10日,注册资本2亿人民币,董丽为法定代表人、总经理,该公司为上市企业大商股份有限公司(“大商股份”,600694.SH)全资子公司。

  大商股份成立于1992年5月9日,注册资本2.94亿元,于1993年11月22日在上交所挂牌,牛钢为法定代表人、实控人、董事长,截至2020年3月31日,大商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8591.79万股,持股比例29.25%。大商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牛钢,第一大股东为天津开商沅商贸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0%,该公司为大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牛钢为大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实控人、大股东,持股比例51%。

  大商股份2019年年报显示,麦凯乐(青岛)百货总店有限公司(简称“青岛麦凯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业务性质为零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