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投宏观点评7月非农数据:疫情反复带来的冲击客观存在 关注新一轮刺激政策细节

  来源:中信建投

  核心观点

  7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76万,失业率降至10.2%。劳动力市场的改善,反应了经济生产活动在被疫情严重打断后,目前正在持续恢复。7月数据方面,服务与餐饮、政府部门、零售、专业服务等部门的改善尤为明显。具体来看:

  失业率下降0.9个百分点至10.2%,失业总人数从1770万降至1630万,连续三个月下降,但仍较2月高出1060万。主要人群方面,白人失业率9.2%,而黑人14.6%几乎没有改善。临时性失业总人数下降130万,已降至5月高点的一半左右;永久性失业与重返劳动力市场的人数几乎持平上月。失业时间看,小于5周人数增加36.4万,15-26周人数增加460万,相反,5-14周失业人数下降630万,长期失业人数基本持平上月。劳动参与率本月维持在61.4%左右的水平,变化不大。分行业看,休闲餐饮新增就业59.2万,政府部门增加30.1万,零售行业增加25.8万,专业服务增加17万。平均工作时间下降0.1小时。

  结合本月就业数据和此前其他指标走势,重点关注4个信息:

  如何理解数据之间的分化:劳动力市场改善疑问不大。7月非农数据再度超预期,前期两项指标对市场的判断造成干扰,一是初请失业金和续请失业金人数再度反弹,二是ADP非农仅新增16.7万严重不及市场预期。我们此前曾指出,由于申领标准发生较大变化,失业金人数的噪音过大,对失业率的指示意义下降。短期申领失业金人数没有明显改善不代表就业市场恶化,未来申领失业金人数大幅下降也未必带来非农大幅增加。而ADP非农指标,在口径(不包含政府员工)、计算(结合高频指标)、范围(覆盖率是BLS的80%左右)等方面的差异,使得其与BLS非农同意出现单月不一致,且本月ADP方向上也还是增加。

  7月改善,刚性恢复贡献依然较大。从失业下降的构成来看,仍主要归功于临时性失业人群数量大幅下降,显示经济重启后快速回归岗位的情况存在。相反,永久性失业人数基本不变,就业市场内生性改善或需要继续观察。我们维持目前仍处于刚性修复阶段的判断,而永久性冲击导致的失业率水平预计在7-8%,未来失业率降至9%下方后,刚性修复阶段或走向尾声。

  疫情反复带来的冲击客观存在,但没有影响复苏的大趋势。另一个市场担忧的情况是疫情二次反复的压力,尤其是部分州的重启计划被暂停甚至倒退。从数据看,失业时间小于5周的人数近3月首次上升,这部分可以认为是7月新出现的失业,因此疫情反复带来的负面影响确实有一定体现。只是在重启大势下,这部分数量未能主宰边际方向。后续疫情若大幅恶化,需要关注潜在的冲击继续放大。

  三季度还有几个风险点,关注新一轮刺激政策的细节。首先,PPP贷款集中发放的时间在4月和5月上旬,而极限下一家企业完全依靠上述贷款维持经营的时间大致在3.3个月左右,一旦三季度重启经营不理想,可能再度面临破产和裁员压力。其次,地方和州政府财务平衡压力较大,如果不能获得较大规模联邦政府补贴,下半年削减公共服务支出从而裁员的可能性不低。新一轮刺激方案还在磋商中,其中民主党强调对州和地方政府进行大规模救助,而共和党提出PPP贷款二次申请,政策最终结果对上述风险化解至关重要。

关键词阅读:疫情 非农数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