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增长、股价暴涨 福斯特两重要股东“计划”减持

  全球光伏胶膜龙头福斯特(603806)7日披露了一份与红红火火股价相匹配的中报:营业收入增长13.35%,净利润增长14.58%,扣非净利增长更是达到了45.54%。二级市场上,福斯特股价自5月18日除权以来一直沿着上升通道前行,从最低价33.47元到7月31日的高点73.6元,上涨近120%。业绩增长、股价暴涨,令福斯特股东们坐不住了——两重要股东“不约而同”抛出了减持计划。

  二季度业绩实现逆袭

  福斯特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7622.67万元,同比增长13.35%;净利润45619.21万元,同比增长14.5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4254.05万元,同比增长45.54%。

  对于业绩增长,福斯特表示,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公司光伏胶膜产品销量增加、结构优化及平均销售单价上升所致。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增长主要系光伏胶膜产品销售盈利增加所致。记者查阅福斯特2020年第二季度主要经营数据发现,其主要产品光伏胶膜二季度平均销售单价为8.19元,去年同期为7.45元,上涨了9.93%。而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PET膜降幅最大,达到了21.83%;固化剂、光伏树脂分别下降2.94%、0.94%。

  实际上,福斯特今年一季度业绩并不理想: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897.5万元,同比下滑6.54%;净利润15484.64万元,同比下滑28.31%。对照中报数据,可以算出福斯特二季度单季实现营收186725.17万元,净利润30134.57万元,环比分别增长23.74%、94.61%。

  与业绩变化同步的是福斯特二级市场股价。去年12月31日,福斯特股价报收于48.6元。今年3月31日,福斯特股价报收于40.72元,下跌16.21%。二季度以后,福斯特股价开始走强、逐步向上,6月30日报收于49.91元,复权价格为70.43元(5月份实施10转4股派5.5元的分红),单季上涨72.95%。进入三季度以后,福斯特股价继续强势、迭创历史新高,7月31日最高价73.6元,复权后为103.59元,较之去年末股价上涨113.15%。

  两重要股东抛减持计划

  就在福斯特业绩增长、股价暴涨的时候,7月20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实际控制人林建华计划自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617万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6%。这其中,约1/3将采用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约2/3将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

  资料显示,林建华直接持有福斯特15586.116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0.25%。林建华还是福斯特控股股东杭州福斯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50.04%股权)实际控制人,在上市公司任董事长。

  与此同时,持有福斯特4.03%股权的第三大股东临安同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同德实业”)也将自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769.55万股,约为1%公司股份。天眼查显示,同德实业主要股东为福斯特高管,第一大股东胡伟民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二股东是副总经理毛根兴,并列第四大股东的是副总经理宋赣军、张恒。宋赣军在同德实业担任执行董事,系后者法定代表人。

  按照公告当日(即7月20日)收盘价63元、顶格减持测算,林建华套现约29亿元,同德实业套现约4.8亿元。对于“拟减持原因”,林建华与同德实业均表示为“自身资金需求”。

  “‘自身资金需求’是万能说辞,这两个股东减持明显是‘计划’好的。在中报披露前两周披露减持计划,刚好同时规避了减持的窗口期。高管是最了解公司情况的。我认为,二级市场股价涨得太高了,产业资本要套现。”一资深市场人士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

关键词阅读:福斯特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